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2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必看知识点: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

2022-07-14 14:2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备考房地产估价师的小伙伴复习得怎么样了?网校为大家整理了一些考试高频知识点,今天是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供大家复习检测,别忘了整理错题哦~

重点记忆

1.划拨土地使用权的含义

(1)划拨土地使用权包括土地使用者缴纳拆迁安置、补偿费用(如城市的存量土地或集体土地)和无偿取得(如国有的荒山、沙漠、滩涂等)两种形式。

(2)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划拨土地没有使用期限的限制,但未经许可不得进行转让、出租、抵押等经营活动。

(3)取得划拨土地使用权,必须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核准并按法定的程序办理手续。

(4)在国家没有法律规定之前,在城市范围内的土地和城市范围以外的国有土地,除出让土地以外的土地,均按划拨土地进行管理。

2.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的范围

(1)国家机关用地(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军事机关);

(2)军事用地;

(3)城市基础设施用地(电热水气信、道桥涵、污水、绿化、环卫、消防、公交等);

(4)公益事业用地(文体、卫生、教育、福利事业等);

(5)国家重点扶持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用地(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等;

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水库水电、防洪、江河治理);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用地。

3.划拨建设用地的转让

(1)办理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

报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审批准予转让的,应当由受让方办理土地使用权出让手续,并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2)可不办理出让手续,但转让方应将所获得的收益中的土地收益上缴国家。

4.划拨建设用地的出租

房产所有权人以营利为目的,将划拨土地使用权的地上建筑物出租的,应当将租金中所含土地收益上缴国家。用地单位因发生转让、出租、企业改制和改变土地用途等不宜办理土地出让的,可实行租赁。租赁时间超过 6 个月的,应签订租赁合同。

5.划拨建设用地的抵押

划拨土地使用权抵押时,其抵押价值应当为划拨土地使用权下的市场价值。

因抵押划拨土地使用权造成土地使用权转移的,应办理土地出让手续并向国家缴纳地价款才能变更土地权属。

6.划拨建设用地的收回

国家无偿收回划拨土地使用权的原因:

(1)土地使用者因迁移、解散、撤销、破产或其他原因而停止使用土地的;

(2)国家为了公共利益需要和城市规划的要求收回土地使用权;

(3)各级司法部门没收其所有财产而收回土地使用权;

(4)土地使用者自动放弃土地使用权;

(5)未经原批准机关同意,连续 2 年未使用;

(6)不按批准用途使用土地;

(7)铁路、公路、机场、矿场等核准报废的土地。

上述(1)和(2)两种情况下,国家无偿收回划拨土地使用权时,对其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强化练习

1.【例题•单选】未经原批准机关同意,连续(  )年未使用的划拨土地使用权,国家可以无偿收回。

A.1

B.2

C.3

D.5

【答案】 B

【解析】未经原批准机关同意,连续 2 年未使用的划拨土地使用权,国家可以无偿收回。

2.【例题•单选】关于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的管理,表述正确的为(   )。

A.划拨土地使用权抵押时,其抵押价值应当为划拨土地使用权下的成本价值

B.划拨建设用地的转让应办理出让手续,并由转让方应将所获得的收益中的土地收益上缴国

C.划拨地块土地使用者必须严格按照《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和《建设用地批准书》的规定来使用土地

D.房产所有权人以营利为目的,将划拨土地使用权的地上建筑物出租的,应当将租金中所含房地产收益上缴国家

【答案】C

【解析】选项 A 错误,划拨土地使用权抵押时,其抵押价值应当为划拨土地使用权下的市场价值。选项 B 错误,划拨建设用地的转让可不办理出让手续,但转让方应将所获得的收益中的土地收益上缴国家。选项 D 错误,房产所有权人以营利为目的,将划拨土地使用权的地上建筑物出租的,应当将租金中所含土地收益上缴国家。

3.【例题•多选】下列建设用地中,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批准,可以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有(  )。

A.军事用地

B.城市基础设施用地

C.学校办公楼建设用地

D.国家机关用地

E.商品房住宅小区

【答案】ABCD

【解析】依据《划拨用地目录》,下列建设用地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批准,划拨土地使用权:(1)国家机关用地;(2)军事用地;(3)城市基础设施用地;(4)公益事业用地;(5)国家重点扶持的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用地;(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用地。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