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典型案例及答案(18)

2011-06-16 09:43  来源:  字体:  打印

  背景资料(06考点)

  某高速公路M合同段,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线长19.2km.该路地处平原地区,路基横断面以填方3~6m高的路堤为主,借方量大,借方的含石量40%~60%。地表层以黏土为主,其中K7+200~K9+800段,地表层土厚7~8m,土的天然含水量为40%~52%,地表无常年积水,孔隙比为1.2~1.32,属典型的软土地基。结合实际情况,经过设计、监理、施工三方论证,决定采用砂井进行软基处理,其施工工艺包括加料压密、桩管沉入、机具定位、拔管、整平原地面等。完工后,经实践证明效果良好。

  在施工过程中,针对土石填筑工程,项目部根据作业内容选择了推土机、铲运机、羊足碾、布料机、压路机、洒水车、平地机和自卸汽车以及滑模摊铺机等机械设备。

  在铺筑沥青混凝土路面面层时,因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操作失误致使一工人受伤,并造成设备故障。事故发生后,项目部将受伤工人送医院治疗,并组织人员对设备进行了抢修,使当天铺筑工作顺利完成。

  问题

  1.本项目若采用抛石挤淤的方法处理软基,是否合理?说明理由。

  2.根据背景材料所述,按施工的先后顺序列出砂井的施工工艺

  参考答案:

  1.(本小题共5分)

  不合理。(1分)原因有:

  (1)软基深度较深、面积大(工程经济性较差)。(2分)

  (2)地表无常年积水、土质呈软塑~可塑状态(施工速度慢)。(2分)

  2.(本小题共4分)

  整平原地面→机具定位→桩管沉入→加料压实→拔管(4分)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