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2013年4月8日)

2013-04-08 09:2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距2013年考试还有159天

  【本期导读】

  ·上海市办理2013年第四批一级建造师变更、注销注册
  ·投资收益率优劣
  ·不动产登记与合同效力的关系
  ·王竹梅老师总结债发生的依据
  ·网校2013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法规》辅导开课

  

  【考试动态】

  上海市办理2013年第四批一级建造师变更、注销注册根据《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53号)和《关于印发<一级建造师注册实施办法>的通知》(建市函[2007]101号)的要求,经审核, 49人符合一级建造师变更注册申请条件、3人符合一级临时建造师变更注册申请条件,准予变更注册。1人符合一级建造师注销注册申请条件,准予注销注册。

  变更注册人员,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后,由申报单位携带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和企业IC卡以及申请材料接收凭证办理领取证、章手续(印章工本费35元/枚)。 详情请查看>>

  一级建造师剖析

【历年试题剖析】

1.某技术方案的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债务资金700万元,技术方案在正常年份年利润总额400万元,所得税100万元,年折旧费80万元。则该方案的资本金净利润率为(  )(2012年《工程经济》单选题)
  A.26.7%
  B.37.5%
  C.42.9%
  D.47.5%
  答案:B
  解析:资本金净利润率=(400-100)/(1500-700)=37.5%.故选B.
  2.关于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2年《项目管理》单选题)
  A.策划是一个封闭性的、专业性较强的工作过程
  B.项目目标的分析和再论证是其基本内容之一
  C.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主要任务是进行项目实施的管理策划
  D.实施阶段策划的范围和深度有明确的统一规定
  答案:B
  解析:策划是一个开放性的工作过程,所以A错;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主要任务是确定如如何组织该项目的开发或建设,所以C错;实施阶段策划的范围和深度在理论上和工程实践中没有统一的规定,所以D错。故选B.
  3.国有建设用地使用者依法对土地享有的权利不包括(  )。(2012年《法规》单选题)
  A.占有权
  B.使用权
  C.收益权
  D.所有权
  答案:D
  解析: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后,建设用地使用权人依法对国家所有的土地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故选D.

一级建造师考点精讲

【考点精讲】

《工程经济》:投资收益率优劣

优点:简便,直观;适合于各种投资规模。

缺点:忽略了资金的时间价值;正常年份的选取主观色彩浓厚;适合于方案评价的初期,以及工期简单、计算期较短的情况。

【难点辨析】

《法规》:不动产登记与合同效力的关系

一般情况下,自合同成立时生效,未办理物权登记的不影响合同效力(买卖合同不需要登记)

但法律规定或合同有约定的,必须按其规定或约定(如抵押必须登记生效)

【答疑精华】

《项目管理》:项目决策阶段策划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项目决策阶段策划的基本内容:7个方面。(1)项目环境和条件的调查与分析;(2)项目定义和项目目标论证;(3)组织策划;(4)管理策划;(5)合同策划;(6)经济策划;(7)技术策划。

【专家指导】

王竹梅老师总结《法规》中债发生的依据。

债发生的依据有四个:分别是合同之债、侵权之债、不当得利之债、无因管理之债。

一级建造师每期一练

【每期一练】

1.(单选题)由于大量摊贩占据门前的道路,黄河建筑公司的某项目工地门前十分拥挤。在工程进入建筑阶段工程车辆进出极其不便,为了不耽误工期。这种情况下,黄河公司项目经理可以采取(  )的方式向司法部门请求保护自己的物权。(《法规》)
  A.请求确认物权
  B.请求排除妨碍
  C.请求恢复原状
  D.请求返还原物
  2.(单选题)某工业项目建设投资额8250万元(不含建设期贷款利息),建设期贷款利息为52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800万元,项目投产后正常年份的息税前利润700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工程经济》)
  A.5.22%
  B.5.43%
  C.7.31%
  D.10.66%
  3.(多选题)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基本内容包括(  )。(《项目管理》)
  A.项目实施的管理策划
  B.项目总投资规划策划
  C.项目实施的经济策划
  D.项目实施的风险策划
  E.项目定义和项目目标论证
  【答案及解析】
  
1.答案:B
  解析:物权受到妨害,权利人可以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
  2.答案:C
  解析:总投资收益率=700/(8250+520+800)×100%=7.31%.
  3.答案:ACD
  解析:选项BE属于建设工程项目决策阶段的工作内容之一。

一级建造师论坛精华

【论坛精华】

一建复习看书攻略

一建的考试复习往往需要研读的教材有很多,更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去研究,希望热心网友00haha00提供的方法能帮助大家全面研读教材。

第一步攻略:全面研读教材。教材是考试的根本,考试通过的考生说:“善于总结和系统把握是成功考生复习时的‘常规武器’,也是他们考场上屡次取胜的两大‘法宝’”……第二步攻略:深刻把握重点。考生在复习中要想提高效率,就必须把握重点,避免平均用力气。因此,全面研读教材与重点把握教材都很重要……第三步攻略:练习巩固。在应试学习过程中,适当地做一些练习题和模拟题是考试成功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在理解指定教材的同时,必须做一些练习、模拟题,并能举一反三…… 

查看原贴>>

【休闲娱乐】

SMW工法亦称劲性水泥土搅拌桩法,即在水泥土桩内插入H型钢等(多数为H型钢,亦有插入拉森式钢板桩、钢管等),将承受荷载与防渗挡水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同时具有受力与抗渗两种功能的支护结构的围护墙。

【网校关注】

网校2013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法规》辅导正式开课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即将公布,一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复习已全面展开,网校全新推出2013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法规》考试辅导,有针对性地讲解、训练、答疑、模考、指导。机会难得,欲报从速>>

《项目管理》授课教师:丰景春——高屋建瓴,生动翔实

丰景春老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注册造价师、注册建造师以及项目管理的辅导与研究工作,教学成果颇丰,出版著作3本,发表论文40余篇,承担并完成了多项科研任务。授课重点突出、针对性、有效性、实用性极强,覆盖率高、辅导效果奇佳。

《法规》授课教师:王竹梅——卓尔不群,良师益友

王竹梅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硕士,经济师、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注册房地产经纪人。建设部住宅试点工程“部级科技进步个人银奖”获得者。擅于总结,独特的六大学习方法:表格法、梳理法、提炼法等,将复杂的教材内容化为简单易记忆的形式,辅导效果明显,是学员的良师益友。

2013年课程陆续开通,与网校一起开始2013年的学习旅程吧。 详情请查看>>

小编推荐: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汇总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公布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考及备考指导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用书必备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辅导热招

网校辅导老师多角度剖析考点

老师达江详解一建报名注册

责任编辑:风信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