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22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必看知识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

2022-07-15 10:3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备考房地产估价师的小伙伴复习得怎么样了?网校为大家整理了一些考试高频知识点,今天的知识点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供大家复习检测,别忘了整理错题哦~

温故知新

1.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管理体制

(1)房屋征收主体:市、县级人民政府。市、县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

(2)房屋征收部门:市、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的房屋征收部门。房屋征收部门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

(3)房屋征收实施单位。房屋征收部门可以委托房屋征收实施单位,承担房屋征收与补偿的具体工作,并对其在委托范围内实施的房屋征收与补偿行为负责监督,对其行为后果承担法律责任。房屋征收实施单位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4)房屋征收的监督与指导部门。上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下级人民政府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监督。

2.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程序

(1)拟定征收补偿方案。房屋征收部门拟定征收补偿方案,报市、县级人民政府。

(2)组织有关部门论证

(3)征求公众意见。对征收补偿方案进行论证、修改后,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予以公布,征求公众意见,期限不得少于 30 日。

(4)房屋征收决定。作出征收决定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出征收决定后应当及时公告。公告应当载明征收补偿方案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权利等事项。

(5)与房屋征收相关的几项工作。1)组织调查登记;2)对未进行登记的建筑物先行调查、认定和处理;3)暂停办理相关手续(在房屋征收范围确定后,不得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实施新建、扩建、改建房屋和改变房屋用途等不当增加补偿费用的行为);4)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前,征收补偿费用应当足额到位、专户存储、专款专用。

3.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补偿

(1)房屋征收补偿的内容

1)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对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补偿,不得低于房屋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被征收房屋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

2)因征收房屋造成的搬迁、临时安置的补偿。

3)因征收房屋造成的停产停业损失的补偿。

(2)房屋征收补偿的方式

房屋征收补偿的方式有货币补偿和房屋产权调换两种,由被征收人选择。

(3)被征收房屋价值的评估

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由被征收人协商选定。协商不成,通过多数决定、随机选定等方式确定。

对评估确定的被征收房屋价值有异议的,可以向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申请复核评估。对复核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向房地产价格评估专家委员会申请鉴定。

精题巧练

1、【例题•单选】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的主体是(  )。

A.国务院

B.省级人民政府

C.市、县级人民政府

D.房屋征收部门

【答案】C

【解析】市、县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

2、【例题•单选】评估国有土地上被征收房屋价值的房地产估价机构,首先由(  )选定。

A.被征收人协商

B.房屋征收部门

C.市、县级人民政府

D.房屋征收实施单位

【答案】A

【解析】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由被征收人协商选定。协商不成,通过多数决定、随机选定等方式确定。

3、【例题•多选】市、县级人民政府在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前,应完成的工作为(  )。

A.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B.征收补偿费足额到位

C.评估被征收房屋的价值

D.组织有关部门对征收补偿方案进行论证

E.公布补偿情况和审计结果

【答案】ABD

【解析】收到房屋征收部门上报的征收补偿方案后,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发展改革、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资源保护、文物保护、财政、建设等有关部门对征收补偿方案进行论证。市、县级人民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前,征收补偿费用应当足额到位、专户存储、专款专用。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