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 正文

河南省房地产估价技术指引之二——比较法中市场状况调整

2022-01-05 17:17   来源: 河南省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 字体: 打印 收藏

河南省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关于发布房地产估价技术指引第2号的通知

豫房估协〔2013〕44号

各单位会员、个人会员:

为提高河南省房地产估价技术水平,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估价技术参数选取不规范的问题,受河南省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的委托,河南宏基房地产评估测绘有限公司根据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撰写了《河南省房地产估价技术指引之二——比较法中市场状况调整》。经河南省房地产估价行业诚信联盟成员单位审核、试用,河南省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决定予以发布,在全省房地产估价活动中推广使用。

今后,协会将分期推出房地产估价参数选取、估价报告重要片段规范撰写等方面的技术指引,作为《房地产估价规范》的补充内容,供我省房地产估价机构参考使用。在房地产估价活动中不参考使用本技术指引的,应在报告中阐明理由。从2014年起,在房地产估价执业质量检查和估价报告抽查中作为评审依据。

附件:河南省房地产估价技术指引之二

2013年10月21日

附件:

河南省房地产估价技术指引之二

——比较法中市场状况调整

房地产市场状况调整也称之为交易日期调整,其功能是把可比实例成交日期的价格调整到价值时点的价格。估价实践中,房地产市场状况调整不规范的现象一直存在,严重影响了比较法的使用。

根据当前房地产市场状况及估价技术水平,房地产市场状况调整宜先采用价格变动率法,待实例资料充实、价格指数编制技术成熟后采用价格指数法。

一、市场状况调整方法

(一)价格变动率法

目前全省各地绝大部分市县未公布房地产价格指数,应采用价格变动率法进行房地产市场状况调整。价格变动率采用三组(含三组)以上类似房地产近期价格变动率的简单算术平均值或加权算术平均值确定,调整公式采用连乘计算模型。每组房地产应在区位及实物因素相似、权益因素相同的情况下,利用比较法估价技术修正调整至“相同”或“同质”状态,然后计算价格变动率。

(二)价格指数法

有条件的市县行业组织或估价机构,可编制不同区位、不同类型的房地产价格指数。编制房地产价格指数应当采集大量经房地产估价人员查勘了解的实例资料,建立“标准房地产”,经各项修正、调整(即“同质化”处理),使其处于一种除时间序列不同以外其余全部相同或相似状态,然后再进行数据处理(平均、插值、圆滑等),进而测算房地产价格指数。

二、注意事项

(一)采用价格调整体系应与房地产区位、类型相一致,如不能采用增量房价格指数或变动率去调整存量房价格(因统计口径等原因,公布的增量房价格信息与存量房价格变化趋势并不完全一致)。

(二)估价机构可在不同《房地产估价规范》、《房地产估价理论与方法》相抵触的前提下,利用房地产市场资料,经相关技术处理,编制房地产价格变动率及房地产价格指数,在估价机构内部适用。编制房地产价格指数的,应及时向在河南省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备案,协会对重要估价参数知识产权进行掌握及保护。

(三)估价实践中,当分析房地产价格变化趋势平稳,不进行市场状况调整时,应详细叙述理由,甚至用相关数据来佐证。省协会允许过渡期之后,不调整且无充分理由的,评审估价报告时以“调整方法不明确,理由不充分”为由扣分。

点击查看原文>>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