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0年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精华(4)

2009-11-18 09:14  来源:  字体:  打印

  (三)钢筋的加工

  钢筋一般在车间(或现场加千棚)加工,然后运至现场安装或绑扎。钢筋的加工一般包括冷拉、调直、除锈、剪团、弯曲、绑扎、焊接等工序。

  1.冷拉

  钢筋冷拉是在常温下对钢筋进行强力拉伸,使钢筋拉应力超过屈服点产生塑性变形,以达到提高强度(屈服强度)的目的。冷拉时,钢筋被拉直,表面锈渣自动剥脱,因此冷拉不但可提高钢筋的强度,而且同时完成了调直、除锈下作。钢筋的冷拉可采用控制应力或控制冷拉率的方法。

  2.调直

  钢筋调直宜采用机械方法,直径4~14mm的钢筋可用调直机进行调直,粗细筋还可用机动锤锤直或扳直;当采用冷拉方法调直钢筋时,HPB235级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4%,HRB335级、HRB400级和RRiM00级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1%。

  3.除锈

  钢筋如未经冷拉或调直,或保管不妥而锈蚀,可采用钢丝刷或机动钢丝刷,或喷砂除锈,要求较高时还可采用酸洗除锈。

  4.剪切

  钢筋下料剪断可用钢筋剪切机或手动剪切器。手动剪切器一般只用于剪切直径小于12mm的钢筋;钢筋剪切机可剪切直径小于40mm的钢筋;直径大于40mm的钢筋则需用锯床锯断或用氧一乙炔焰或电弧割切。

  5.弯曲

  (1)钢筋弯曲肩:采用弯曲机。弯曲机可将直径6~40mm的钢筋弯成各种形状与角度。在缺乏机具的情况下,也可在成型台上用手摇扳手弯曲钢筋,用卡盘与板头弯制粗钢

  筋。钢筋弯曲时,应根据弯曲设备的特点及工地的习惯进行画线,以便将钢筋准确地加工成设计规定的形状。

  (2)受力钢筋的弯钩和弯折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HPB235级钢筋末端应做180°弯钩,其弯弧内直径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2.5倍,弯钩的弯后平直部分长度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3倍。

  ②当设计要求钢筋末端做135°弯钩时,HRB335级、HRB400级钢筋的弯弧内直径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4倍,弯钩的弯后平直部分长度应符合设计要求。

  ③钢筋做不大于90°的弯折时,弯折处的弯孤内直径不应小于钢筋直径的5倍。

  (3)除焊接封闭环式箍筋外,箍筋的末端应做弯钩,弯钩形式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箍筋弯钩的弯弧内直径除满足受力钢筋的弯钩和弯折的有关规定外,尚应不小于受力钢筋的直径。

  ②箍筋弯钩的弯折角度:对一般结构,不应小于90°;对有抗震等要求的结构,应为135°。

  ③箍筋弯后平直部分长度:对一般结构,不宜小于箍筋直径的5倍;对有抗震要求的结构,不应小于箍筋直径的10倍。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更多

免费视频

更多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

    达江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计价

    李娜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土建)

    王英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安装)

    陈江潮老师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