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交流

移动应用商店

建侠show:视频解说为什么要发展装配式建筑?

2018-03-13 12:0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为什么要发展装配式建筑?看下面的视频将为大家讲解,没有流量的同学可以看下文字介绍,对装配式建筑有个整体的认识。

  1.普及一下什么是装配式建筑、住宅产业化、建筑产业化、新型建筑工业化。

  1)装配式建筑:用预制部品部件装配而成的建筑,就是装配式建筑,包含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现代木结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又分为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和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

  2)住宅产业化: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为主要特征,并在设计、生产、施工、开发、维修管理、更新改造、拆除重建等环节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实现建筑在全生命周期的工业化、集约化和社会化,同时达到节能、节地、节材、环保的绿色化发展目标。

  3)建筑产业化:将住宅产业化的范畴由住宅领域扩大到了建筑领域。

  4)新型建筑工业化:指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和信息化管理为主要特征的生产方式,并在设计、生产、施工、开发等环节形成完整的有机的产业链,实现房屋建造过程的工业化、集约化和社会化,从而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效益,实现节能减排与资源节约。

  2.概念辨析

  1)当前所指的装配式建筑的内涵与外延与住宅产业化(或建筑产业化)基本相同,既包括主体结构装配化、内装产业化,更包括信息化管理和绿色节能技术的集成应用。只不过相对于住宅产业化这个词语,装配式建筑更加形象,更易于在全社会推广。

  2)建筑产业化与新型建筑工业化概念在内涵、外延上既有重叠又有区别。

  新型建筑工业化侧重于某一个“点”,主要是生产建造方式的变革,区别于传统的粗放式的建造方式,由现场施工转化为工厂化生产、现场装配的方式,同时由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建筑产业化侧重于“链”和“系统”,是基于产业链上的各参与主体、全过程、各环节的资源整合与优化,表征为社会化大生产、社会化分工与合作。

  新型建筑产业化是生产方式的变革,是这个全过程、大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住宅产业化的核心内容,但远远不是全部内容,它是建筑产业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但仅仅是反应建筑建造过程中的工业化水平。因此,建筑产业化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长期目标,其范围是大于新型建筑工业化这个概念的。

  3.为什么发展装配式建筑,其实就是在探讨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意义所在么,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方面了解。

  一个新事物的出现与发展,必然有其背景和迎合其背景的优势两个方面。

  1)背景

  主要是国内的背景。

  2012年习大大提出的“中国梦”,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还有“一带一路”战略。这些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举措。

  有朋友会说你这太扯了,都能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扯上关系。要我说这个很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仅是卫星上天、航母入海,让我国建筑企业在国际市场具有核心竞争力,与国际接轨,参与高层次的国际竞争也是伟大复兴的一方面。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建设企业在国际上口碑很好,建设不仅速度快,质量也好。但实话实说,咱们的整体的建造技术水平不高、科技含量低,主要还是劳动力成本低,但这个优势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渐缺失,也将慢慢消失。所以,通过发展装配式建筑,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提升劳动者素质,塑造企业品牌和形象,才能形成核心竞争力。

  发展装配式建筑将促进企业苦练内功,携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抢占国际市场,依靠工程总承包业务带动国产设备、材料的出口,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竞争过程中取得先机。

  刚才说到中国人口红利的事,我自己亲身感受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农村出来的,来自习大大曾经执政的县,我为什么学了土木这个专业,也是因为周围做这方面的人多,周围的农民工也多,我父亲就是工地上的木工。近些年,明显感觉到,工地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我父亲这辈人还比较多,现在活跃在工地的很多人是他们这个年纪的,我这辈人,没上学的也有在工地工作的,但真的太少了,既吃不了苦,也觉得不体面,找对象都不好找,再加上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也确实是年轻人变少了,所以,不管上没上过学,都找个工厂工作,挣多挣少看上去还不错,再加上我这辈人,最起码是初中毕业吧,我们的下代人,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更是家里的宝贝,人更少、更没人愿意在工地上风吹日晒了。我父亲那辈人,很多文化水平比较低,就只能干点技术含量低的工作,我父亲还可以,最起码高中毕业,当初也是差一点就考上大学,但这种文化程度的毕竟不多的,所以,劳动者的整体素质不高。

  这是发展装配式建筑的背景。

  2)优势

  a)有利于大幅降低建造过程中的能源资源消耗。

  无论是人力资源还是材料,比如外架、脚手板、模板、钢筋、混凝土等等全部都能省一点。装配式建筑在施工时不用搭外架,只需要在部分位置搭设安全围栏。相对于传统的现浇建造方式,可节水约25%,降低抹灰砂浆55%,节约模板木材约60%,降低施工能耗约20%.

  b)有利于减少施工过程造成的环境污染影响。

  显著降低施工粉尘和噪声污染,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

  c)有利于显著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

  以工业化代替传统湿作业,既能确保部品部件质量,提高施工精度,大幅减少建筑质量通病,又能减少事故隐患,降低劳动者工作强度,提高施工安全性。

  d)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缩短综合施工周期。

  目前很多装配式项目建造速度可能没有优势,这跟很多方面都有关系,主要是还没形成产业,经验少,各种安排不合理,比如,现场塔吊,构件的调运安排不合理等。

  e)有利于促进形成新型产业,促进建筑业与工业制造产业及信息产业、物流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深度融合,对发展新经济、新动能、拉动社会投资、促进经济增长具有积极作用。

  3)目前,在世界上装配式建筑技术比较发达的国家就是德国、日本等国家。日本目前已经应用装配式技术建造了几栋超高层建筑,技术先进。我们的装配式建筑建造技术是不是可以像高铁一样,虽然起步晚,但是可以与日本竞争,并享誉全世界。

  在这个大的背景之下,再加上装配式建筑的优势而且很适应时代潮流,所以,必然是历史的趋势。日本和德国就是很好的例子么。

  希望这段建侠说能够帮助大家了解装配式建筑到底是什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历程以及装配式建筑将来的发展前景。另外,网校帮助大家建立了官方QQ群,有装配式需求的同学可以加群一起学习探讨。加群请务必备注“装配式”。欢迎各位尽早加入我们的学习队伍,一起优秀。

建侠说:关于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思考

扫码或者长按二维码识别,即可进群学习交流。

点击图片立即加群学习>>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ala
使用流程
访问直播课程 —> 登录 —> 选择教室 —> 听课
最新资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