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典型案例及答案(17)

2011-06-16 09:42  来源:  字体:  打印

  背景资料(09考点)

  某南方高速公路A特大桥桥跨布置及结构型式为(3X30+60+3X110+60+3X10)连续箱粱刚构桥。该桥地处山区,主桥采用桩基础,钢筋混凝土桥墩,墩高30~40m,主跨跨采用悬臂浇筑施工。施工单位进场后,经实地考查和核对设计文件,编制了本桥的施工组织设计。在安全技术方面强调按高处作业要求挂设安全网,并设置安全通道扶梯、防护栏杆和安全警示标示牌等。作业平台要求均载,不得超载偏载,挂篮设计采用三角斜拉带式。经项目经理部工程科负责人同意签认后报监理工程师审批,监理工程师认为施工组织设计的报审程序不符合要求,内容存在不足,退回施工单位要求修改,并提出修改意见。

  该桥所用的砂、碎石等地材由施工单位通过媒体以公告的方式邀请材料供应商参加竞标,并且按招标和定标两步骤确定供应商。为确保材料质量.工地试验室对供应商送至项目部的砂、碎石进行了取样试验,质量满足要求后确定了地材供应商.

  为了进行挠度观测.在箱梁的顶底板布置了测点,测量了立模时的标高。悬臂浇筑施工期间昼夜温差大,梁段混凝土强度满足要求后,作业班组进行预应力张拉.施工监测人员发现梁底高程误差超出了允许范围,经分析排除了以下原因:混凝土的重力密度的变化与截面尺寸的变化:混凝土弹性模量随时间的变化:结构体系转换以及桥墩变位对挠度产生的影响:施工临时荷载对挠度的影响.

  问题

  1.改正本桥施工组织设计报审程序的不当之处.除背景中提到的安全防护措施外,桥墩顶作业还要采取哪些安全防护措施?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经项目经理部工程科负责人同意签认后报监理工程师审批”错误,应由项目经理(施工项目负责人)同意签认后报监理工程师审批。桥墩顶作业还要在张拉钢筋的两端设置安全挡板;在其顶端装设防撞信号灯,设置可靠的防雷电装置。人员配备安全帽、安全带、防滑鞋、工具袋。

  1、 某施工单位,承包了一条二级公路,路面面层为沥青混凝土,基层为水泥稳定碎石。其中K11+700~K14+300路段,地面横坡陡于1:5。施工单位填筑前,对地基原状土进行了检测,部分路段土的强度不符合要求,对地基进行了压实处理,强度达到要求后进行了路堤填筑,路堤填筑完毕后不久,该路段出现了部分边坡坍塌。

  问题:

  1、施工单位对强度不符合要求的地基土的处理是否妥当?为什么?

  2、从提供的背景材料中分析引起部分边坡坍塌的原因可能是什么?

  参考答案:1、施工单位对强度不符合要求的地基土的处理不妥当。因为规范规定:基底原状土的强度不符合要求时,应进行换填,换填深度应不小于30cm.并予以分层压实到规定要求。

  2、引起部分边坡坍塌的原因可能是原地基处理不当。特别是地面横坡陡于1;5时,原地基没有进行挖台阶处理。

  2、 某二级公路路基施工由于进度要求必须在冬期进行,项目部要求在做好冬期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可以进行以下作业:

  (1)铲除原地面的草皮,挖掘填方地段的台阶;

  (2)公路路堤填筑;

  (3)整修路基边坡;

  (4)河滩地段可利用冬期水位低,开挖基坑修建防护工程。

  问题:

  1、项目部安排的上述作业能否进行?

  参考答案: (1)项目部安排的上述作业中(1)、(2)、(3)都不宜在冬期实施。作业(4)可以进行,但应注意保暖和养护。

  3、 某市外环路全长54km,其中,北外环路总长10.56km,规划路面宽度为50m,路基平均填土高度13m.该路段因沿黄河大堤,地下水位高(现有黄河河床标高比路面设计高程高出2~3m),而且处于雨期积水地区,土质大部分为黄河粉砂土,少量粉质黏土,全线均为软弱路基地段(地基承载力平均l0~80kPa.因此,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共同研究,依据当地材料状况、施工条件与工期要求,采用以下软土地基的处理方法;

  (1)土工织物铺垫。K1+780~K1+980,长200m路段地下水位高,土质差,苇根很多而深,采用带眼双面胶无纺布(150-200g/㎡,抗拉强度为2050kN/m)铺垫。

  (2)K6+200一K6+350,长150m,位于黄河沉砂池上,粉砂土质、含水量大,地下水位高,采用塑料排水板处理。塑料排水板施工时工艺程序如下:摊铺下层砂垫层、塑料排水板穿靴、机具就位、整平原地面、插入套管、拔出套管、机具移位、割断塑料排水板、摊铺上层砂垫层。

  问题:

  (1)土工织物一般应该铺垫在什么位置?有什么具体作用?

  (2)请指出塑料排水板的施工工艺程序。

  (1)一般铺垫于软土地基表层。起到扩散荷载、提高承载力的作用。

  (2)整平原地面→摊铺下层砂垫层→机具就位→塑料排水板穿靴→插入套管→拔出套管→割断塑料排水板→机具移位→摊铺上层砂垫层

  4、 某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K29d-000~K29+800路段进行路基施工,其中K29+000~K29+400为路堑开挖,原地面自然坡度650~750,地表1~3m为黏土,下为V级岩石,不含水分,施工方拟采用药壶炮爆破法爆破,挖方共计13800m3,土方2000m3,石方11800m3;K29+400~K29+800为山坡路堤填筑,需要填方6000m3.原地面横坡为1:4.5,由于上段爆破石料较多,经强度检测,大于20MPa,施工方拟利用石方用水平分层填筑法填筑成土石路堤,土石比例1:2直接铺筑,松铺厚度50cm,接近设计标高时,改用土方填筑。

  问题:

  1、土石路堤填筑的方法有哪些?该工程采用的方法是否合理?

  2、简要叙述路堤填筑的施工程序。

  3、该工程在土石路堤填筑施工时按含石量确定的松铺厚度是否合适?应如何调整?

  参考答案:1、土石路堤填筑方法只能采用分层填筑、分层压实。本工程采用水平分层填筑法合理。

  2、取土一运输一推土机初平一平地机整平一压路机碾压。

  3、不合适。松铺厚度应控制在40cm以内。

  5、

  某路基填筑施工至软土区段,项目部制定的该区段基底开挖方案中注意事项如下: (1)基底开挖用推土机、挖掘机或人工直接清除至路基范围以外堆放;深度超过3m时,要由端部向中央,分层挖除,并修筑临时运输便道,由汽车运载出坑。

  (2)软土在路基坡脚范围以内全部清除。路基穿过沼泽地只需要清除路基坡角范围以内的软土。护坡道以外,对于小滑塌的软土,可挖成1:l~1:2的坡度。

  2.问题:

  (1)改正项目部制定的该区段基底开挖方案中注意事项的错误。

  (2)进一步补充完善上述注意事项。

  参考答案:(1)基底开挖深度超过2m时,要由端部向中央,分层挖除,并修筑临时运输便道,由汽车运载出坑,而不是3m;路基穿过沼泽地需要清除路基坡角范围以内的软土包含护坡道。

  (2)软土在路基坡脚范围以内全部清除,边部挖成台阶状再回填。

  6、 某喷粉桩施工前几步工序如下:

  1)标定输灰泵的输灰量、粉灰经输灰管到达搅拌机喷灰口的时间以及预搅下沉速度等几个施工参数并确定施工工艺。

  2)通过室内试验选用施工所用的固化材料。

  3)使用带计量装置的喷粉桩机,记录水泥的瞬时喷人量和累计喷人量。计算储灰罐容量。

  4)预搅。

  2.问题:

  (1)除标定上述几个施工参数外,还应标定哪几个施工参数?如何确定施工工艺?

  (2)施工中,发现喷粉量不足时应如何处理?

  参考答案: (1)还应标定喷粉搅拌提升速度、重复搅拌下沉、重复搅拌提升速度等施工参数。施工艺应经工艺试桩后确定。

  (2)施工中,发现喷粉量不足时应整桩复打,复打的喷粉量仍应不小于设计用量遇有故障而停止喷粉时,第二次喷粉接桩时,其喷粉重叠长度不得小于1m.

  7、 某段土方填筑路基施工完成之后进行了压实度和弯沉值检测,压实度采用环刀法。弯沉采用贝克曼梁法。

  问题:

  1、弯沉测试除贝克曼梁法外还有哪些方法?

  2、压实度的检测方法还有哪些?其中规范规定的试验方法是什么?

  参考答案:1、弯沉测试除贝克曼梁法外还有自动弯沉仪法和落锤弯沉仪法。

  2、压实度的检验方法有灌砂法、核子密度湿度仪法。规范规定的试验方法是灌砂法。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