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物业管理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物业管理师知识点:企业经营战略管理的基本过程

2017-08-22 17:1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企业经营战略管理的全过程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即经营战略分析、经营战略形成、经营战略实施与控制

  (一)经营战略分析阶段

  这一阶段的工作主要是经营战略分析等基础性的工作,具体包括:(1)确立企业正确的经营思想与指导方针;(2)进行企业外部环境的分析,找出生存与发展的机会也威胁;(3)进行企业的内部条件分析,找出优势与劣势;(4)确定企业的使命与目标。

  这一阶段的经营战略管理的目的是在企业经营战略指导思想和指导方针下,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的特点、本企业能力状况、企业外部环境状况及其变动趋势,确立企业的使命和经营战略目标。具体工作有:收集各种有关制定经营战略的资料和信息;分析企业的用户和竞争对手的情况及其发展动向;分析研究企业外部环境给企业带来的机会和威胁;分析研究企业自身的实力,找出优势和劣势;最终明确企业经营战略的使命、任务和目标。

  (二)经营战略形成阶段

  在第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经营战略的选择,拟定并设计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经营战略方案,以及对经营战略方案进行评估并最终决策。同时,围绕经营战略的要求阐明经营战略的政策,为经营战略实施提供条件,这就是企业经营战略的第二阶段,即经营战略形成阶段。具体包括四项重要内容,即经营战略类型的选择、经营战略方案的设计、经营战略方案的评估与决策、制定阐明经营战略的政策。

  制定企业经营战略要注意以下问题:

  (1)企业的经营领域。企业的经营领域是指企业应向哪一类顾客(用户)提供什么产品或服务,并找出能适合企业能力的有吸引力的经营领域。

  (2)企业在经营领域的优势何在。这里指与同行业的竞争对手比较,本企业生产同类产品所具有的优势。

  (3)应该设计多个可能的经营战略方案以供评估与决策。

  (4)制定评价经营。

  战略方案的标准。为了选择并设计好经营战略,就要有评价战略效果的标准。标准即要有定性的原则,也要有定量指标,如市场占有率,投资利润等。

  (三)经营战略实施与控制阶段

  企业经营战略实施的过程本质上是一个进行企业运行规划的过程,它所关心的主要问题是如何进行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生产经营成果。为此,在战略实施的过程中必须围绕企业使命和目标对企业的组织、资源等结构加以适应性的调整,以使得企业的结构能够更好的满足实现企业战略的需要。其中,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企业的组织结构、组织过程、行为、高层领导的能力等内部条件因素对于企业战略地实施作用有着重大的影响,甚至能决定企业经营战略的最终成败。企业经营战略管理的最后一个阶段的工作应该包括以下三项内容:经营战略的实施准备;经营战略的实施推进;经营战略实施评审与控制。这一阶段的企业经营战略管理的目的是围绕已制定的经营战略,保证其在企业今后的运行中得到有效的贯彻实施,并达到预定的经营战略目标。这一阶段的具体工作有:经营战略实施行动计划的制定、企业组织机构的战略适应性配置、经营战略实施准备与推进、经营战略实施业绩的评审、经营战略实施过程的控制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Toffee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