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2013年5月14日)

2013-05-14 17:0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距2013年考试还有123天

  【本期导读】

  ·2013年湖北省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为5月20日-6月3日
  ·施工图预算的两种计价模式
  ·固定总价合同特点
  ·齐锡晶老师关于《工程经济》施工图预算部分的总结
  ·权威老师2013年一级建造师备考攻略

  

  【考试动态】

  2013年湖北省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为5月20日-6月3日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湖北省报名时间为5月20日至6月3日,省直单位资格审查时间为2013年5月20日-6月4日,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现场资格审查时间,并予以公布。省直网上缴费确认时间为2013年5月20日-6月5日,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根据实际情况安排现场缴费确认时间,并予以公布。2013年9月9日-9月15日可登陆报名网站下载打印准考证。 详情请查看>>

  一级建造师剖析

【历年试题剖析】

1.在传统计价模式下,编制施工图预算的要素价格是根据(  )确定的。(2010年《工程经济》单选题)
  A.企业定额
  B.市场价格
  C.要素信息价
  D.预算定额
  答案:D
  解析:传统计价模式(定额计价或定额预算模式)是采用国家、部门或地区统一规定的定额和取费标准,进行工程造价的计价模式。其要素价格是根据预算定额确定的。故选D.
  2.某工程施工联合体参加资格预审并获得通过后,投标文件中其组成成员发生变化,虽未经招标人同意,但新联合体仍然符合资格预审条件要求,则招标人(  )。(2010年《法规》单选题)
  A.可以认定投标文件有效
  B.征得评标文员会同意后可以认定投标文件有效
  C.应当认定投标文件无效
  D.征得其他所有人同意后可以认定投标文件无效
  答案:C
  解析:未经招标人同意投标文件中其组成成员发生变化,应当认定投标文件无效。故选C.
  3.在固定总价合同形式下,承包人承担的风险是(  )。(2010年《项目管理》单选题)
  A.工程变更的风险,不包括工程量和通货膨胀的风险
  B.全部工程量和通货膨胀的风险
  C.全部工程量的风险,不包括通货膨胀的风险
  D.通货膨胀的风险,不包括工程量的风险
  答案:B
  解析:在固定总价合同形式下,承包人承担的风险是全部工程量和通货膨胀的风险。故选B.

一级建造师考点精讲

【考点精讲】

《工程经济》:施工图预算的两种计价模式

从传统意义上讲,施工图预算是指在施工图设计完成以后,按照政府的预算定额、费用定额和其他取费文件等编制的单位工程或单项工程(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预算价格的文件,即基于施工图设计并对建筑安装工程费用的预先测算。从现实意义上讲,只要是按照施工图纸以及设计所需的各种依据,在工程实施(施工)之前所计算的建筑安装工程费用,均可以称为施工图预算价格。因此,按照预算造价的计算方式和管理方式的不同,施工图预算可以划分为两种计价模式,即传统计价模式和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而且,可以采用工料单价法和综合单价法两种计价方法。

【难点辨析】

《项目管理》:固定总价合同特点

固定总价合同的价格计算是以图纸及规定、规范为基础,工程任务和内容明确,业主的要求和条件清楚,合同总价一次包死,固定不变。承包商承担了全部的工作量和价格的风险。在国际上,这种合同被广泛接受和采用,因为有比较成熟的法规和先例的经验;对业主而言,在合同签订时就可以基本确定项目的总投资额,对投资控制有利。承包商承担了较大的风险,业主的风险较小。当然,在固定总价合同中还可以约定,在发生重大工程变更、累计工程变更超过一定幅度或者其他特殊条件下可以对合同价格进行调整。

【答疑精华】

《法规》:初审后按废标处理的情形(六类,大多形式上的)

1.无单位盖章,无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授权的代理人签字或盖章的;

2.未按规定的格式填写,内容不全或关键字迹模糊、无法辨认的;

3.多份投标文件或一个投标文件中多个报价,且未声明哪一个有效;

4.投标人名称或组织结构与资格预审时不一致的;

5.未按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保证金的;

6.联合体投标未附联合体各方共同投标协议的。

【专家指导】

齐锡晶老师关于《工程经济》施工图预算部分的总结

施工图预算反映的是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中支付给施工承包单位的工程价款(建筑安装工程费),也是建造师未来执业工作的主战场。因此,在传统计价模式与清单计价模式并存在情况下,须掌握预算单价法、实物量法编制施工图预算的思路、区别,进而为审查工作(不同方法的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级建造师每期一练

【每期一练】

1.(单选题)根据《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的规定,发包人应在收到承包人的工程进度款支付申请后的(  )内核对完毕。(《工程经济》)
  A.7天
  B.14天
  C.20天
  D.28天

2.(单选题)根据《招标投标法》的规定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超出投标有效期(  )天。(《法规》)
  A.15
  B.30
  C.60
  D.90

3.(单选题)在FIDIC合同,采用(  )方式解决争议。(《项目管理》)
  A.仲裁
  B.DRB
  C.调解
  D.DAB

答案及解析

1.答案:B
  解析:7天内是工程师进行工程计量的时限规定;20天内是500万元以下工程竣工结算的核对时限;28天内是FIDIC关于工程师对于进度款(期中支付)的审核时限。

2.答案:B
  解析:《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第37条规定:投标保证金有效期应当超过投标有效期30天。

3.答案:D
  解析:在FIDIC合同中采用的是DAB方式。

一级建造师论坛精华

【论坛精华】

2012年二建一次全科通过,2013年一建我又来了!

今年1月,在开通二建成绩查询的第一时间,我打开了网页,输入查询信息后,欣慰又意外地看到全科一次通过的成绩,突然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同时也看到,由于准备时间不够充分,分数只能说“60分万岁”,突击一两个月备考,这招对二建可行,但用在一建上肯定不行的。13年的一建一定要系统规划,精心准备,争取再次拿一个满贯!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羽翮已就,横绝四海!”谨以此言献给同样奋斗在2013一建征途上的朋友们,也送给自己,我们一起加油!2013,我们必胜…… 查看原贴>>

【休闲娱乐】

预制分支电缆又称带分支电缆或枝状电缆,是把分支电缆导体用分支连接件与垂直主干电缆相连接,分支连接处用优于电缆外套的合成材料进行气密性模压密封制造出的一种电缆材料。它具有供电安全可靠、绝缘性能好、配电成本低、安装环境及安装后维护要求低等优点,所以工程设计常常选择它作为树干式配电的供电主干线。

【网校关注】

权威老师2013年一级建造师备考攻略

进入5月份,各地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陆续展开,一级建造师该如何备考?运筹帷幄,才能决胜一建:

运筹帷幄,决胜一建——网校老师传授备考策略

运筹帷幄,决胜一建——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备考视频

运筹帷幄,决胜一建——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备考视频

运筹帷幄,决胜一建——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备考视频

详情请查看>>

小编推荐:

一级建造师学习报汇总

权威老师2013年一级建造师备考策略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即将公布

2013年一级建造师报考及备考指导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用书必备

201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辅导热招

网校辅导老师多角度剖析考点

老师达江详解一建报名注册

责任编辑:风信子

阅读排行

更多
招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