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物业管理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物业管理师知识点:政府干预房地产市场的手段

2017-07-21 14:4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对于一个完善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市场的自由运作非常重要。政府的土地政策,不能过分参与及干预房地产市场的自由运作。这样才能保证本地及外来投资者对当地房地产市场的信心,进而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以及整个社会经济的安定繁荣,但是宏观调控也非常重要。宏观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包括土地供应、金融、住房、税收、价格政策等。

  1.土地供应政策

  没有土地供应,房地产开发和商品房供给就无从谈起。在我国现行土地制度下,政府是惟一的土地供给者,政府的土地供应政策对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与运行有决定性影响。

  土地供应政策的核心,是土地供应计划。土地供应计划对房地产开发投资调节的功效非常直接和显著,因为房地产开发总是伴随着对土地的直接需求,政府土地供应计划所确定的土地供给数量和结构,直接影响着房地产开发的规模和结构,对房地产开发商的盲目与冲动形成有效的抑制。科学的土地供应计划,应与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城市规划相协调,应有足够的弹性,能够对市场信号做出灵敏的反应。土地供应计划也应该是公开透明的,能够为市场提供近期和中长期的土地供应信息,以帮助市场参与者形成合理的市场预期、减少盲目竞争和不理性行为。

  通过土地供应计划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要求政府必须拥有足够的土地储备和供给能力,还要妥善处理好保护土地资源和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建筑空间的需求之间的关系。保护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可持续的满足需求,但如果对当前的需求都不能很好满足,就很难说这种保护是有效率的。要在政府的集中垄断供给和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之间实现平衡,必须准确把握社会经济发展的空间需求特征,通过提高土地集约利用和优化配置水平,采用科学的地价政策和灵活的土地供给方式,实现保护土地资源和满足需求的双重目标。

  2.金融政策

  房地产业与金融业息息相关。金融业的支持是房地产业繁荣必不可少的条件,房地产信贷也为金融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天地。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和贷款价值比率的调整,会明显影响居民购房支付能力,进而影响居民当前购房需求的数量。房地产开发贷款利率、信贷规模和发放条件的调整,也会大大影响房地产开发商的生产成本和利润水平,进而对其开发建设规模和商品房供给数量产生显著影响。此外,外商投资政策、房地产资产证券化政策以及房地产资本市场创新渠道的建立,也会通过影响房地产资本市场上的资金供求关系,进而起到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消费行为的调节作用。因此,发展房地产金融,通过信贷规模、利率水平、贷款方式、金融创新等金融政策调节房地产市场,是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要手段。

  3.住房政策

  居住是人类生存的基本要求,住房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社会问题。各国的经验表明,单靠市场或是全部依赖政府均不能很好地解决住房问题,而市场和非市场的结合,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国城市住宅的供给主要有三类,即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市场价商品住宅。其中,廉租房面向最低收入家庭,其供应、分配和经营完全由政府控制,廉租房不能进入市场流通;经济适用房是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政策性商品住房,政府对其建设在土地供应和税费征收上给予很多优惠,但其销售价格和销售对象,要受政府的指导;市场价商品住宅则采取完全市场化的方式经营,是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如果政府对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供给和分配政策控制不严格,就会使市场价商品住宅受到前两类住宅的冲击;如果政府的住房政策不能很好解决低收入和最低收入家庭(依城市规模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这类家庭所占全部家庭的比例约为10%~15%)的住房问题,也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正常发展。政府的住房分配和消费政策,对商品住宅市场的调控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1998年政府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政策以来,商品住宅在全部新增住宅供给中的比例,已经从1998年的29.7%上升到了2005年的65.5%.

  4.城市规划

  城市规划以合理利用土地、协调城市物质空间布局、指导城市健康有序地发展为己任,对土地开发、利用起指导作用。原有的城市规划带有传统计划经济的色彩,市场经济体系建立后,其科学性、适用性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国部分城市如深圳特区已开始进行城市规划图则体系的改革,将规划分为发展策略、次区域发展纲要、法定图则、发展大纲图和详细蓝图五个层次,高层次的规划应能指导土地的开发和供应,低层次的细部规划应能为土地出让过程中确定规划要点提供依据。整个规划力求体现超前性、科学性、动态性和适用性。

  实际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供应计划都对土地配置,因而也对房地产市场的运行起重要作用,政府供应土地的过程应是具体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的过程。面对日益成熟的市场环境,三个规划和计划除改善各自的技术、观念和管理方式外,有必要相互协调,形成土地配置及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规划体系。

  5.地价政策

  房地产价格是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对象,因为房地产价格不仅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的运作,而且对整体社会经济、投资环境产生直接的影响。虽然房地产价格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但由于地价对房地产价格影响很大,城市土地又由政府垄断出让,所以政府可以用地价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

  地价、建造成本、专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投资利润、税金等因素极大地影响着房地产市场上的供给价格。在一定时期内,建造成本及与之相关的专业费用和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税金大体固定在一定水平上,通过调控地价来间接调控房地产价格,经常是十分有效的。政府通过调整土地供应数量、调整与土地开发相关的税费政策等经济手段,灵活运用协议、挂牌、招标、拍卖四种出让方式,以及必要时通过直接的行政干预,都可以对地价进行有效的调控。

  6.税收政策

  房地产税收政策是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核心政策之一。正确运用税收杠杆不但可以理顺分配关系、保证政府土地收益,还可以通过税赋差别体现政府的税收政策和产业政策,进而对抑制市场投机、控制房地产价格、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行为等方面起到明显的作用。例如,美国通过免除公司所得税这一税务优惠政策,推动了房地产投资信托行业的发展壮大。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通过个人购房税务优惠政策,有效推动了住房自有率的提高。我国1998年以来也曾成功运用降低契税的措施,促进了住房二级市场的发展;在2005年初运用交易环节的营业税和契税政策,有效遏制了商品房市场上的投机需求和对高档豪华住宅的需求;还从2003年开始研究物业税的相关政策,准备通过物业税制度的实施,来调整居民和机构拥有房地产资产的行为,减轻地方政府对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依赖,建立起一个长期稳定的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来源渠道。

  7.租金和价格控制

  租赁市场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租金作为房地产的租赁价格,同样是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主要对象之一,合理的租金水平应与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在运行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租金还与房地产价格保持合理的比例。对住房价格的控制,也是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工作内容。政府调控住房价格的目的,一个是避免住房价格泡沫的形成,另一个是要保证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能够得到适当的满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