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2年造价师技术与计量(土建):建筑面积计算

2012-08-01 11:56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建筑面积计算

  掌握建筑面积的概念及组成。

  建筑面积:指建筑物的水平平面面积,即外墙勒脚以上各层水平投影面积的总和。

  建筑面积组成:

  建筑面积=使用面积+辅助面积+结构面积

  =有效面积+结构面积

  使用面积:使用面积是指建筑物各层平面布置中,可直接为生产或生活使用的净面积总和。居室净面积在民用建筑中,亦称“居住面积”。

  辅助面积:辅助面积是指建筑物各层平面布置中为辅助生产或生活所占净面积的总和。

  结构面积:结构面积是指建筑物各层平面布置中的墙体、柱等结构所占面积的总和。

  计量建筑面积总规则:

  计算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建筑面积,总的规则:凡在结构上、使用上形成具有一定使用功能的建筑物和构筑物,并能单独计算出其水平面积及其相应消耗的人工、材料和机械用量的,应计算建筑面积;反之,不应计算建筑面积。

  练习题:

  1.关于建筑面积、使用面积、辅助面积、结构面积、有效面积的相互关系,正确的表达式有( )。

  A.建筑面积=使用面积+辅助面积

  B.使用面积=有效面积+结构面积

  C.有效面积=使用面积+辅助面积

  D.辅助面积=使用面积一结构面积

  答案:C

  2.下列内容中,属于建筑面积中的辅助面积的是(  )。

  A.阳台面积

  B.墙体所占面积

  C.柱所占面积

  D.会议室所占面积

  答案:A

  3.计算建筑面积的建筑物应具备的条件有( )。

  A.可单独计算水平面积

  B.具有完整的基础、框架、墙体等结构

  C.结构上、使用上具有一定使用功能的空间

  D.结构上具有足够的耐久性

  E.可单独计算相应的人工、材料、机械的消耗量

  答案:ACE

  二、建筑面积计算规则

  注意:

  (1)三个关键数:2.2m,2.1m,1.2m;

  (2)五个关键词:围护结构、层高(2.2m)、净高(2.1m、1.2m)、设计加以利用、自然层;

  (3)归纳计算全面积的项目;

  (4)归纳计算1/2面积的项目;

  (5)归纳不计算建筑面积的项目。

  (1)单层建筑物的建筑面积,应按其外墙勒脚以上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并应符合下列规定:

  1)单层建筑物高度在2.20m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高度不足2.20m者应计算1/2面积。

  2)利用坡屋顶内空间时净高超过2.10m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净高在1.20~2.10m的部位应计算1/2面积;净高不足1.20m的部位不应计算面积。

  (2)单层建筑物内设有局部楼层者,局部楼层的二层及以上楼层,有围护结构的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无围护结构的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面积计算。层高在2.20m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层高不足2.20m者应计算1/2面积。

  (3)多层建筑物

  ①首层应按其外墙勒脚以上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②二层及以上楼层应按其外墙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

  ③层高在2.20m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层高不足2.20m者应计算l/2面积。

  (4)多层建筑物屋顶内和场馆看台下,

  ①当设计加以利用时净高超过2.10m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

  ②净高在1.20~2.10m的部位应计算1/2面积;

  (5)地下室、半地下室(车间、商店、车站、车库、仓库等),包括相应的有永久性顶盖的出入口,应按其外墙上口(不包括采光井、外墙防潮层及其保护墙)外边线所围水平面积计算。

  ①层高在2.20m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

  ②层高不足2.20m者应计算1/2面积。

  ③当设计不利用或室内净高不足1.20m时不应计算面积。

  (6)坡地的建筑物吊脚架空层、深基础架空层

  ①设计加以利用并有围护结构的,层高在2.20m及以上的部位应计算全面积;层高不足2.20m的部位应计算1/2面积。

  ②设计加以利用、无围护结构的建筑吊脚架空层,应按其利用部位水平面积的1/2计算;

  ③设计不利用的深基础架空层、坡地吊脚架空层、多层建筑坡屋顶内、场馆看台下的空间不应计算面积。

  (7)建筑物的门厅、大厅按一层计算建筑面积。

  ①门厅、大厅内设有回廊时,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面积计算。

  ②层高在2.20m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层高不足2.20m者应计算1/2面积。

  (8)建筑物间有围护结构的架空走廊,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层高在2.20m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层高不足2.20m者应计算1/2面积。有永久性顶盖无围护结构的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面积的1/2计算。

  (9)立体书库、立体仓库、立体车库,无结构层的应按一层计算,有结构层的应按其结构层面积分别计算。层高在2.20m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层高不足2.20m者应计算1/2面积。

  (10)有围护结构的舞台灯光控制室,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层高在2.20m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层高不足2.20m者应计算l/2面积。

  (11)建筑物外有围护结构的落地橱窗、门斗、挑廊、走廊、檐廊,应按其围护结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层高在2.20m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层高不足2.20m者应计算l/2面积。有永久性顶盖无围护结构的应按其结构底板水平面积的1/2计算。

  (12)有永久性顶盖无围护结构的场馆看台应按其顶盖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

  (13)建筑物顶部有围护结构的楼梯间、水箱间、电梯机房等,层高在2.20m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层高不足2.20m者应计算1/2面积。

  (14)设有围护结构不垂直于水平面而超出底板外沿的建筑物,应按其底板面的外围水平面积计算。层高在2.20m及以上者应计算全面积;层高不足2.20m者应计算1/2面积。

  (15)建筑物内的室内楼梯间、电梯井、观光电梯井、提物井、管道井、通风排气竖井、垃圾道、附墙烟囱应按建筑物的自然层计算。

  按建筑物的自然层计算:楼梯间、电梯井、观光电梯井、提物井、管道井、通风排气竖井、垃圾道、附墙烟囱应;变形缝。

  遇跃层建筑,其共用的室内楼梯应按自然层计算;上下两错层户室共用的室内楼梯,应选上一层的自然层计算面积。

  (16)雨篷结构的外边线至外墙结构外边线的宽度超过2.10m者,应按雨篷结构板的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

  (17)有永久性顶盖的室外楼梯,应按建筑物自然层的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若最上层楼梯无永久性顶盖,或不能完全遮盖楼梯的雨篷,上层楼梯不计算面积,上层楼梯可视为下层楼梯的永久性顶盖,下层楼梯应计算面积。

  (18)建筑物的阳台均应按其水平投影面积的l/2计算。

  (19)有永久性顶盖无围护结构的车棚、货棚、站台、加油站、收费站等,应按其顶盖水平投影面积的l/2计算。

  (20)高低联跨的建筑物,应以高跨结构外边线为界分别计算建筑面积;其高低跨内部连通时,其变形缝应计算在低跨面积内。

  (21)以幕墙作为围护结构的建筑物,应按幕墙外边线计算建筑面积。

  (22)建筑物外墙外侧有保温隔热层的,应按保温隔热层外边线计算建筑面积。

  (23)建筑物内的变形缝,应按其自然层合并在建筑物面积内计算。

  (24)下列项目不应计算面积

  1)建筑物通道(骑楼、过街楼的底层)。

  2)建筑物内的设备管道夹层。

  3)建筑物内分隔的单层房间,舞台及后台悬挂幕布、布景的天桥、挑台等。

  4)屋顶水箱、花架、凉棚、露台、露天游泳池。

  5)建筑物内的操作平台、上料平台、安装箱和罐体的平台。

  6)勒脚、附墙柱、垛、台阶、墙面抹灰、装饰面、镶贴块料面层、装饰性幕墙、空调机外机搁板(箱)、飘窗、构件、配件、宽度在2.10m及以内的雨篷以及与建筑物内不相连通的装饰性阳台、挑廊。

  7)无永久性顶盖的架空走廊、室外楼梯和用于检修、消防等的室外钢楼梯、爬梯。

  8)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扶梯、自动人行道实际上属于设备,不应该计算建筑面积;

  9)独立烟囱、烟道、地沟、油(水)罐、气柜、水塔、贮油(水)池、贮仓、栈桥、地下人防通道、地铁隧道。

  练习题:

  1.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坡屋顶内空间利用时,建筑面积的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

  A.净高大于2.10m计算全面积

  B.净高等于2.10m计算1/2全面积

  C.净高等于2.0m计算全面积

  D.净高小于1.20m不计算面积

  E.净高等于1.20m不计算面积

  答案:ABD

  2.关于建筑面积计算,正确的说法是( )。

  A.建筑物顶部有围护结构的楼梯间层高不足2.2m按1/2计算面积

  B.建筑物凹阳台计算全部面积,挑阳台按1/2计算面积

  C.设计不利用的深基础架空层层高不足2.2m按1/2计算面积

  D.建筑物雨篷外挑宽度超过1.2m按水平投影面积1/2计算

  答案:A

  3.以下应计算全部建筑面积的是( )。

  A.层高2.3m的地下商场

  B.层高2.1m的半地下贮藏室

  C.外挑宽度2.2m的悬挑雨篷

  D.屋面上有顶盖和1.4m高的钢管围栏凉棚

  答案:A

  4.下列按水平投影面积1/2计算建筑面积的有( )。

  A.屋顶上层高2.10m有围护结构的水箱间

  B.单排柱车棚

  C.无永久性顶盖的室外楼梯

  D.宽度2.20m独立柱雨篷

  E.无永久性顶盖的架空走廊

  答案:A.B.D

  5.计算建筑面积规定中按自然层计算的内容有( )。

  A.室外楼梯

  B.电梯井、管道井

  C.门厅、大厅

  D.楼梯间

  E.变形缝

  答案:BDE

  6.下列不计算建筑面积的内容有( )。

  A.突出墙外有围护结构的橱窗

  B.300mm宽的变形缝

  C.挑出墙外1.5m的悬挑雨篷

  D.设备管道夹层

  E.建筑物之间有顶盖的架空走廊

  答案:C.D

  7.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不应计算建筑面积的是( )。

  A.建筑物外墙外侧保温隔热层

  B.建筑物内的变形缝

  C.无永久性顶盖的架空走廊

  D.有围护结构的屋顶水箱间

  答案:C

  8.上下两个错层户室共用的室内楼梯,建筑面积应按( )。

  A.上一层的自然层计算

  B.下一层的自然层计算

  C.上一层的结构层计算

  D.下一层的结构层计算

  答案:A

  9.计算建筑面积时,正确的工程量清单计算规则是( )。

  A.建筑物顶部有围护结构的楼梯间,层高不足2.20m的不计算

  B.建筑物外有永久性顶盖的无围护结构走廊,层高超过2.20m计算全面积

  C.建筑物大厅内层高不足2.20m的回廊,按其结构底板水平面积的1/2计算

  D.有永久性顶盖的室外楼梯,按自然层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

  E.建筑物内的变形缝应按其自然层合并在建筑物面积内计算

  答案:CDE

责任编辑:跳跳豆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更多

免费视频

更多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

    达江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计价

    李娜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土建)

    王英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安装)

    陈江潮老师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