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咨询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咨询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咨询工程师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三)

2017-03-03 10:5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第二章第三节的要点如下:

  一、企业规划的任务和编制原则

  企业规划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纲领性文件,是企业经营和未来投资的指导性文件。

  企业规划的任务: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分析;提出发展思路、战略、目标;确定业务结构和规模、投资方向、重点发展思路、重点投资项目;提出最佳路径和措施。

  企业规划要兼备战略定位和策略措施,企业规划的特点包括:前瞻性、针对性、认同性、时效性、可操作性企业规划编制的原则:政策性、差异化、价值链、取舍原则、创新原则、可持续发展二、企业规划的内容与重点

  企业规划编制重点是要做好规划分析、规划制定、规划实施三方面工作。

  规划分析是以深入的内外部环境研究为基础,规划分析阶段要完成的工作有:企业现状调查与分析、企业发展环境分析、企业竞争力分析、企业价值链分析、SWOT分析。

  1.企业现状调查与分析

  现状调查重点:发展过程、经营状况、业务结构

  现状分析重点:经营结构、存在问题、面临挑战

  2.企业发展环境分析:更有针对性宏观层次:PEST分析

  中观层次:行业分析

  微观层面:经营环境

  市场分析和预测是外部环境研究最重要的内容

  3.企业竞争力分析

  确定企业的竞争地位可结合价值链分析

  4.企业价值链分析

  创造价值的经济活动:主体活动和支持性活动分析内容:处于行业价值链的位置、内部业务架构和产品类型目的:比较每个增值环节,是否需要整合拓展定性和定量两种分析

  5.SWOT分析:优势、劣势、机会、威胁优劣势分析:基础

  机遇与威胁的识别:优劣势与环境匹配

  机遇与威胁的识别对于制定规划方案更为重要

  在规划制定阶段关键要完成的三大重点工作:明确企业发展方向、明确业务结构、明确重点任务。

  企业规划首要任务是要明确规划出企业的发展方向。企业规划是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企业定位和企业目标。

  企业发展目标和任务是要量化规划期内的企业发展水平,一般分为总体目标和分解目标。财务指标是最重要的指标。设定企业目标时考虑因素:企业总量增长速度、利润指标、目标结构的合理性、对增量有相对准确的估算、考虑存量的变化。

  业务结构是规划的骨架和脉络,将业务分为基础业务、战略业务和新兴业务三个层面。

  业务结构设计思路:集中核心业务发展、纵向一体化/横向一体化扩张、多元化发展。

  明确重点任务要梳理出规划期内的重大任务或发展思路、产业布局、重点项目等关键内容。

  在规划实施中,要依据规划的重点目标和任务,分别近期、中期、远期,确定落实企业的实施年度计划或滚动计划。

  三、企业规划的方法和工具

  企业规划的方法和工具

PEST模型 分析行业发展宏观环境
波特五力模型 分析行业竞争态势
行业态势矩阵 分析主要竞争对手的优劣势
五力模型或企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分析目标企业竞争能力,确定差异化战略
产品竞争力模型(GE矩阵) 分析目标企业产业发展路线图,确定现有产品扩建方向
项目竞争力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借助GE矩阵 确定投资重点和项目建设时序,形成企业规划目标
园区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确定企业产业布局

  对标分析主要步骤:确定对标分析的内容、选择对标企业(竞争对手、行业企业、跨行业的技术标杆、客户需求)、收集数据、对标分析结果比较。

咨询工程师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三)

  衡量产品是否具有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它的市场地位,另一个是销售情况。

  价值链分析要以事实为基础,以假设为导向,反复评估修正,以期得到客观的结论。价值链分析关键是要对成本和利益在各经营环节中公平分配。价值链分析的四个步骤:创造价值的作业单元(计算各单元生产成本和效益);价值变动的各项作业(分析原因);分析各节点或各节点企业之间的关系;重新组合或改进价值链。

  2017年咨询工程师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一)

  2017年咨询工程师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high

报考指南

咨询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2025年2月

  • 大纲 / 教材

    预计2024年12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

  • 考 试 时 间

    预计4月12日、13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

  • 合格证领取

    成绩公布后

阅读排行

招生方案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咨询工程师《方法实务》教材精讲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