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2013年4月22日)

2013-04-22 14:3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距2013年考试还有145天

  【本期导读】

  ·2013年度第三批一级建造师注册人员名单公示
  ·融资租赁的优点及租金包含哪些部分
  ·施工承包合同争议的解决方式
  ·王竹梅老师对《法规》中施工合同解除情形的总结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预测

  

  【考试动态】

  2013年度第三批一级建造师注册人员名单公示
  根据《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建设部令第153号)和《关于印发<一级建造师注册实施办法>的通知》(建市[2007]第101号),经审核,1492人符合一级建造师初始注册条件,98人不符合一级建造师初始注册条件;229人符合一级建造师增项注册条件,3人不符合一级建造师增项注册条件;29人符合一级建造师重新注册条件,1人不符合一级建造师重新注册条件。现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和中国建造师网上予以公示,公示截止日期为2013年5月2日。 详情请查看>> 

  一级建造师剖析

【历年试题剖析】

1.技术方案的盈利能力越强,则技术方案的(  )越大。(2012年《工程经济》单选题)
  A.投资回收期
  B.盈亏平衡产量
  C.速动比率
  D.财务净现值
  答案:D
  解析:财务净现值是评价企业盈利能力的动态评价指标;而投资回收期是评价企业投资回收能力的指标。故选D.
  2.关于因果分析图法应用的说明,正确的是(  )。(2012年《项目管理》单选题)
  A.一张因果分析图可以分析多个质量问题
  B.通常采用QC小组活动的方式进行
  C.具有直观、主次分明的特点
  D.可以了解质量统计表数据的分布特征
  答案:B
  解析:因果分析图法通常采用QC小组活动的方式进行。故选B.
  3.关于知识产权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2年《法规》单选题)
  A.知识产权是权利人对其创造的智力成果依法享有的权利
  B.知识产权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邻接权,一类是著作权
  C.我国法律规定的工业产权范围广于《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所规定的
  D.构成我国知识产权的主体是发现权、发明权以及科技成果权
  答案:A
  解析:知识产权是权利人对其创造的智力成果依法享有的权利。故选A.

一级建造师考点精讲

【考点精讲】

  《工程经济》:融资租赁的优点及租金包含哪些部分

  融资与融物相结合,迅速获得资产;租赁费中的利息、手续费以及融资租赁设备的折旧费均可在税前支付,可以减轻所得税负担(承租人视融资租赁资产为自有固定资产)。

  租金包括:租赁资产的成本:资产的购买价、运杂费、运输途中的保险费等;租赁资产的成本利息:即出租人向承租人所提供资金的利息;租赁手续费:包括出租人承办租赁业务的费用以及出租人向承租人提供租赁服务所赚取的利润。

  【难点辨析】

  《项目管理》:施工承包合同争议的解决方式

  1.协商解决:协商解决争议是最常用、最有效的方式,也是应该首选的最基本的方式。

  2.调解:通过调解解决合同争议的优点。

  3.仲裁:由于诉讼在解决工程承包合同争议方面存在明显的缺陷,国际工程承包合同的争议,尤其是较大规模项目的施工承包合同争议,双方即使协商和调解不成功,也很少采用诉讼的方式解决。当协商和调解不成时,仲裁是国际工程承包合同争议解决的常用方式。

  4.DAB方式:在许多国际工程承包合同中,合同双方往往愿意采用DAB或DRB(Dispute Review Board——纠纷审议委员会)方式解决争议。这不同于调解,也不同于仲裁或诉讼。

  【答疑精华】

  《法规》:初审后按废标处理的情形都有哪些?

  答:无单位盖章,无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授权的代理人签字或盖章的;

  未按规定的格式填写,内容不全或关键字迹模糊、无法辨认的;

  多份投标文件或一个投标文件中多个报价,且未声明哪一个有效;

  投标人名称或组织结构与资格预审时不一致的;

  未按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保证金的;

  联合体投标未附联合体各方共同投标协议的。

  【专家指导】

  王竹梅老师对《法规》中施工合同解除情形的总结

  承包人有以下情形,发包人可以解除施工合同:承包人明确表示或者以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主要义务;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没有完工,且在发包人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完工的;已经完成的建设工程质量不合格,并拒绝修复的;承包人将承包的建设工程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的。

  发包人有以下情形,承包人可解除施工合同:发包人未按约定支付工程价款,且在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义务的;发包人提供的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发包人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协助义务的。 

一级建造师每期一练

【每期一练】

  1.(多选题)编制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报告书所需要的费用属于(  )。(《工程经济》)
  A.研究试验费
  B.可行性研究费
  C.勘察设计费
  D.劳动安全卫生评价费
  2.(单选题)建设单位自领取施工许可证后,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向有关部门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  )。(《单选题》)
  A.15日
  B.30日
  C.3个月
  D.半年
  3.(多选题)进度控制工作包含了大量的组织和协调工作,而会议是组织和协调的重要手段,应进行有关进度控制会议的组织设计,以明确(  )。(《项目管理》)
  A.会议的类型
  B.各类会议的主持人及参加单位和人员
  C.各类会议的召开时间
  D.各类会议文件的整理、分发和确认等
  E.会议召开的目的
  【答案及解析】
  
1.答案:D
  解析:劳动安全卫生评价费:包括编制建设工程项目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大纲和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报告书以及为编制上述文件所进行的工程分析和环境现状调查等所需费用。
  2.答案:C
  解析:对于延期问题,每次不得超过3个月。
  3.答案:ABCD
  解析:进度控制工作包含了大量的组织和协调工作,而会议是组织和协调的重要手段,应进行有关进度控制会议的组织设计,以明确:①会议的类型;②各类会议的主持人及参加单位和人员;③各类会议的召开时间;④各类会议文件的整理、分发和确认等。 

一级建造师论坛精华

【论坛精华】

笔者人不算聪明,记忆力不算好,总体来说只能算一般人。2010年9月一级建造师考试,四科一次通过。考试前三个月开始看书,白天上班,晚上看书两至三个小时。周六上的是辅导班。回家再看书,把当天学习的东西复习下,这样效果是非常好的,所以,希望考试的朋友们应该要有信心一次通过。

首先,确立信心。对于一个有过相关工作经历的工程人员来说,一级建造师考试并不太困难。很多内容是和监理考试内容是相通的,只是最近两年有点提高难度,所以对于一些一定要这个证书的朋友还是能早点考还是早点考。因为越来后越难。一个原则:书上的内容看两遍你就能记住大概意思的,千万要把它拿下!

其次,各门功课应该怎么学习…… 查看原贴>>

【休闲娱乐】

图案、花饰的安装:对于图案、花饰墙地面的施工,由于这些材料大多用数控加工设备,加工精度极高,所以施工时首先要将图案或花饰块的尺寸、形状精确地测量、实板放样到施工部位,施工时应严格按照花饰、图案的轴线或控制点位,应首先进行花饰、图案施工,再施工邻近的石材,这样才能消除一些施工误差。如能在设计中采用错缝联接就更好了。现在有些多边形花饰地面,其中尖角部位与四边环形石材拼缝很难对上,造成该精的没有精,视觉效果反而不够好。因此该部分放线工作应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网校关注】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信息

2013年全国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4日、15日,除福建外各地2013年一建报名时间暂未公布,根据历年各地一建报名时间、交费时间及现场审核时间,网校对2013年各地一级建造师报名、交费及审核时间做了预测,请大家关注网站一级建造师报名栏目,或者使用一建报名时间免费短信提醒服务(该服务不收任何费用),及时了解一建报考的动态。 详情请查看>>

小编推荐: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汇总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即将公布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考及备考指导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用书必备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辅导热招

网校辅导老师多角度剖析考点

老师达江详解一建报名注册 

责任编辑:风信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