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0年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精华(3)

2009-11-18 09:13  来源:  字体:  打印

  第四节 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

  一、钢筋工程

  (一)钢筋分类

  混凝土结构和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应用的钢筋有普通钢筋、预应力钢绞线、钢丝和热处理钢筋四种,其中后三种用作预应力钢筋。

  普通钢筋都是热轧钢筋,分HPB235(Q235),d=8-20mm;HRB335(20MnSi),d=6~50mm;HRIM00(20MnSiV,20MnSiNb,20MnTi),d=6~50mm和RRB400(K20MnSi),d=8~40mm 4种。使用时宜首先选用HRB335级和HRtM00级钢筋。HPB235为光圆钢筋,其他为带肋钢筋。

  (二)钢筋验收

  钢筋出厂应有出厂质量证明书或试验报告单。每捆(盘)钢筋应有标牌,并分批验收堆放。验收内容包括查对标牌、外观质量检查及力学性能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1.钢筋的外观检查

  钢筋应平直、无损伤,表面不得有裂纹、油污、颗粒状或片状老锈。热轧钢筋表面不得有裂纹、结疤和折叠,钢筋表面的凸块不允许超过螺纹的高度;冷拉钢筋表面不允许有裂纹和缩颈;钢绞线表面不得有折断、横裂和相互交叉的钢丝,表面无润滑剂、油渍和锈坑。

  2.钢筋的力学性能检验

  钢筋进场时,应按现行国家标准《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GBl499等的规定抽取试件做力学性能检验,其质量必须符合有关标准的规定。

  钢筋进场时,一般不做化学成分检验。钢筋在加工过程,当发现脆断、焊接性能不良或力学性能显著不正常等现象时,应对该批钢筋进行化学成分检验或其他专项检验。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更多

免费视频

更多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

    达江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计价

    李娜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土建)

    王英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安装)

    陈江潮老师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