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初步设计质量管理历年考试分值+练习题+思维导图

2021-12-01 12:0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监理质量控制知识点:初步设计质量管理

  一、分值统计

监理分值

  二、金题巩固

  【2021年多选】初步设计阶段,项目监理机构开展质量管理相关服务的工作内容有( )。

  A.协助起草设计任务书

  B.协助组织专项技术论证

  C.协助组织设计成果审查

  D.协助项目设计报审

  E.协助起草设计文件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工程初步设计质量管理服务的主要工作内容如下:(1)设计单位选择。(2)起草设计任务书。(3)起草设计合同。(4)质量管理的组织:协助建设单位组织对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工程应用的专项技术论证与调研;协助建设单位组织专家对设计成果进行评审;协助建设单位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审有关工程设计文件,并应根据审批意见督促设计单位完善设计成果。(5)设计成果审查。

  【2019年多选】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如提供设计阶段相关服务,监理单位应审查设计成果并提出评估报告,其评估报告的主要内容有( )。

  A.设计工作概况

  B.设计深度的符合情况

  C.设计任务书的完成情况

  D.有关部门的备案情况

  E.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正确答案】ABCE

  【答案解析】评估报告包括:(1)设计工作概况;(2)设计深度、与设计标准的符合情况;(3)设计任务书的完成情况;(4)有关部门审查意见的落实情况;(5)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2018年单选】监理单位在工程设计阶段协助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方案评审时,对专业设计方案重点评审的是( )。

  A.设计依据和设计规模

  B.环保设施和防震防灾

  C.工艺流程和项目组成

  D.设计参数和设计标准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专业设计方案评审重点审核设计方案的设计参数、设计标准、设备选型和结构造型、功能和使用价值。

  【2017年单选】评审工程初步设计成果时,重点评审的是( )。

  A.总平面布置是否充分考虑方向、风向、采光等要素

  B.设计参数、设计标准、功能和使用价值

  C.新材料、新技术在相关部门的备案情况

  D.使用功能是否满足质量目标和标准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初步设计成果评审:依据建设单位提出的工程设计委托任务和设计原则,逐条对照,审核设计是否均已满足要求。审核设计项目的完整性,项目是否齐全、有无遗漏项;设计基础资料可靠性,以及设计标准、装备标准是否符合预定要求;重点审查总平面布置、工艺流程、施工进度能否实现;总平面布置是否充分考虑方向、风向、采光、通风等要素;设计方案是否全面,经济评价是否合理。选项B,属于设计方案评审的内容;选项C,属于审查备案的内容;选项D,属于施工图设计评审的内容。

  【2017年多选】监理单位接受委托审查设计单位的设计成果后,向建设单位提交的评估报告包括的内容有( )。

  A.设计深度与设计标准的符合情况

  B.设计任务书的完成情况

  C.有关部门审查意见的落实情况

  D.设计工作概况

  E.主要设计人员的水平和业绩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评估报告包括:(1)设计工作概况;(2)设计深度、与设计标准的符合情况;(3)设计任务书的完成情况;(4)有关部门审查意见的落实情况;(5)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三、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