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管理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投资项目管理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投资项目管理师项目决策辅导:市场调查与预测

2017-07-12 11:0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1、市场调查:对产出品市场现状和一段历史时期内的情况进行的调查,也包括主要投入品。

①市场调查内容

1)市场容量调查。供应状况与需求状况,两者同时要包括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调查的时间跨度应能满足市场预测的要求。

(1)供应状况

A、国际市场总生产能力、总产量、总贸易量,在全球的分布情况,主要生产企业名称、生产能力、产量、品种、性能及档次情况。

B、国内市场总生产能力、总产量及地区分布,国内主要生产企业名称、生产能力、产量、品种、性能及档次情况。

C、进口状况。进口量、品质、国别、贸易方式、进口量占国内产量及贸易量的比例、进口量占国际产量及贸易量的比例。

⑵需求状况A、国际市场需求状况。消费总量及各大洲、各地区或各国的分布、消费结构及不同消费群体对产品的需求。

B、国内市场需求状况。国内消费总量及区域市场消费量消费结构及不同小群体对产品的需求。

C、出口状况。出口量、品质、国别、贸易方式、出口量占国际产量及贸易量的比例

2)价格状况调查,包括国内价格及变化情况、国际价格及变化情况和进出口价格及变化情况

⑴国际市场价格及历年变化情况及变化规律

⑵国内市场价格及历年变化情况及变化规律

⑶产品在我国口岸的进出口价格及历年变化情况及变化规律

⑷产品在我国的价格形成机制,是市场形成价格还是政府调控价格

3)竞争力状况:项目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程度,市场竞争主要对手的生产、营销、市场份额及其竞争力状况。

②市场调查方法

1)市场调查体系——依调查资料来源和资料收集方法分

A)文案调查(第二手调查)

B)实地调查(第一手资料调查)——观察法、实验法、问卷法(最广)

2)问卷调查方法——确定收集的资料、问卷调查方式、内容、形式、用语、顺序、检验可靠性问题、版面布局、试调查

3)抽样调查及其程序——随机和非随机,步骤:识别总体、选择抽样方法、决定样本数(图2-2、表2-1)

非随机抽样:便利、配`额、判断、雪球抽样

随机抽样:简单随机、双重、逐次、分段、分层、群集、系统、复合抽样

无论采用观察法、实验法或问卷法的方式进行市场调查,都常常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

4)统计分析及解释——步骤:编辑、汇总及分类、制表、解释统计资料

2、市场预测

1)预测基础——市场调查基础

2)预测过程(预测程序):输入、处理、输出的动态反馈过程。全过程可分为7个主要步骤和一个反馈过程

市场预测是根据市场调查得到的一系列数据包括当前数据和历史数据),采用适当方法预测一定期限(一般预测5-10年)的产品供需状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嘿哈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