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管理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投资项目管理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8投资项目管理师《宏观经济政策》:刑事责任的有关规定

2017-08-10 10:48 来源:来源于网络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32条、第35条和 《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 》 第30条都对审批部门工作人员的犯罪行为作出了处罚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九十七条(渎职罪)对此类犯罪行为的处罚有具体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者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犯前款罪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例题】 根据《环评法》的规定,建设单位未报批建设项目的环评文件,擅自开工建设的( )

A 建设单位补办手续后,环保部门可以并处罚款

B 建设单位补办手续后,环保部门应当并处罚款

C 建设单位补办手续后,环保部门不再处以罚款

D 建设单位补办手续后,环保部门可以单处罚款

答案:C

解析:罚款仅是在逾期不补办手续时才作出的处罚。而补办手续的则不再处以罚款。

【例题】根据《环评法》的规定,建设项目的环评文件未经批准,建设单位擅自开工建设的,( )

A 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

B 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补办手续

C 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处5-20万元以下的罚款

D 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可以不处5-20万元以下的罚款

答案:ACD

解析:依法律规定,罚款是“可以处”,因此也可以不处,所以CD是正确的。

【例题】海洋工程的环评文件未经批准的,( )

A 由环保部门责令停止施工,并处5-20万罚款

B 由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施工,并处5-20万罚款

C 由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施工,可处5-20万罚款

D 由环保部门责令停止施工,可处5-20万罚款

答案:B

解析:海洋工程的环评文件未经批准的不是由环保部门处理,而是由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处理,并且是在责令停止施工的同时,并处罚款。

【例题】甲单位与乙单位均为私有企业,甲单位未依法报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就擅自开工建设,乙单位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未获批准也擅自开工建设,依照有关法律规定,上述两项环评报告书均应由省级环保部门审批,请判断下列哪项不符合法律规定?( )

A 省级环保部门责令甲单位停止建设,限期补办手续,并处以10 万元罚款

B 省级环保部门责令乙单位停止建设,并处以10 万元罚款

C 省级环保部门责令甲单位停止建设,限期补办手续

D 省级环保部门责令乙单位停止建设

答案:A

解析:熟悉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未经审批和未报批的区别,以及罚款的适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onstructor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