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典型案例及答案(10)

2011-06-16 09:34  来源:  字体:  打印

  1.背景

  某公路路面工程,里程桩号为K5+000~K29+000,总长度为24kin.路面结构层分为级配砾石底基层、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沥青面层(单层)。建设单位(业主)希望施工单位尽可能用最短时间完成该路面工程施工。施工单位根据自己的能力准备组织2个路面施工队平行施工以完成该路面工程。每个路面施工队的施工能力相同各完成12kin.根据以往类似工程的施工经验,底基层专业队组(班组)施工进度(速度)200m/d(已经包含各种影 响,下同);水泥稳定碎石基层专业队组施工进度150m/d,养生时间至少d,所需工作面的最小长度为1000m;沥青面层专业队组施工进度为160m/d,所需最小工作面长度1200m.要求施工单位用最快方式,根据上述给定条件组织路面工程线性流水施工并绘制横道图和网络图。

  2.问题

  (1)评价采用2个路面施工队平行施工这种施工组织方式的前提条件和实际效果。

  (2)计算各结构层工作的持续时间。

  (3)分析和计算底基层与基层之间的搭接类型和搭接时距。

  (4)分析和计算基层与面层之间的搭接类型和搭接时距。

  (5)绘制路面工程线性流水施工横道图。

  3.分析与答案

  (1)平行施工(作业)方式的主要特点是进度快,所需的资源量大。采用2个路面施工队的前提条件是该施工单位要有足够的专业设备和人员(即足够资源量)。从背景材料的描述,该施工单位具备此条件。采用平行施工方式能达到缩短工期的要求,2个路面施工队平行施工的组织方式能达到预期效果。

  (2)各结构层工作的持续时间计算为底基层=12000/200=60d,基层=12000/150=80d,面层=12000/160=75d.

  (3)因为底基层的速度快于基层,应选择STS(开始到开始)搭接关系,搭接时距计算结果为1000/200=5d.

  (4)因为面层速度快于基层应选择FTF(完成到完成)搭接关系。搭接时距计算应该除以两者中较快的速度,时距=1200/160=7.5d,应该取8d(只入不舍)。考虑到养生至少7d,所以FTF=8+7=15d.工程工期=5+80+15=100d.

  (5)绘制路面工程线性流水施工横道图如下:

  见教材第131页。

  (如何理解搭间类型,可用前后两个人走路必须至少保持一定距离100m来理解。

  前快后慢时,前面的人走了100m,后面的人马上开始走是越拉越大,所以是STS的搭接类型。

  前慢后快时,前面的人尽可能走远些,后面的人估计差不多了才开始走,越走距离是越来越小,最理想的状态是,当前面的人走到终点时,还与后面对人距离100m.受以来是FTF的搭接类型。

  不论是STS还是FTF,这100m都是“速度快”的人所走的路,所以,工作面的长度应该除以“快的速度”换算成时间。)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