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岩土工程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岩土工程师辅导资料:土的固体颗粒-矿物成分

2009-07-09 14:43 来源: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土的固体颗粒-矿物成分

  (2)矿物成分 土粒的矿物成分主要取决于母岩的成分及其所经受化学风化的程度。 不同矿物成分对土的性质有着不同的影响,特别是细颗粒士尤为重要,详见表12-1-2 所示。

  土粒的矿物成分 表12-1-2


   土粒名称 

   矿物成分 

   与水相互作用能力 

漂石 卵石  圆砾 角砾 

   岩石的碎屑,其矿物成分与母岩相同 

   不强

   砂粒 

   母岩中单矿物颗粒,如石英、长石、云母等 

   其中石英抗化学风化能力强,亲水性不强 

   粉粒 

   主要是石英、MgC03、CaC03等,难溶盐 

   因颗粒较细,有一定的亲水能力,表现在湿时有微弱黏性和毛细性 

   黏粒 

   1.黏土矿物
  (次生矿物) 蒙脱石 伊利石 高岭石
  2.氧化物和氢氧化物
  3各种盐类
  4有机物 

   亲水性强,特别是蒙脱石型的蒙古士矿物,能吸附大量的水分子而膨胀、干燥时大量收缩。 使土具有塑性和勃性。毛细作用强,渗 

  从表中可以看出,粗颗粒土的性质主要与颗粒粒径及其级配有关;而细颗粒土,矿物 成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和土颗粒都是由化学风化形成的次生矿物:高岭石、伊利石和蒙脱石所组成,颗粒粒径非常微小,在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到的都呈鳞片状或片状,内部具有层状晶体构造。蒙脱石的颗粒最小,长度约为0.05μm,厚仅为0.001μm; 伊利石次之,高岭石颗粒最大。这些微粒表面都带负电荷,因此具有很强的与水和水溶液中的水化阳离子相互作用的能力,称为表|建设工程教育网|面能。如果用单位体积内颗粒总表面面积定义为比表面,颗粒愈细比表面愈大,表面能愈强。例如,若将1cm3的颗粒分割成棱边为 0.001mm的微粒,这些微粒总的表面积可达6 X 104c㎡.由此可见,含蒙脱石的教性土亲 水性强于伊利石和高岭石。

  黏土颗粒的亲水性与胶体的电化学性质相似,所以黏土|建设工程教育网|颗粒又称为胶粒。在黏土颗粒 粒组中还包括氢氧化物、盐类和有机质。这些物质也具有胶体性质;氢氧化物和盐类还能 起到颗粒与颗粒之间的胶结和固化作用,使土的骨架具有一定的强度。例如我国西北的黄 土,颗粒成分为粉土,但胶结物为碳酸盐,这种土干燥时强度很高,可以形成很陡的边 坡,但浸水时由于碳酸盐的软化或溶解,土的结构破坏、强度丧失,压缩性增加,使这类 土具有“湿陷”的特性。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