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历年详解(28)

2011-03-07 11:29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背景

  某建筑工程位于繁华市区,建筑面积234000㎡,混凝土现浇结构,筏板式基础,地下2层,地上15层,基础埋深10.2m.工程所在地区地势北高南低,地下水流从北向南。施工单位的降水方案计划在基坑北边布置单排轻型井点。基坑开挖到设计标高后,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对基坑进行验槽,并对基底进行了钎探,发现地基东南角有约350㎡的软土区,监理工程师随即指令施工单位进行换填处理。

  工程主体结构施工时,2层现浇钢筋混凝土阳台在拆模时沿阳台根部发生断裂,经检查发现是由于施工人员将受力主筋位置布置错误所致。事故发生后,业主立即组织了质量大检查,发现一层大厅梁柱节点处有露筋;已绑扎完成的楼板钢筋位置与设计图纸不符;施工人员对钢筋绑扎规范要求不清楚。

  工程进入外墙面装修阶段后,施工单位按原设计完成了965㎡的外墙贴面砖工作,业主认为原设计贴面与周边环境不协调,要求更换为大理石贴面,施工单位按业主要求进行了更换。

  问题

  1.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两家单位共同进行工程验槽的做法是否妥当?请说明理由。

  答案:不妥。工程验槽应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勘察单位和设计单位五方共同进行。

  2.发现基坑基底软土区后应按什么工作程序进行基底处理?

  答案:应按如下程序处理:

  (1)建设单位应要求勘察单位对软土区进行地质勘察;

  (2)建设单位应要求设计单位根据勘察结果对软土区地基做设计变更;

  (3)建设单位或授权监理单位研究设计单位所提交的设计变更方案,并就设计变更实施后的费用及工期与施工单位达成一致后,由建设单位对设计变更做出决定;

  (4)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发工程变更单,指示承包单位按变更的决定组织地基处理。

  3.工程质量事故和业主检查出的问题反映出施工单位质量管理中存在哪些主要问题?

  答案:主要问题:

  (1)施工单位现场钢筋工人员素质差;

  (2)技术交底制度薄弱;

  (3)没有严格执行按图施工;

  (4)重要的分部分项工程保证质量的施工措施考虑不周。

  4.就该工程背景资料中所发生的情况而言,施工单位可索赔的内容有哪些?

  答案:可索赔的内容:

  (1)基坑基底软土区处理所需的费用与时间;

  (2)拆除外墙贴面砖并更换大理石贴面所需的费用与时间。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课程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