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2013年5月2日)

2013-05-02 12:1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距2013年考试还有135天

  【本期导读】

  ·2013云南一级建造师变更注册证书及印章
  ·财务分析方法
  ·工程建设监理的工作程序
  ·王竹梅老师对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概括
  ·2013年一级建造师免费视频抢先听

  

  【考试动态】

  2013云南一级建造师变更注册证书及印章

  云南省一级建造师变更注册(二〇一三年第七批)合格人员的注册证书及执业印章已可领取,请申报人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及缴费发票复印件,于2013年5月24日前到云南省注册建造师管理办公室领取注册证书及执业印章。 详情请查看>>

  一级建造师剖析

【历年试题剖析】

1.在企业财务分析时,对比两期或连续数期财务报告中相同指标,确定其变化方向、数额和幅度的分析方法,属于(  )。(2011年《工程经济》单选题)
  A.差额分析法
  B.趋势分析法
  C.结构分析法
  D.因素分析法
  答案:B
  解析:对比两期或连续数期财务报告中相同指标,确定其变化方向、数额和幅度的分析方法是趋势分析法。故选B.
  2.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编制完成后,必须经(  )审核批准。(2011年《项目管理》单选题)
  A.业主
  B.总监理工程师
  C.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D.专业监理工程师
  答案:C
  解析:工程建设监理规划编制完成后,必须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批准。故选C.
  3.下列义务中,属于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主要义务是(  )。(2011年《法规》多选题)
  A.安全技术措施审查
  B.安全设备合格审查
  C.专项施工方案审查
  D.施工招标审查
  E.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报告
  答案:ACE
  解析:BD分别是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的义务。故选ACE.

一级建造师考点精讲

【考点精讲】

《工程经济》:财务分析方法

趋势分析法:定基指数和环比指数两种方法。定基指数就是各个时期的指数都是以某一固定时期为基期来计算。趋势分析法通常采用定基指数,其优点是简便、直观。

比率分析法:最基本、最重要的方法。构成比率(部分与总体);效率比率(投入与产出);相关比率(有关联的经济活动)。

因素分析法:连环替代法是将分析指标分解为各个可以计量的因素,并根据各个因素之间的依存关系,顺次用各因素的比较值(通常为实际值)替代基准值(通常为标准值或计划值、据以测定各因素对指标的影响)。差额计算法是连环替代法的一种简化形式,它是利用各因素的实际数与基准值之间的差额,计算各因素对分析指标的影响。

【难点辨析】

《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监理的工作程序

实施建设工程监理前,建设单位应当将委托的工程监理单位、监理的内容及监理权限,书面通知被监理的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的,有权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改正。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1.组成项目监理机构,配备满足项目监理工作的监理人员与设施;

2.编制工程建设监理规划,根据需要编制监理实施细则;

3.实施监理服务;

4.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出具监理评估报告;

5.建设监理业务完成后,向业主提交监理工作报告及工程监理档案文件。

【答疑精华】

《法规》:施工项目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是什么?

答:施工项目负责人即项目经理,必须具有建造师执业资格。

项目负责人的安全责任,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施工负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费用的有效使用。根据工程特点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安全施工交底制度(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向具体施工作业人员交底)指在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负责项目管理的技术人员应当对有关安全施工的技术要求向施工作业班组、作业人员作出详细说明。

【专家指导】

《法规》:王竹梅老师对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概括

对施工单位全面负责,有生产经营决策权的人。可以是董事长,也可以是总经理或总裁等。

一级建造师每期一练

【每期一练】

  1.(单选题)杜邦财务分析体系中的核心指标是(  )。(《工程经济》)
  A.销售净利率
  B.净资产收益率
  C.总资产报酬率
  D.总资产周转率
  2.(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的规定,不属于监理单位安全责任的是(  )。(《法规》)
  A.审查施工组织设计
  B.安全隐患报告的责任
  C.依法监理的责任
  D.制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
  3.(单选题)施工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应符合(  )的要求。(《项目管理》)
  A.业主
  B.设计
  C.监理
  D.合同
  【答案及解析】
  1.答案:B
  解析: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特点,是将若干反映企业盈利状况、财务状况和营运状况的比率按其内在联系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指标体系,并最终通过净资产收益率(或资本收益率)这一核心指标来综合反映。
  2.答案:D
  解析:D是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
  3.答案:D
  解析:施工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应符合合同的要求。  

一级建造师论坛精华

【论坛精华】

一级建造师完美复习方法

建造师考试是文科考试,文科考试的特征是以背为主,确保有把握的地方多得点分。每道题一定都是在考书上某个角落里的某句话。但题目很活,书上的一句话,通常会换一个出人意料的角度来出。做好三件事:第一轮复习,去听课,课后第一时间尽快完成复习,做点题调剂调剂,保证老师讲的都消化了;第二轮复习做一到两遍历年。在第一时间围绕着试题来复习,这是自主的学习,做完,你对题型就熟悉了。第三轮复习就是背书上的重点,同时务必把每一个搞通吃透。

我的建议是集中复习,不要一天看一点。集中两天看完一本书,比零零碎碎看一个月才看完一遍书要强无数倍…… 查看原帖>>

【休闲娱乐】

超流态混凝土灌注桩施工,特点为:超流态混凝土流动性好,石子能在混凝土中悬浮而不下沉,不会产生离析,放入钢筋笼容易;桩尖无虚土,防止了断桩、缩径、塌孔等施工通病,施工质量容易得到保证;穿硬土层能力强,单桩承载力高、施工效率高,操作简便;低噪音、不扰民、不需要泥浆护壁不排污、不降水、施工现场文明;综合效益高,工程成本与其他桩型相比比较低廉。

【网校关注】

2013年一级建造师免费视频抢先听

随着各地报名时间的陆续公布,一建的备考也在逐步升温,万事具备,不欠东风——网校为2013年一级建造师课程全面开通,还特意制作了免费视频的专题,还等什么,免费视频抢先听,快来领略老师的风采,与网校一起踏上2013一建的征程! 详情请查看>>

小编推荐: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汇总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即将公布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考及备考指导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用书必备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辅导热招

网校辅导老师多角度剖析考点

老师达江详解一建报名注册

责任编辑:风信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