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09年《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精华复习资料(17)

2009-09-30 16:34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命题点43 水泥混凝土的搅拌、运输

  1.混凝土配合比

  应保证混凝土的设计强度、耐磨、耐久及拌和物的和易性,在冰冻地区还要符合抗冻性要求。按弯拉强度(直角棱柱体小梁:150mm×150mm×550mm)作配合比@建设工程教育网$设计,以抗压强度(标准试件尺寸:150mm×150mm×150mm)作强度检验。拌和物坍落度宜为10~25 mm.

  应严格控制水灰比,最大水灰比不应大于0.50.单位水泥用量不应小于300 kg/m3.当粗细集料均于燥时,混凝土的单位用水量,采用碎石为150~170kg/m3;砾石为140~160kg/m3.粗集料最大粒径为40mm.混凝上的砂率,应按碎(砾)石和砂的用量、种类、规格及混凝土的水灰比确定,如碎石最大粒径40mm,水灰比0.5时,砂率为30%~35%。选定砂率并经试配,确定拌和物的理论配合比,在施工时,根据#建设工程教#育网#现场集料的含水率,换算成施工配合比。根据不同要求,可选用适当的外加剂。

  2.搅拌

  常用的搅拌机械有自落式搅拌机和强制式搅拌机。自落式搅拌机是通过搅拌鼓的转动,使材料依靠自重下落而达到搅拌的日的,适用于搅拌塑性和半塑性混凝土,而不能用来拌制干硬性混凝土;强制式搅拌机是在固定不动的搅拌筒内,用转动的搅扦叶对材料进行反复的强制搅拌,适用于搅拌干硬性混凝土及细粒料混凝上。所用的砂、石、水泥等均应按允许误差过秤(袋装水泥要抽查),实测砂、石含水率,严格控制用水量。搅拌第一盘混凝土前,应事先用适量的混凝土扦和物或砂浆搅拌,拌后排弃,然后再按规定的配合比进行搅拌,搅拌机装料斗上料顺序为:碎(砾)行、水泥、砂,边搅拌边加水。拌制时间取决于拌和机的性能和拌和物的和易性。搅拌最长时间不得超过最短时间的3倍。如400L自落式搅拌机拌制低流动性混凝土最短需105s;1500L强#建设工程%教育网@制式搅拌机拌制干硬性混凝土最短需240s.

  3.运输

  拌和物从出料到浇筑完毕的允许最长时间,根据水泥初凝时间及施工气温确定。如施工气温20t~30℃,允许最长时间1 h.在运输混凝土过程中,为防止混凝土产生离析,装料高度不应超过1.5 m,并要防上漏浆,城市道路施上中,一般采用连续搅拌车运送。夏季要遮盖,冬期要保温。

  命题点44 水泥混凝土的浇筑

  1.模板

  宜用钢模板。如采用木模板,应具有一定的刚度,质地坚实,挠度小,无腐朽、扭曲、裂纹,装、拆方便,使用前须浸泡。板厚宜为50mm,高度与混凝土板厚一致,弯道上的模板宜薄些,可采用15~20 mm厚,以便弯制成型。模板底与基层间局部出现的间隙可采用水泥砂浆填塞。模板应稳固,搭接准确,紧密平顺,接头处不得漏浆。模板内侧面应涂隔离剂。

  2,摊铺

  混凝土摊铺前,应对模板的间隔、高度、润滑、支撑稳定情况和基层状况,以及钢筋的位置、传力杆装置等进行全面检查。板厚不大于220mm时,可—次摊铺,大于220mm时,分2次摊铺,下部厚度宜为总厚的3/5.应考虑振实预留高度,一般为设计厚的0.1~0.15倍。为防止拌和物离析,模板边部应采用“扣锹”方法摊铺,严禁抛掷和耧耙。

  3.振捣

  对厚度不大于220mm的混凝土板,边角先用插入式振动器振捣,然后再用功率不小于2.2kW平板振动器纵横交错全面振捣,应重叠100~200 mm,然后用振动梁拖平。在同一位置振动时间,应以拌和物停止下沉、不再冒气泡并泛出水泥浆为准。不宜过振,一般为10~15s.插入式振动器移动间距不宜大工其作用半径的1.5倍,至模板的距离不心大于其作用半径的0.5倍,并应避免碰撞模板和钢筋。应随时检查模板,发现下沉、松动、变形等问题时应及时纠正。混凝土整平时严禁用纯砂浆填补找平。最后采用振动梁和铁滚筒整平,铁抹子压光,沿横坡方向拉毛或采用机具压槽,城市道路拉毛、压槽深度应为1~2mm.

  4.钢筋设置

  不得踩踏钢筋网片。安放单层钢筋网片时,应在底邪先摊铺一层混凝土拌和物,摊铺高度应按钢筋网片设计位置预加一定的钢筋沉落度。安放双层钢筋网片时,对厚度不大于250mm的板,上下2层钢筋网片用架立筋先扎成骨架后一次性安放就位。厚度大于250mm的板,上下2层网片应分2次安放。安放角隅、边缘钢筋时,均需先摊铺一层混凝土,稳住钢筋后再用混凝土压住。

  5.接缝

  伸缝(胀缝、真缝)应与路面中心线垂直;缝壁必须垂直;缝宽必须一致;缝中心不得连浆。缝上部应没分隔条,下部设置胀缝板并安装传力杆。传力杆固定后必须平行板面及路面中心线,其误差不得大于5mm.传力杆的安装方法有顶头木模固定和支架固定两种。

  缩缝(假缝)采用切缝法施工,当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25%~30%时用切缝机切割,深度为板厚的1/3.切缝时间不仅与施工温度有关,还与混凝土的组成和性质(集料类型、水泥种类和水灰比等)等因素有关。团缝应做到宁早不晚,宁深不浅。各地可根据实践经验确定。

  纵缝有平缝、企口缝等形式。一般采用平缝加拉杆的形式。拉杆采用螺纹钢筋,其位置设在板厚的中央。

  施工缝是由于下雨、混凝土供应有延迟,不能正常浇筑而设置的一条缝,位置并非在胀缝、缩缝和纵缝处,处理方法是在接缝中埋置若干长400~500mm、直径16~20mm的光圆钢筋,以防在该处出现裂缝。

  混凝土板养护期满后,胀缝、缩缝和纵缝的缝槽应及时填缝。灌填缝料时,缝壁必须干燥、粗糙。填缝料灌注深度宜为30~40mm,夏季施工时填缝料宜与板画平,冬季宜稍低于板画。

  命题点45 水泥混凝土的养护

  有湿法养护和薄膜养护。养护时间宜为14~21 d.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40%以后,可允许行人通过。特殊情况,混凝上达到设计强度80%以上即可开放交通。拆模时间应根据水泥品种、气温和混凝土强度增长情况确定。如昼夜平均气温20t时,允许拆模时间为30h(普通水泥)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