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09年《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精华复习资料(12)

2009-09-30 16:27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命题点33 城市道路基层施工——工布加固地基的方法及施工要求

  1.垫隔土工布加固地基法

  以土工织物作为补强材料加固地基,其作用类似柔性柴排。(用圆木或捆扎梢料做成柴排,铺在路堤底面,从而起到扩大基础分散荷载作用,保持路堤基底的稳定性。)在地下水位较高、松软土基路堤中,采用垫隔土工布加固路基刚度,有利排水。在高填路堤,可适当分层垫隔在软基上垫隔土工布可使荷载分布均匀$建设工程教育网%。

  垫隔土工布加固地基应满足以下要求:

  (1)材料:土工合成材料应具有质量轻、整体连续性好、抗拉强度较高、耐腐蚀、抗微生物侵蚀好、施千方便等优点,非织型的土上纤维应具备孔隙直径小、渗透性好、质地柔软、能与土很好结合的性能。

  所选土工合成材料的幅宽、质量、厚度、抗拉强度、顶破强度和渗透系数应满足设计要求。

  (2)施工:在整平好的下承层上按路堤底宽全断面铺设,摊平时拉直平顺,紧贴下承层,不得出现扭曲、折皱、重叠。在斜坡上摊铺时,应保持一定松紧度(可用U形钉控制)

  铺设土工聚合物,应在路堤海边留足够的锚固长度,回折覆盖在压实的填料面上。

  为保证土工合成材料的整体性,当采用搭接法连接,#建设工程$教育网%搭接长度宜为0.3~0.9m,采用缝接法时,黏结宽度不小于50mm,黏结强度不低于土工合成材料的抗拉强度。

  现场施工中,一方面注意土工合成材料破损时必须立即修补好,另一方面上下层接缝应交替错开,错开长度不小于0.5 m.

  在土上合成材料堆放及铺设过程中,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和暴晒,以免性能劣化。

  铺设质量应符合规范要求。

  2.垫隔、覆盖土工布处理基底法

  在软土、沼泽地区,地基湿软,地下水位较高的情况下,#建设工#程教育网$用垫隔、覆盖土工布处理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施工用料与要求同上中的(1)

  施工中,在基底铺垫土工布并沿边坡折起,以致覆盖堤身摊铺,既能提高基底刚度,又有利于排水,并有利地基应力再分配而增加路基的稳定性。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