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09年《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精华复习资料(11)

2009-09-30 16:25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命题点30 城市道路石灰工业废渣稳定土基层施工技术要求

  宜在春末和夏季组织施工。施工期的日最低气温应在5℃以上,并应在第一次重冰冻(-3℃~-5℃)到来之前1~1.5个月完成。建设工程教育网

  配料应准确。以石灰:粉煤灰:集料的质量比表示。

  城市道路的二灰砂砾应采用厂拌法生产,运到现场摊铺。加水拌和及摊铺必须均匀。摊铺虚厚由铺筑试验段确定,无条件铺试验段时可按《公路路面基层施工技术规范》(JTJ034-2000)执行。应在混合料处于或略大于最佳含水量时碾压,直至达到按重型击实试验法确定的压实度要求。碾压时应采用先轻型后重型压路机组合。基层厚度≤150mm时,用12~15t三轮压路机;150mm<厚度≤200mm时,可用18~20t三轮压路机和振动压路机。

  二灰砂砾基层施工时,严禁用薄层贴补方法进行找平,应适当挖补。

  必须保湿养护,不使二灰砂砾层表面干燥。#建设工程教育网%在铺封层或面层前,应封闭交通。临时开放交通时,应采取保护措施。

  总之,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十刚性基层应做到:坚实平整;结构强度稳定,无显著变形;材料均匀一致;表面干净无松散颗粒;干燥。可总结为:实、稳、匀、净、干。

  命题点31 城市道路级配碎石和级配砾石施工技术要求

  颗粒级配应符合规定,级配碎石中的碎石颗粒组成曲线应是一根顺滑的曲线。

  配料必须准确。混合料应拌和均匀,没有粗细颗粒离析现象。

  在最佳含水量时进行碾压,达到按重型击实试验法确定的最低压实度要求。

  应用12t以上三轮压路机碾压,压实厚度增加,碾重#建设工程%教育网%随之增加,压实厚度最大不应超过200mm.

  未洒透层沥青或未铺封层时,禁止开放交通,以保护表层不受破坏。

  命题点32 土工合成材料的定义、功能、种类及用途

  土工合成材料是以人工合成的聚合物为原料制成的各类型产品,是道路岩土工程中应用的合成材料的总称。

  它可置于岩土或其他工程结构内部、表面或各结构层之间,具有加筋、防护、过滤、排水、隔离等功能。应用时按照其在结构中发挥的主要功能进行选型和设计。

  土工合成材料种类有:土工网、土工格栅、土工模袋、土工织物、土工复合排水材料、玻纤网、土工垫等。其用途为:

  路堤加筋:采用土工合成材料加筋,以提高$建设工$程教育网%路堤的稳定性。

  台背路基填土加筋:采用土合成材料加筋,以减少路基与构造物之间的不均匀沉降。

  过滤与排水:土工合成材料单独或与其他材料配合,作为过滤体和排水体可用于暗沟、渗沟及坡面防护等道路工程结构中。

  路基防护:采用土工合成材料可以作坡面防护和冲刷防护。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