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房地产估价师考试知识点拨:商业银行中间业务

2019-03-07 11:2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时间为10月19日、20日,建设工程教育网特别整理了《房地产估价相关知识》科目的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希望对考生朋友们的备考学习有所助益!

商业银行中间业务

中间业务是指银行不运用或较少运用自己的资产,以中间人的身份替客户办理收付和其他委托事项,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并收取手续费的业务。

(一)结算类中间业务

结算类中间业务是指由商业银行为客户办理因债权债务关系引起的,与货币收付有关的业务。

1.委托收款。指收款人委托银行向付款人收取款项的结算方式。

2.汇兑。指汇款人委托银行将其款项支付给收款人的结算方式。

3.托收承付。指根据购销合同由收款人交货后委托银行向异地付款人收取款项,由付款人向银行承认付款的结算方式。

(二)担保型中间业务

担保型中间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向客户作出某种承诺或者为客户承担风险等引起的有关业务。

(三)融资型中间业务

融资型中间业务是指商业银行向客户提供传统信贷以外的其他融资服务的有关业务。

1.融资租赁业务

是指商业银行根据企业的要求,购买企业所需的设备,然后出租给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有偿使用,当租赁期满后,再以一定价格出售给企业的一种经营活动。

2.融资租赁的特征

一是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分离;二是融资与融物相结合;三是以分期支付租金方式偿还本息;四是租赁双方是以合同为基础的经济关系。

3.融资租赁的形式

①直接租赁;②转租赁;③回租;④杠杆租赁;⑤综合租赁(租赁与合资经营等结合,以产品偿还租金)。

(四)管理型中间业务

商业银行接受客户委托、利用自身经营管理上的职能优势,为客户提供服务业务(代保管、代理理财等)。

(五)衍生金融工具服务

衍生金融工具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从事涉及衍生金融工具各种交易的有关义务。如金融期货,期权等。

(六)其他中间业务

咨询、评估、财务顾问、计算机服务等。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