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房地产投资的收益:投资回收与投资回报

2021-07-06 14:5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1年房地产估价师备考如火如荼,建设工程教育网的老师们为大家整理了房估备考知识集锦,供大家学习参考。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投资回收与投资回报”。

投资回收与投资回报

房地产估价师考试中会涉及到投资回收与投资回报的计算,那么什么是投资回收、投资回报呢?

投资回收与投资回报

房地产投资的收益,包括投资回收和投资回报两部分。

投资回收是指投资者对其所投入资本的回收,投资回报是指投资者所投入的资本在经营过程中所获得的报酬。

以银行向借款人发放贷款为例,银行发放贷款的过程也就是银行的投资过程,借款人拿到贷款之后按照约定的方式还本付息,借款人偿还的本金就是银行这一投资行为的投资回收,向银行支付的利息就是银行的投资回报。

那么投资回收和投资回报分别应该如何计算呢?

咱们可以利用等额序列支付的年值与现值之间的关系来理解:

上式中,P×i就是投资者的投资回报,就是投资者的投资回收。

值得注意的是,计算某一年的投资回报时,P×i中的P是所要计算的这一年年初时尚需偿还的贷款额、而不是总的借款额。

下面通过一个简单的小例子来看一下投资回收、投资回报的计算。

某银行发放了一笔年利率7.5%、期限15年、按年等额还本付息的贷款,若年还款额为36000元,则该笔贷款第10年的投资回收和投资回报分别是多少?

分析:第10年的投资回报=P×i,第10年的投资回收=A-P×i

年还款额A=36000元,年利率为7.5%,已经年还款额、年利率求解第10年的投资回收与投资回报的问题就转换为求解P。

此时需要注意:计算第10年的投资回报时,P应该是第10年年初时尚需偿还的贷款额,而不是期初的贷款额。

计算第10年年初尚需偿还的贷款额,根据年利率i=7.5%、年还款额A=36000元、尚需偿还的贷款年限n=15-9=6年,套用已知年金求现值公式求解。

第10年年初尚需偿还的贷款额为:

第10年的投资回报=P×i=168978.47×7.5%=12673.39(元)。

第10年的投资回收=36000-12673.39=23326.61(元)。

注:本文由建设工程教育网老师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

房估报考指南——带你了解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报考政策

房地产估价师考生必读集锦,这些知识你都了解吗?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