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2013年4月15日)

2013-04-15 15:5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距2013年考试还有152天

  【本期导读】

  ·2013年云南一级建造师变更注册合格证书及印章的通知
  ·费用与支出的关系
  ·施工许可证的法定批准条件
  ·齐锡晶老师对工程成本的计算方法的总结
  ·2013年一级建造师免费视频抢先听

  

  【考试动态】

  2013年云南一级建造师变更注册合格证书及印章的通知

  云南省一级建造师变更注册(二〇一三年第六批)合格人员的注册证书及执业印章已可领取,请申报人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及缴费发票复印件,于2013年5月10日前到云南省注册建造师管理办公室领取注册证书及执业印章。申报人因个人原因不能前来领证需由企业代领的,可以由该企业法人、企业持有A证的负责人或企业统计信息员持上岗证书和相关的身份证明及发票复印件代领。

  注:持有项目经理资质证书的申报人员还需交回项目经理资质证书原件。 详情请查看>>

  一级建造师剖析

【历年试题剖析】

1.要保证技术方案生产运营期有足够资金支付到期利息,方案的利息备付率最低不应低于(  )。(2012年《工程经济》单选题)
  A.0.5
  B.1
  C.3
  D.5
  答案:B
  解析:正常情况下利息备付率应大于1,一般情况下不宜低于2,故选择B.
  2.某施工承包企业将其承接的高速公路项目的目标总成本分解为桥梁、隧道、道路工程成本等子项,并编制相应的成本计划,这是按(  )分解的。(2012年《项目管理》单选题)
  A.成本组成
  B.项目组成
  C.工程类别
  D.工程性质
  答案:A
  解析:按成本组成分解先把项目总成本分解到单项工程和单位工程中,再进一步分解到分部工程和分项工程。故选A.
  3.保证合同是(  )订立的合同。(2012年《法规》单选题)
  A.债权人与债务人
  B.债务人与保证人
  C.债权人与保证人
  D.债权人与债务人和保证人
  答案:C
  解析:保证合同是债权人与保证人订立的合同。故选C.

一级建造师考点精讲

【考点精讲】

《工程经济》:费用与支出的关系

支出的范围比费用大,费用与收入相联系、相匹配。在资本性支出、收益性支出、营业外支出和利润分配支出中,只有收益性支出(某项收益仅及于本会计年度)才属于费用。费用只有在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从而导致企业资产减少或者负债增加,且经济利益的流出额能够可靠计量时,才能予以确认。

【难点辨析】

《法规》:施工许可证的法定批准条件

不要求拆迁全部完成,只要求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关于图纸和技术资料,除了有以外,还要求必须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核。同时不要求图纸全部完成,只要求满足施工进度需要即可。

要求资金已落实,不要求资金全部到位,记住资金落实的标准。工期不足一年的,到位资金原则上不少于工程合同价的50%;工期超过一年的,到位资金原则上不少于工程合同价的30%.

【答疑精华】

《项目管理》:现场质量检查的方法有哪些分类,都分别包括什么。

解答

(1)目测法:包括看、摸、敲、照;

(2)实测法:包括靠、量、吊、套;

(3)试验法:包括理化试验、无损检测。

【专家指导】

《工程经济》:齐锡晶老师对工程成本的计算方法的总结

竣工结算法以合同工程(一般为单位工程)为对象归集施工过程中发生的施工费用,在工程竣工后按照所归集的全部施工费用,结算该项工程的实际成本总额。

月份结算法按单位工程归集施工费用的基础上,逐月定期地结算单位工程的已完工程实际成本。

分段结算法计算原理,与上述月份结成本法相似。所不同的是,其已完工程是指已完成的工程阶段或部位,未完工程是指未完成的工程阶段或部位。

一级建造师每期一练

【每期一练】

1.(单选题)某施工单位企业当期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0000万元,营业成本为8000万元,营业税金及附加为960万元,其他投资收益为2000万元,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总计为1200万元,则该企业当期营业利润为(  )万元。(《工程经济》)
  A.1840
  B.2800
  C.3040
  D.4000
  2.(单选题)建设单位自领取施工许可证后,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向有关部门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  )。(《法规》)
  A.15日
  B.30日
  C.3个月
  D.半年
  3.(多选题)施工成本分析的依据包括(  )。(《项目管理》)
  A.会计核算
  B.成本预测
  C.业务核算
  D.成本控制
  E.统计核算

【答案及解析】
  1.答案:A
  解析: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损失为负)+投资收益(损失为负)=10000-8000-960+2000-1200=1840万元。
  2.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施工许可制度的理解,对于延期问题,每次不得超过3个月。
  3.答案:ACE
  解析:施工成本分析的依据包括:会计核算、业务核算、统计核算。

一级建造师论坛精华

【论坛精华】

一级建造师机电实务学习经验

总结一下经验,让后来的兄弟少走弯路。一级建造师,计划要长远点。公共课,听课件-做练习-看书,快速地完成第一遍复习,不可老是停住,很重要,千万不要以为一遍复习,你就能通过考试,第二遍复习,还是要的。如果时间有的话,第三遍,看书,经常翻书。最难的是实务了,这个真麻烦,除了知识的掌握,运气还占不少成分。这个花的时间最多,先听课,做练习,看书,抄书(用A4纸抄一些条款放在口袋了,偶尔看看,管用),背书,打印一些案例题,利用空闲时间看看。不听课,光靠自己的努力,也许行,更多的是不行…… 查看原贴>>

【休闲娱乐】

常用的木屋架是方木或原木齿连接的豪式木屋架。分为三角形和梯形。大都在工地手工制作。

豪式木屋架的节间长度2~3m,一般为4~8节间,适用跨度为12~18m,高跨比宜在1/5~1/4之间。当屋架跨度不大时,上弦可用整根木料。

三角形屋架适用于跨度在18m以内(取12m)的建筑。坡度大,适用于屋面材料为粘土瓦,水泥瓦及小青瓦等要求排水坡度较大的情况。

梯形屋架受力性能比三角形屋架合理,可用于跨度较大房屋适用跨度为12~18m.

【网校关注】

2013年一级建造师免费视频抢先听

2013年福建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已经公布,其他各地也将陆续公布,一级建造师考试的帷幕已经拉开,准备参加2013年一级建造师的考友们也已踏上一建学习的旅程,网校特推出一级建造师免费试听课件,抢先备考,领略老师风采,我们准备好了,你还等什么,快来试听吧! 详情请查看>>

小编推荐: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汇总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即将公布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考及备考指导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用书必备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辅导热招

网校辅导老师多角度剖析考点

老师达江详解一建报名注册    

责任编辑:风信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