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课中心 高薪就业
APP下载
建筑工程教育网

建筑工程教育网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 考试大纲 > 正文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大纲:建筑消防设施

2014-12-24 17:00  来源:职业培训教育网整理  字体:  打印

 新方案任意学丨新增VIP特训班 轻松过消防


建筑消防设施

1.室内外消防给水系统。了解消防给水系统的主要构成及系统的类型,熟悉室内外消火栓系统的工作原理,掌握室内外消火栓系统的设置要求。运用消防法律法规、相关技术和标准规范,正确选用建筑室内外消防给水方式和用量,提出消防供水设施和管路的设置要求。

2.自动水灭火系统。掌握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水喷雾灭火系统、细水雾灭火系统等自动水灭火系统的灭火机理和系统特点,熟悉各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和设计参数,运用相关技术和标准规范,根据各个系统的适用范围、选型原则以及设置要求,分析和辨识建设工程中自动水灭火系统系统选择和设置的合理性,提出完善的要求。

3.气体灭火系统。掌握二氧化碳、七氟丙烷、IG541等气体灭火系统的灭火机理和系统特点,熟悉各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和设计参数,运用相关技术和标准规范,根据各个系统的适用范围、选型原则以及设置要求,分析和辨识建设工程中气体灭火系统选择和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合理的方案。

4.泡沫灭火系统。掌握低倍数、中倍数、高倍数泡沫灭火系统的灭火机理和系统特点,熟悉各个系统的喷射方式、结构形式、应用方式、系统组成、工作原理和设置要求;运用相关技术和标准规范,根据各个系统的适用范围、选型原则以及设置要求,分析和辨识建设工程中泡沫灭火系统选择和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修正方案。

5.干粉灭火系统。掌握干粉灭火系统的灭火机理、分类方式、系统组成和适用范围,熟悉系统的控制方式、工作原理和设计参数;运用相关消防技术标准,辨析不同保护对象系统设置的合理性,提出系统设置要求和干粉用量的计算方法。

6.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熟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分类、组成及组件功能,掌握火灾探测报警系统、消防联动控制系统和可燃气体探测器、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以及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和电气火灾监控器的工作原理及设置要求,分析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用方面存在的常见问题;运用相关消防技术和标准规范,根据不同建筑和场所的特点,评价系统的选型和设置的有效性。

7.防烟排烟系统。熟悉建筑防烟排烟设施的分类形式和设置要求,掌握机械加压送风系统和机械排烟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和设计参数,辨识和分析建筑防排烟方面存在的常见问题;运用相关消防技术和标准规范,针对建筑工程实际,评价防排烟方式和系统设置的有效性。

8.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熟悉消防应急灯具的分类、系统组成、工作原理和性能要求,掌握系统的选择原则和设置要求,运用相关消防技术标准,辨析系统型式和设备性能,制定相应系统设计要求。

9.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熟悉系统组成和相关设备的主要功能,掌握系统分类、工作原理、主要功能、设计原则和性能要求;运用相关消防技术标准,制定系统设置和使用要求。

10.建筑灭火器配置。了解灭火器的分类及其型号标识与主要参数,熟悉水基型、干粉、二氧化碳等常用灭火器的基本构造与灭火机理,掌握各类灭火器的适用范围、配置计算方法以及选型与设置要求。运用相关消防技术和标准,辨析灭火器的配置与保护对象的适应性,确定建筑物和场所配置灭火器的计算方法和配置要求。

11.消防供配电。熟悉消防负荷和消防电源的分级与要求,掌握消防备用电源的组成、选型要求和消防用电设备的配电方式,运用相关消防技术标准,辨析消防供电方式和消防负荷等级的合理性,制定消防供配电设计要求。

有一个地方只有消防人知道

靠谱注册消防工程师2015交流群,第一个群很多学员已经加入:2015注册消防工程师交流群交流群交流群1:4398531942015注册消防工程师交流群交流群交流群2:301972347;2015注册消防工程师交流群交流群交流群3:282125833!

责任编辑:journey
2019一级消防师高效取证方案

阅读排行

更多
消防无忧定制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 下载 1.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
  • 下载 2.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解析
  • 下载 3.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解析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