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物业管理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文化的特点

2014-11-18 15:3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第一,一定的地理环境和生产力发展是文化产生的渊源。

  文化是在一定的生态环境中创造、积累、内聚和发展起来的。在其过程中,各种物质逐渐稳定,结构也慢慢定型,文化的这种内在结构及其特别的稳定形态,就称为文化模式。

  影响文化模式形成的最主要因素首推地理环境和生产力发展水平。在生产力低下、信息闭塞的古代,地理位置的差异就形成了不同的文化模式,如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就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西方文化模式主要源于古希腊,它是在海上竞争环境中发展起来的,因而充满了自由竞争的精神。

  第二,文化的传播与融合是文化发展的主要动力。

  文化模式虽然具有一定的排他性,但作为一个系统还具有开放性的特点。由于民族迁徙、战争、殖民地、贸易、文化交流的结果,使一个民族的文化得以扩散到其他地域,并与当地文化融合。人类文化传播与发展的历史表明,具有较高文化势能的先进民族,总是以自己的文化去影响落后的民族,而落后的民族自然会被更高级的先进民族的文化所吸引,吸收融合先进文化的因素,使主体文化发生变化。但这种吸收与兼容只选择那些与本民族文化深层结构相契合的文化内容。

  从民族文化角度看,“优秀文化”的说法是不恰当的,也就是说,以某一特定的历史阶段的横断面来看,没有哪一种文化是最优秀的,也没有哪一种文化模式是最落后的。文化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我们只能说吸收其他文化中的优秀部分。从这点出发,任何一个民族,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都必须要摒弃本体文化中的消极成分,吸收外来文化中的优秀成分,才能形成一种先进文化。同样,中华民族也要排除和扬弃传统文化中的迷信和陋习,推陈出新,学习吸收外国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优秀成果,洋为中用,才能促进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

  第三,价值观是文化的主要变量。

  每一种文化模式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价值取向及潜在的价值意识,有些学者亦把文化定义为价值观。

  价值观与需求是不同的,个人的行为总是试图在既定的时间内满足各种潜在的需要。价值观决定了个人如何行动,它影响到人们对满足需求的选择。需求愈抽象,就愈能反映一定的价值观。其次,价值观与信仰也有所不同,价值观可以说是信仰的特殊类型。当一个人接受了新的信息之后,信仰是可以改变的,而价值观则是相对稳定的。最后,我们也必须将价值观与规范加以区别。规范规定或禁止在一些场合中的行为,节制了组织成员的行为,但规范只适用于特定的场合;而价值观则可应用于各种场合,许多社会规范是从特定的价值观中演化出来的。

  价值观是主要的文化变量。一种文化通过家庭、学校和其他机构将价值观传递给个人,用这种方式,文化将其独特的价值系统从一代传到一代,因而保持了文化的相对永久性。

  第四,行为是文化的函数。

  美国的文化人类学家莱斯利·怀特认为,人类的行为包括个人和集体的行为,一方面是由其生物性结构决定的;另一方面又是被称之为文化的一组超有机体现象决定,其表达式为O×C→B,式中O代表生物因素,C代表超有机体和超生物学的文化因素,而B则代表所产生的行为。但是在实际上,人们的种族、部族、民族之间的行为差异,没有一种可以归因于他们的生物差异。我们可以设想这种生物因素的作用如此微不足道,以致可以忽略不计。简而言之,一个民族与另一个民族的行为差别不是由生物学而是由文化来决定的。因此,考虑各民族之间的行为差别时,我们可以把生物因素视为一个常量,从我们的思考中将其排除出去。

责任编辑:memo
延伸阅读:文化 地理环境 价值观

上一篇:文化的定义

下一篇:社会群体及其特征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