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造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按费用构成要素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

2017-03-22 14:1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人工费:支付给直接从事建筑安装工程施工作业的生产工人和附属生产单位工人的各项费用。人工费=∑(工日消耗量×日工资单价)。

  2.材料费:施工过程中消耗的各种原材料、辅助材料、构配件、零件、半成品或成品、工程设备的费用。工程设备是指构成或计划构成永久工程一部分的机电设备、金属结构设备、仪器装置及其他类似的设备和装置。材料费=∑(材料消耗量×材料单价)。

  3.施工机具使用费:施工机械、仪器仪表作业发生的使用费或租赁费。

  施工机械台班单价包括:折旧费、大修理费、经常修理费、安拆费及场外运费、人工费、燃料动力费、税费。

  仪器仪表使用费=工程使用的仪器仪表摊销费+维修费。

  4.企业管理费:管理人员工资;办公费;差旅交通费;固定资产使用费;工具用具使用费;劳动保险费和职工福利费;劳动保护费;检验试验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财产保险费;财务费;税金;其他。

  5.利润是指施工企业完成所承包工程获得的盈利。利润在税前建筑安装工程费的比重可按不低于5%且不高于7%的费率计算。

  6.规费:社会保险费(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生育保险费、工伤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程排污费。

  7.税金:营业税(计税营业额的3%)、城市维护建设税:市区(7%),县镇(5%),农村(1%)、教育费附加(应纳营业税的3%)、地方教育费附加(应纳营业税的2%)。

  综合税率:市区(3.48%),县城、镇(3.41%),非市区、县城、镇(3.28%)。

  应纳税额=税前造价×综合税率=税后造价×营业税×(1+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

  【速记点评】掌握企业管理费、规费和税金的组成及计算。

  【经典例题】

  【例1】根据建标[2013]44号文件,建筑材料的采购费、仓储费、工地保管费和仓储损耗费,属于建筑安装工程的()。

  A.措施费

  B.材料费

  C.企业管理费

  D.现场管理费【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费用构成要素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材料费=∑(材料消耗量×材料单价);材料单价=[(材料原价+运杂费)×〔1+运输损耗率(%)〕]×[1+采购保管费率(%)];材料单价包括材料原价、材料运杂费、运输损耗费、采购及保管费。

  【例2】施工项目部对进场建筑材料进行一般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属于()。

  A.建筑安装工程材料费

  B.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C.建筑安装工程措施费

  D.企业管理费【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费用构成要素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对进场建筑材料进行一般鉴定检查所发生的费用计入建筑安装工程费中的企业管理费的检验试验费。

  【例3】施工企业承建某市区一住宅楼工程,工程造价为2000万元,当地地方教育附加率为2%,则该工程应缴纳的建筑安装工程税金为()万元。

  A.65.60

  B.67.20

  C.68.20

  D.69.60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费用构成要素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税金=2000×3%×(1+7%+3%+2%)=67.2万元。

  【例4】根据《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44号文),按照构成要素分,属于建筑安装工程施工机械使用费的有()。

  A.施工机械大修理费

  B.施工机械经常修理费

  C.机上司机和其他操作人员的工作日人工费

  D.施工机械按规定缴纳的车船使用税

  E.仪器仪表使用费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按费用构成要素划分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构成和计算。施工机械台班单价通常由折旧费、大修理费、经常修理费、安拆费及场外运输费、人工费、燃料动力费和税费组成。

报考指南

一级造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6月26日-7月15日

  • 大纲 / 教材

    每年7、8月左右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19日、20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1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门金瑞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零基础预习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