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考试辅导资料:二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实务精讲3

2009-03-18 09:42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一、 路基土的分类

  (一) 按土的工程性能分类

  1.碎石土

  2.沙土

  3.粉土

  4.黏性土

  5.人工填土

  (二)按施工开挖的难易程度分类

  一、二、三、四类土,见表2k311013

  2k311020城市道路路基工程

  2k311021掌握城市道路路基成型和压实要求

  路基施工多以人工配合机械施工,采用流水或分段平行作业。

  (1)路基施工程序

  1)准备工作。(组织准备、物质准备、技术准备)

  2)修建小型构造物与埋设地下管线。

  地下管线必须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先深后浅”的原则来完成。

  3)路基(土、石方)工程

  测量桩号与高程、开挖路堑、填筑路堤、整平路基、压实路基、修整路肩、修建防护工程等。

  4)质量检查与验收

  二、路基施工要点

  必须依照路基设计的平面、横断面位置、标高等几何尺寸进行施工,并保证路基的强度和稳定性。

  1)路基施工测量

  ①恢复中线测量

  ②钉线外边桩。在道路边线外0.5~1.0m两侧。

  ③测标高

  2)填土(方)路基

  ①路基填土不得使用腐殖土、生活垃圾土、淤泥、冻土块和盐渍土。填土内不得含有草、树根等杂物,粒径超过10cm的土块应打碎。

  ②排除原地面积水,清除树根、杂草、淤泥等。应妥善处理坟坑、井穴,并分层填实至原基面高。   快把二级建造师站点加入收藏夹吧!

  ③填方段内应事先找平,当地面坡度陡于1:5时,需修成台阶形式,每层台阶高度不宜大于30cm,宽度不应小于1.0m.

  ④根据测量中心线桩和下坡脚桩,分层填土,压实。

  ⑤填土长度达50m左右时,检查铺筑土层的宽度与厚度,合格后即可碾压,碾压先轻后重,最后碾压不应小于12t级压路机。

  ⑥填方高度内的管涵顶面还土30cm以上才能用压路机碾压。

  ⑦到填土最后一层时,应按设计断面、高程控制土方厚度,并及时碾压修整。

  3)挖土(方)路基

  ①根据测量中线和边桩开挖,每侧比路面宽出30~50cm.

  ②挖方段不得超挖,应留有碾压而到设计标高的压实量。在路基设计标高以下60cm以内的树根等杂物,必须清除并以好土等材料回填夯实。

  ③压路机不小于12t级,碾压自路两边向路中心进行,直至表面无明显轮迹为止。

  ④碾压时视土的干湿程度而决定采取洒水或换土、晾晒等措施。

  ⑤过街雨水支管应在路床碾压前施工。支管沟槽及检查井周围应用石灰土或石灰粉煤灰砂砾填实。

  4) 质量检查

  三、路基压实要点

  ①合理选用压实机具。

  ②压实方法与压实厚度。土质路基的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稳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

  ③掌握土层含水量:使其达到最佳含水量±2%时进行碾压。

  ④压实质量检查。

  2k311022熟悉城市道路路基病害的防治

  一、不良土质对道路路基病害的防治

  (一)软土

  由淤泥和淤泥质土、水下沉积的饱和软黏土为主组成的软土在我国南方有广泛分布, 这些土都具有较高的天然含水量、大的孔隙比、透水性差、压缩性高、强度低等特 点。软土路基的主要破坏特征是路基的沉降过大引起路基开裂损坏。在较大的荷载作用下,地基易发生整体剪切、局部剪切或刺入破坏,造成路面沉陷路基失稳。容易因孔隙水压力过大 ( 来不及消散 ),剪切变形过大,造成路基边坡失稳。

  常用的处理方法有换填法、挤密法、排水固结法等。选择处理方法除满足安全可靠的要求外, 应综合考虑工程造价、施工技术和工期等问题。

  (二) 湿陷性黄土

  土质较均匀, 结构疏松, 孔隙发育, 在未受水浸湿时, 一般强度较 高, 压缩性较小, 当在一定压力下, 受水浸湿土结构会迅速破坏, 产生较大附加下沉, 强 度迅速降低。由于大量节理和裂隙的存在, 黄土的抗剪强度表现出明显的各向异性。

  主要病害有路基路面发生变形、凹陷、开裂, 道路边坡发生崩塌、剥落, 道路内部易被水冲蚀成土洞和暗河。为保证路基的稳定, 在湿陷性黄土地区施工应注意采取特殊的加 固措施, 减轻和消除其湿陷性。可采取灰土垫层法、强夯法、灰土挤密桩等成本低、施工简便、效果好的方法进行处理, 并采取措施做好路基的防冲、截排、防渗。加筋土挡土墙 是黄土地区得到迅速推广的有效的防护措施。

  (三) 膨胀土

  主要由具有吸水膨胀性和失水收缩性黏土矿物组成的, 该土具有较大的塑 性指数。在坚硬状态下该土的工程性质较好。但其显著的胀缩特性可使路基发生变形、位 移、开裂、隆起等严重的破坏。

  膨胀土路基主要应解决的问题是减轻和消除路基胀缩性对路基的危害, 可采取的措施 有:用石灰桩、水泥桩等其他无机结合料对膨胀土路基进行加固和改良, 也可用开挖换填、堆载预压对路基进行加固。同时应采取措施, 做好路基的防水和保湿。如设置排水 沟, 采用不透水的面层结构, 在路基中设不透水层, 在路基裸露的边坡等部位植草、植树 可调节路基内干湿循环, 减少坡面径流, 并增强坡面的防冲刷、防变形、防溜塌能力。

  (四) 冻土

  分为季节性冻土和多年性冻土两大类。冻土在冻结状态强度较高、压缩性较低, 融化后承载力%建设工程教育网%急剧下降, 压缩性提高, 地基容易产生融沉。而冻土中产生的冻胀对地 基不利。一般土颗粒愈细, 含水量愈大, 土的冻胀和融沉性愈大, 反之愈小。在城市道路 中, 土基冻胀量与冻土层厚度成比例。土质与压实不均匀也容易发生不均匀沉降。对于季 节性冻土, 为了防止路面因路基冻胀发生大变形而破坏, 在工程设计中应注意以下几点处理原则和方法来防止路基冻害 :

  ①应尽量减少和防止地面或地下水源的水分在冻结前或冻结过程中渗入路基上部,可抬高路基, 使其满足最小填土高度。

  ②选用不发生冻胀的路面结构层材料, 了解不同路面材料、土基及路面下的冰冻深度与温度之间的关系, 使土基冻层厚度不超过一定限度。限制土基的冻胀量不超过允许值。

  ③对于不满足冻胀要求的结构, 可采用调整结构层的厚度或采用隔温性能好的材料的措施来满足防冻胀要求。多孔矿渣是较好的隔温材料。

  ④为防止不均匀冻胀, 防冻层厚度 ( 包括路面 ) 应不小于规范要求。

  二、不良地质对道路工程的影响及防治

  不良地质构造对道路边坡造成的破坏的处理措施是以防为主,及时治理。从两方面考虑:一是降低可能变形下滑岩体的下滑力;二是加强可能滑动面上的抗滑力。可采取地面排水、岩体内排水、削坡减重与反压、修支挡构筑物、锚固、灌浆、修护面等措施。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