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0年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土建)精华(6)

2009-11-18 09:16  来源:  字体:  打印

  2.焊接连接

  钢筋采用焊接连接可节约钢材,改善结构受力性能,提高工效,降低成本。常用焊接方法有:闪光对焊、电弧焊、电阻点焊、电渣压力焊、埋弧压力焊、气压焊等。

  (1)闪光对焊。闪光对焊是利用对焊机使两段钢筋接触、通过低电压的强电流,把电能转化为热能,待钢筋被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即施加轴向压力挤压(称为顶锻)便形成对焊接头。钢筋闪光对焊工艺通常有连续闪光焊、预热闪光焊和闪光一预热一闪光焊。闪光对焊广泛应用于钢筋纵向连接及预应力钢筋与螺丝端杆的焊接。

  (2)电弧焊。电弧焊是利用弧焊机使焊条与焊件之间产生高温电弧,使焊条和高温电弧范围内的焊件金属熔化,焊化的金属凝固后便形成焊缝和焊接接头。电弧焊广泛应用于钢筋接头、钢筋骨架焊接、装配式结构接头的焊接、钢筋与钢板的焊接及各种钢结构的焊接。

  钢筋电弧焊的接头形式有搭接焊接头、帮条焊接头、剖口焊接头、熔槽帮条焊接头和窄间隙焊。

  (3)电阻点焊。电阻点焊是指当钢筋交叉点焊时,接触点只有一个,且接触电阻较大,在接触的瞬间,电流产生的全部热量都集中在一点上,因而使金属受热而熔化,同时在电极加压下使焊点金属得到焊合。电阻点焊主要用于小直径钢筋的交叉连接,如用来焊接钢筋骨架、钢筋网中交叉钢筋的焊接。

  (4)电渣压力焊。电渣压力焊是利用电流通过电渣池产生的电阻热将钢筋端部熔化,然后施加压力使钢筋焊接为一体。电渣压力焊适用于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中直径14~40mm的竖向或斜向钢筋的焊接接长。

  (5)气压焊。钢筋气压焊是采用一定比例的氧气和乙炔的混合气体燃烧的高温火焰为热源,对需要焊接的两根钢筋端部接缝处进行加热烘烤,使其达到热塑状态,同时对钢筋施加30~40N/m㎡的轴向压力,使钢筋顶锻在一起。气压焊不仅适用于竖向钢筋的连接,也适用于各种方位布置的钢筋连接。当不同直径钢筋焊接时,两钢筋直径差不得大于7mm。

为您推荐

阅读排行

更多

免费视频

更多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

    达江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计价

    李娜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土建)

    王英老师

  •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安装)

    陈江潮老师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