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3年咨询工程师考试项目组织与管理考点:工程项目总控的主要特点

2012-09-21 10:45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工程项目总控的主要特点:

  (1)工程项目总控是独立于工程项目实施班子之外的一个组织,是指挥部的高级参谋部,是业主代表旁边的一个机构。它不直接面对工程项目设计、材料供应单位,不介入各方之间的矛盾,只面对业主方代表。工程项目总控方的核心任务是发现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工程项目“诊断”报告,制定解决的方案。

  (2)工程项目总控是一种高层次的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活动,对知识要求较高。工程项目控制班子应围绕工程项目目标控制,科学运用大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经验及现代组织协调技术、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等,在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中对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进行系统分析、科学论证,以使工程项目的实施形成一个可靠安全的目标控制机制。其工作主要是通过对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目标跟踪,调查和分析,及时向指挥部提出工程项目实施的有关信息与咨询建议,以供决策者参考。

  (3)工程项目控制模式中一个很重要的工作是要进行大量的信息处理。按照国外的成功试验,完整及时的信息来源是工程项目控制的前提,准确、深入的处理信息是工程项目控制的日常工作,而控制的成果就是向决策者和实施者提供高质量、有价值的信息。工程项目控制离不开计算机,因此要设立工程信息处理中心。

  (4)工程项目控制班子的人员组成应是高层次的咨询工作者,其工作产品应是有相当价值的信息,包括:

  ①以书面形式不定期的对重大、关键问题提出的分析和控制建议;

  ②定期的工程项目控制报告(月度、季度、半年、年度),范围包括资金运用情况、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工程项目质量、合同执行情况,组织协调上的问题、信息处理上的问题等;

  ③对影响工程项目目标的风险进行预测,对可能产生的偏差提出纠偏控制建议;

  ④以会议的形式,与工程项目各参与方共同讨论有关问题,对决策者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责任编辑:跳跳豆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方案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