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历年详解(14)

2011-03-07 11:06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某工程建设场地原为农田。按设计要求在建造时,工程地坪范围内的耕植土应清除,基础必须埋在老土层下3.OOm处。为此,业主在“三通一平”阶段就委任土方施工公司清除了耕植土,并用新土回填压实至一定设计标高,故在施工招标文件中指出,施工单位无须再考虑清除耕植土问题。然而,开工后,施工单位在开挖基坑(槽)时发现,相当一部分基础开挖深度虽已达到设计标高,但仍未见老土,且在基础和场地范围内仍有一部分深层的耕植土和池塘淤泥等必须清除。

  问题

  1.承包商索赔成立的条件是什么?

  答案:承包商的索赔要求成立必须同时具备以下4个条件(4分)。

  (1)与合同相比较,已造成的实际的额外费用或工期损失。

  (2)造成费用增加或工期损失的原因不是由于承包商的过失。

  (3)按合同规定不应由承包商承担的风险

  (4)承包商在事件发生后的规定时间内提出了索赔的书面意向通知。

  2.承包商在工程中遇到地基条件与原设计所依据的地质资料不符时,应该怎么办?

  答案:首先,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文本的规定,在工程中遇到地基条件与原设计所依据的地质资料不符时,承包方应立刻通知甲方或监理工程师,要求对原设计进行变更,办理相应变更手续。然后,在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文件规定的时限内,向甲方或监理工程师提出设计变更价款和工期顺延要求。甲方如同意,则调整合同;甲方如不同意,则双方进行协商。若协商不成,按合同约定的争议处理办法处理(6分)。

  3.在工程施工中出现变更工期和工程价款的事件之后,甲、乙双方需要注意的哪些时效性问题?

  答案:在出现变更工程价款和工期事件之后,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6分)。

  (1)乙方提出索赔意向和索赔报告的时间。

  (2)甲方确认的时间。

  (3)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时的解决办法和时间。

  4.承包商根据修改的设计图纸,发现基础开挖要加深、加大,因此提出了变更工程价格和展延工期的要求,该要求是否合理?为什么?

  答案:承包商的要求合理。因为工程地质条件的变化,不是一个有经验的承包商能够合理预见到的,属于业主风险。基础开挖加深、加大,必然增加费用和延长工期(4分)。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课程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