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历年详解(21)

2011-03-07 11:16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某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单位按《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并委托某监理公司承担施工阶段的监理任务。施工总承包单位将桩基工程分包给一家专业施工单位。开工前:

  (1)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监理人员熟悉设计文件时发现部分图纸设计不当,即通过计算修改了该部分图纸,并直接签发给施工总承包单位;

  (2)在工程定位放线期间,总监理工程师又指派测量监理员复核施工总承包单位报送的原始基准点、基准线和测量控制点;

  (3)总监理工程师审查了分包单位直接报送的资格报审表等相关资料;

  (4)在合同约定开工日期的前5天,施工总承包单位书面提交了延期10天开工申请,总监理工程师不予批准。

  钢筋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发现以下情况

  (1)按合同约定由建设单位负责采购的一批钢筋,虽供货方提供了质量合格证,但在使用前的抽检试验中材质检验不合格。

  (2)在钢筋绑扎完毕后,施工总承包单位未通知监理人员检查就准备浇筑棍凝土

  (3)该部位施工完毕后,混凝土浇筑时留置的混凝土试块试验结果没有达到设计要求的强度。

  竣工验收时,总承包单位完成了自查、自评工作,填写了《工程竣工报验单》,并将全部竣工资料报送项目监理机构,申请竣工验收。总监理工程师认为施工过程中均按要求进行了验收,即签署了《工程竣工报验单》,并向建设单位提交了质量评估报告。建设单位收到监理单位提交的质量评估报告后,即将该工程正式投人使用。

  问题

  1.对总监理工程师在开工前所处理的几项工作是否妥当进行评价,并说明理由。如果有不妥当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工程中,总监理工程师的做法分析

  (1)修改该部分图纸及签发给施工总包单位不妥(0.5分);监理工程师无权修改图纸;对图纸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建设单位向设计单位提出书向意见和建议(1分)。

  (2)指派测量监理员进行复核不妥(0.5分);测量复核不属于监理员的工作职责;应指派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1分)。

  (3)审查分包单位直接报送的资格报审表等相关资料不妥(0.5分);应对施工总承包位报送的分包单位资质情况审查、签认(1分)。

  (4)监理工程师做法正确(0.5分);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在开工前7日提出延期开工申请(1分)。

  2.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监理人员应分别如何处理?

  答案: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的做法分析

  (1)指令承包单位停止使用该批钢筋(0.5分);如该批钢筋可降级使用,应与建设、设计、总承包单位共同确定处理方案(1分);如不能用于工程则指令退场(1分)。

  (2)指令施工单位不得进行混凝土的浇筑(0.5分);要求施工单位报验,收到施工单位报验单后按验收标准检查验收(1分)。

  (3)指令停止相关部位继续施工(0.5分);请具有资质的法定检测单位进行该部分混凝土结构的检测(1分)如能够达到设计要求,予以验收;否则要求返修或加固处理(1.5分)。

  3.指出工程竣工验收时,总监理工程师在执行验收程序方面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做法。

  答案:工程竣工验收中,总监理工程师的做法解析。

  (1)不妥之处:未组织竣工预验收(初验)(1分)

  (2)收到工程竣工申请后,应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对竣工资料及各专业工程的质量情况全面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应督促承包单位及时整改,对竣工资料和工程实体验收合格后,签署《工程竣工报验单》,并向建设单位提交质量评估报告(3分)。

  4.建设单位收到监理单位提交的质最评估报告,即将该工程正式投入使用的做法是否正确?说明理由。

  答案:建设单位的做法解析

  (1)不正确(1分)

  (2)建设单位在收到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后,应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工程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2分)。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课程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