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历年详解(26)

2011-03-07 11:22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施工单位安排某桥梁工程桥墩基坑挖土工作为:用三台正向铲挖土机挖土,并配备相应的运输车配套运土。挖土工程量共12000m3.挖土速度平均每天300m3,工期40天。监理工程师经审查确认了施工单位的这一土方工程施工进度计划,并据此绘制了土方工程量累计曲线,如图4-1所示。

  从挖土工作开工起,现场监理员根据施工日报,每5天汇总一次实际完成的土方量,前半个月的统计数据见表4-l.

表4-1前半个月的统计数据

  面对前半个月的挖土进度拖延的情况,监理工程师要求施工单位分析产生进度偏差的原因。两天后,施工单位对进度拖延的原因做出了说明,并附有现场质量管理小组进行的排列图,如图4-2所示

  图4-2中,有下列情况发生。

  (1)挖土机保养差,有故障,效率低。

  (2)运土汽车运送路途中经常受阻,而且配置数量不够。

  (3)土方分包单位将合同转让,总包单位不知道,进场的施工队对进度计划目标不了解。

  (4)其他原因。

  (5)挖土顺序不合理

  问题

  1.该累计曲线图中的曲线是否属于S形曲线?它有什么用途?

  答案:图4-l属于S形曲线(因为是挖土平均速度绘制的,故工程量与时间成正比,形成线形关系,此为特例),S形曲线可用于跟踪工程项目的实际进度,进行实际进度值与计划进度目标的对比(4分)。

  2.如果S形曲线图的纵坐标不是实物量表示,还有什么表示方法?

  答案:图4-1的纵坐标还可以工程量累计完成百分比表示来绘制(2分)。

  3.根据统计资料表,这15天的挖土进度偏差(与挖土平均速度比)有多少天?

  答案:这l5天挖土进度偏差为拖延4天(4分)

  4.该挖土工程的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的比较是否也可以用香蕉曲线比较法?为什么?

  答案:该挖土工程项目不能画出“香蕉”曲线。因为该工程处于土方开挖阶段,且仅控制此一项施工,网络图上只有一项工作,没有最早开始时间与最迟开始时间之分,故画不出香蕉形曲线(4分)。

  5.因果分析和排列图有哪些错误?

  答案:因果分析和排列图的错误是:未按原因从大到小排列;未画出各项原因的累计频率曲线并做出主、次和一般原因的ABC分类(3分)。

  6.从因果分析和排列图(图4-2)中的原因(3)得知,挖土施工被转包。此时,总监理工程师应如何处理?

  答案:总监理工程师应下令停工,调换施工人员,及时向业主报告(3分)。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课程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