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0年二级建造师机电资料:建筑安装工程单位工程施工质量评定

2010-03-09 11:58  来源: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2H320063掌握建筑安装工程单位工程施工质量评定

  一、建筑安装工程项目施工质量验收评定(由点到面)

  ——检验批的施工质量验收、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评定、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

  (一)检验批的施工质量验收评定

  1.检验批质量验收合格规定

  (1)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质量经抽样检验合格。

  (2)具有完整的施工操作依据、质量检查记录。

  在检验批验收时,应进行实物检验和资料检查,核查和归纳各检验批的验收记录资料,查对其是否完整,应具备的资料应准确完整才能验收。

  2.检验批的施工质量验收

  (1)资料检查验收

  检查的资料主要有图纸会审、设计变更、洽商记录;材料、构配件、设备的质量证明书及进场检验报告;工程测量记录;隐蔽工程检查记录;施工记录;质量管理资料等。

  (2)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检验

  ——检验批的质量主要取决对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检验结果。

  主控项目是保证工程安全和使用功能的重要检验项目,是对安全、卫生、环境保护和公共利益起决定性作用的检验项目,是确定该检验批主要性能的项目,因此必须全部符合有关专业工程验收规范的规定。

  例如:钢结构的焊缝强度;管道的压力试验;电气的绝缘与接地测试等。

  一般项目是除主控项目以外的检验项目,可以允许有偏差的项目。

  (二)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评定

  1.分项工程质量验收合格规定

  (1)分部工程所含的检验批质量均应符合合格规定。

  (2)分项工程所含检验批的质量验收记录应完整。

  ——分项工程的验收应在检验批的基础上进行,构成分项工程的各检验批验收合格,则分项工程验收合格。

  2.分项工程质量应由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组织施工项目专业技术负责人等进行验收。

  (三)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评定

  1.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合格规定

  (1)分部(子分部)工程所含分项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2)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

  (3)设备安装工程有关安全及功能的检验和抽样检测结果应符合有关规定。

  (4)观感质量验收应符合要求。

  2.分部工程的验收应在其所含各分项工程已验收的基础上进行。

  检查各分项工程质量文件,检查涉及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安装分项工程的试验和检测记录;

  检查各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记录表的质量评价,检查各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的综合评价、质量控制资料的评价,资料的评价;

  检查设备安装分部、子分部工程规定的有关安全及功能的检测和抽测的检测记录,以及分部、子分部观感质量的评价等。

  例如:给水管道的通水试验记录,暖气管道、散热器压力试验记录,照明动力全负荷试验记录等。

  3.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应由总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项目专业负责人)组织施工项目经理和有关勘察、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验收。

  (四)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评定

  1.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验收合格规定

  (1)单位(子单位)工程所含分部(子分部)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2)质量控制资料应完整。

  (3)单位(子单位)工程所含分部工程的有关安全和功能的检测资料应完整。

  (4)主要功能项目的抽查结果应符合相关专业质量验收规范的规定。

  (5)观感质量验收应符合要求。

  2.单位工程质量验收也称工程质量竣工验收,是建筑安装工程投入使用前的最后一次验收,构成单位工程的各分部工程质量应该合格,并且有关的重要资料文件应完整。

  二、建筑安装工程质量验收评定不符合要求时的处理类型:

  (一)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时的处理类型:

  ——修补处理;返工处理;不作处理。

  (二)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时的处理方式

  1.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返工重做或更换器具、设备,重新进行验收。

  2.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鉴定达到设计要求,予以验收。

  3.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经检测鉴定达不到设计要求,但经原设计单位核算认可能满足安全和使用功能,可以予以验收。

  4.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经返修或加固,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可按技术处理方案和协商文件进行验收。

  5.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通过返修和加固仍不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严禁验收。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