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1年造价工程师《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习题讲义(5)

2011-07-11 09:43  来源:  字体:  打印

  11(1).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03]206号)文件的规定,大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中的辅助设施费用应计入(  )。
  A.直接费
  B.间接费
  C.施工机械使用费
  D.措施费

  答案:D

  拓展:对于措施费的考核,一种是概念性的,要求把措施费与建安工程费的其他费用区分开;第二种就是计算性的,如下题。要注意掌握措施费的计算公式,主要是临时设施费、冬雨季施工增加费、夜间施工增加费、模板、脚手架费等。

  11(2).某施工企业施工时使用自有模板,已知一次使用量为1200㎡,模板价格为30元/㎡,若周转次数为8,补损率为10%,施工损耗为10%,不考虑支、拆、运输费,则模板费为(  )元。
  A.3960.0
  B.6187.5
  C.6682.5
  D.8662.5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措施费中关于自有模板摊销量的计算。

  (1)一次使用量的摊销=一次使用量/周转次数=1200/8=150

  (2)在投入使用后,每次使用前需对上次使用时造成的损耗进行弥补(即补损率)。因最后一次不须再弥补,故弥补次数为(周转次数-1)。则各次补损量之和的摊销量=[一次使用量 (周转次数-1) 补损率]/周转次数=[1200 (8-1) 10%]/8=105

  (3)未损耗部分,即(1-补损率)的部分可以回收,回收部分冲减摊销量,考虑回收部分折价50%,则回收部分的摊销量=[一次使用量 (1-补损率) 50%]/周转次数=[1200 (1-10%) 50%]/8=67.5

  则摊销量=[(1)+(2)-(3)] (1+施工损耗)=(150+105-67.5) (1+10%)=206.25

  模板费=模板摊销量 模板价格=206.25 30=6187.5

  12.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下列属于社会保障费的是(  )。
  A.住房公积金
  B.养老保险金
  C.失业保险金
  D.医疗保险费
  E.危险作业意外伤害保险费

  答案:BCD

  解析:本体考核社会保障费的构成。建筑安装工程间接费由规费和企业管理费组成,规费包括工程排污费、工程定额测定费、社会保障费、住房公积金和危险作业意外伤害保险,其中社会保障费包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医疗保险费。本题中的五个选项均属于规费,其中容易选错的是答案E,危险作业意外伤害保险费在名称上与社会保障费相近,但却是单独列支的。规费自2004年以后,每年考试中都会出现试题,考生应注意分清规费与企业管理费的内容构成的差异,从性质上看,规费是企业的外生费用,而企业管理费是企业内生费用。

  13.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建标[2003]206号)文件的规定,下列属于规费的是(  )。
  A.环境保护费
  B.工程排污费
  C.安全施工费
  D.文明施工费

  答案:B

  解析:在206号文件中,规费、措施费、企业管理费之间费用构成的差别是经常考核的内容。规费的性质是政府和有关权力部门规定必须缴纳的费用,把握这一点,就不难区分上述几项费用的区别了。

  14.根据我国现行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规定,下列有关费用计算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安全施工费以直接工程费为基数乘以相应费率计算
  B.脚手架费应区分自有和租赁两种情况,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
  C.临时设施费应区分周转使用临建费、一次性使用临建费和其他临时设施费且分别计算
  D.当工程造价以直接费为计算基础时,企业管理费按直接费与规费之和乘以相应企业管理费费率计算
  E.当工程造价以直接费为计算基础时,利润按直接费与间接费之和乘以相应利润率计算

  答案:ABCE

  解析:本题综合考查建安工程费用各项费用计算。直接费包括直接工程费和措施费。

  拓展:措施费的计算有两种。一种按定额费率计算,计算基础是直接工程费。另一种是按计算公式进行计算,比如脚手架、临时设施费等的计算。间接费分为企业管理费和规费。间接费的计算以直接费或直接费中的人工费和机械费的合计或人工费为基础,利润按直接费和间接费之和或直接费中的人工费和机械费的合计或人工费为基础计算三种不同情况;此题较为综合。要注意知识点集成。

  15. 某总承包商承包的一项工程的直接费为180万元,间接费为30万元,利润为10万元,其中的50万元工程分包出去,营业税率为3%,城乡维护建设税税率为7%,教育费附加税率为3%,则该工程应缴纳的营业税及教育费附加为(  )万元。
  A.5.80
  B.5.64
  C.5.43
  D.5.27

  答案:C

  解析:该题为考核建筑安装工程费中税金的计算题。

  不含税造价=180+30+10-50=170万元,

  含税造价=170÷(1-3%-3%×7%-3%×3%)=175.80万元

  营业税=175.80×3%=5.27万元

  教育费附加=5.27×3%=0.16万元

  应缴纳的营业税及教育费附加=5.27+0.16=5.43万元

  对于税金的考核重点在于区分工程的含税造价和不含税造价,考生应掌握。

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更多

免费视频

更多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

    达江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计价

    李娜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土建)

    王英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安装)

    陈江潮老师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