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09年《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精华复习资料(15)

2009-09-30 16:31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命题点38 沥青混凝土对材料的一般要求

  1.沥青

  材料的作用是把散粒矿料胶结成一个整体#建设工程教育网$。

  沥青的性能:具有适当的稠度;具有较大的塑性;具有足够的温度稳定性;具有较好的大气稳定性;具有较好的水稳性。

  2.石料(碎石、砂)

  石料应有足够的强度和耐磨性能,用于城市主干路、快速路的沥青面层粗集料的压碎值应不大于28%。

  石料与沥青有良好的黏附性,具有憎水性。

  清洁、干燥、无风化、尤杂质;用于路面抗滑表层的石#建设工程#教育网$料,应选用坚硬、耐磨、抗冲击性好的碎石或破碎砾石,不得使用筛选砾石、矿渣及软质集料。

  石料应具有良好的颗粒形状,接近立方体,多棱角,针片状含量≤15%。

  砂应是中砂以上颗粒级配,含泥量<3%~5%。

  3.填充料

  填充料应用石灰岩或岩浆岩中强基性岩石等憎水性石料经磨细得到的矿粉,矿粉应干燥、洁净,细度达到要求。当采用水泥、石灰、粉煤灰作填充料时,其用量不宜超过矿料总量的2%。高速路、主干路的沥青混凝土面层不宜用粉煤灰作填充料。

  命题点39 水泥混凝土路面结构的组成——路基

  路基在环境和荷载作用下不产生不均匀变形。

  地下水位高时,宜提高路堤设计标高。

  岩石或填石路床顶面应铺设整平层,其厚度一般为100~150mm.

  命题点40 水泥混凝土路面结构的组成——垫层

  1.作用

  在温度和湿度状况不良的城市道路上,应设置垫层,以改善路面结构的使用性能。

  2.条件及要求

  季节性冰冻地区,路面总厚度与最小防冻厚度的差值即是垫层的厚度。

  水文地质条件不良的土质路堑,路床土湿度较大#建设工程教育网$时,宜设置排水垫层;路基可能产生不均匀沉降或不均匀变形时,宜加设半刚性垫层。

  垫层的宽度应与路基宽度相同,其最小厚度为150mm.

  防冻垫层和排水垫层宜采用砂、砂砾等颗粒材料;半刚性垫层宜采用低剂量水泥、石灰或粉煤灰等无机结合料稳定粒料或土。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