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2013年3月18日)

2013-03-18 13:3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距2013年考试还有180天

【本期导读】

·住建部公布2013年第一批一级建造师注册人员名单
  ·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
  ·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役权设立的区别
  ·丰景春老师对《项目管理》现场质量检查的内容和方法的总结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视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

  

  【考试动态】

  住建部公布2013年第一批一级建造师注册人员名单

  根据《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53号)《一级建造师注册实施办法》和《关于建设部机关直接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有关规定和内容的公告》(建设部公告第278号)规定,经审核,申请注册一级建造师的4133名符合一级建造师注册条件,准予注册。 详情请查看>>

  一级建造师剖析

【历年试题剖析】

1.若施工招标文件和中标人投标文件对工程质量标准的定义不一致,则商签施工合同时,工程质量标准约定应以(  )为准。(2012年《工程经济》单选题)
  A.中标人投标文件
  B.双方重新协商的结果
  C.招标文件
  D.中标通知书
  答案:A
  解析:招标文件和中标人投标文件对工程质量标准的定义不一致,以投标文件为准。
  2.某施工企业编制某建设项目施工组织总设计,先后进行了相关资料的收集和调研、主要工种工程量的计算、施工总体部署的确定等工作,接下来应进行的工作是(  )。(2012年《项目管理》单选题)
  A.社工总进度计划的编制
  B.施工方案的拟订
  C.资源需求量计划的编制
  D.施工总平面图的设计
  答案:B
  解析:某施工企业编制某建设项目施工组织总设计,先后进行了相关资料的收集和调研、主要工种工程量的计算、施工总体部署的确定等工作,接下来应进行的工作是施工方案的拟定。
  3.投标有效期应从(  )之日起计算。(2012年《法规》单选题)
  A.招标文件规定的提交投标文件截止
  B.开始提交投标文件
  C.提交投标保证金
  D.确定中标结果
  答案:A
  解析:投标有效期是从投标人递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起,一般至中标通知书签发日期止。

一级建造师考点精讲

【考点精讲】

《工程经济》: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

经济效果评价一般包括方案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财务生存能力等评价内容。盈利能力主要分析指标包括内部收益率和财务净现值、资本金内部收益率、静态投资回收期、总投资收益率和资本金净利润率等。偿债能力分析指标主要包括利息备付率、偿债备付率和资产负债率等。

【难点辨析】

《法规》: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役权设立的区别

设立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应当向登记机构申请建设用地使用权的登记,建设用地使用权自登记时设立。地役权自地役权合同生效时设立,当事人要求登记的,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地役权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答疑精华】

《法规》:建设工程必须招标的规模标准是什么?

解答: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勘察、设计、监理,单项合同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单项低于上述规定,但项目总投资在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

【专家指导】

丰景春老师对《项目管理》现场质量检查的内容和方法的总结

现场质量检查的内容:开工前的检查、工序交接检查、隐蔽工程的检查、停工后复工的检查、分项、分部工程完工后的检查、产品保护的检查。

现场质量检查的方法:

目测法:包括看、摸、敲、照;

实测法:包括靠、量、吊、套;

试验法:包括理化试验、无损检测。

一级建造师每期一练

【每期一练】

1.(单选题)下列因素中,(  )不属于进行设备租赁与购买方案经济比选时考虑的因素。(《工程经济》)
  A.租金
  B.折旧
  C.经营成本
  D.贷款利息
  2.(单选题)招标人在某次招标投标活动中确定了某施工单位为中标人,则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法规》)
  A.中标结果不必通知未中标人,但须退还未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
  B.同时将中标结果通知未中标人,但无须退还未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
  C.中标结果不必通知未中标人,且无须退还未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
  D.同时将中标结果通知未中标人,且须退还未中标人的投标保证金
  3.(多选题)因素分析法用于分析各种因素对成本的影响程度。其中要将因素按其相互关系进行排序,排序规则是(  )。(《项目管理》)
  A.先实物量,后价值量
  B.先绝对值,后相对值
  C.先相对值,后绝对值
  D.先价值量,后实物量
  E.先统计数,后单项数

【答案及解析】
  1.答案:C
  解析:影响设备租赁与购买的主要因素包括:影响设备投资的因素;影响设备租赁的因素;影响设备购买的因素。
  2.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中标要求的理解,中标结果应当通知所有的未中标的投标人,同时应当在与中标人签订合同后5个工作日内向未中标的投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
  3.答案:AB
  解析:因素分析法中是按照“先实物量,后价值量;先绝对值,后相对值”的原则来进行排序,后一次替换计算各种因素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一级建造师论坛精华

【论坛精华】

备战2013一建市政,与同行共勉

大多数人都认为市政难考。我认为,难考与不难考,就相当于小马过河,河水的深浅因马而异,市政的难考与否也是因人而异。刚刚买了教材,正式备战2013市政。 一级市政比二级市政更加深入,下定决心,一门心思备考。我喜欢看别人在论坛写的经验与心得,虽然可能并不适合我,但作为借鉴,可以制定和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在论坛搭起了自己的学习小屋,愿与考市政的同行们共勉! 查看原帖>>

【休闲娱乐】

脚手架的支固方式:

1)落地式脚手架——搭设在地面、楼面、屋面或其他平台结构之上的脚手架;

2)悬挑脚手架(简称“挑脚手架”)——采用悬挑方式支固的脚手架,其挑支方式又有架设于专用的悬挑梁、专用的悬挑三角桁架上和架设于由支撑杆件组合的支挑结构上三种;

3)附墙悬挂脚手架(简称“挂脚手架”)——在上部或(和)中部挂设于墙体挑挂件上的定型脚手架;

4)悬吊脚手架(简称“吊脚手架”)——悬吊于悬挑梁或工程结构之下的脚手架。当采用篮式作业时,称为“吊篮”;

5)附着升降脚手架(简称“爬架”)——附着于工程结构、依靠自身提升设备实现升降的悬空脚手架,其中实现整体提升的脚手架,也称为“整体提升脚手架”。

【网校关注】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视频: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通过这个微视频可以了解到大体积混凝土具体的施工过程,包括养护、混凝土的裂缝处理措施等。 详情请查看>>

小编推荐: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汇总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即将公布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考及备考指导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辅导热招

网校辅导老师多角度剖析考点

老师达江详解一建报名注册

责任编辑:风信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