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工程参建各方质量责任和义务历年考试分值+练习题+思维导图

2021-12-14 11:2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监理土建案例知识点:工程参建各方质量责任和义务

  一、分值统计

监理分值2

  二、金题巩固

  【2019年】(试题三)事件4:工程竣工验收后,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的工程质量保修书中所列的保修期限为:①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合理使用年限;②有防水要求的地下室及外墙面防渗漏为3年;③供热与供冷系统为3个采暖期、供冷期;④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工程为1年。

  问题:针对事件4,施工单位的做法是否妥当?写出正确做法。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逐条指出工程质量保修书中所列的保修期限是否妥当,并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不妥之处,工程竣工验收后,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质量保修书;

  正确做法:施工单位应在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时出具工程质量保修书。

  (2)①妥当;理由:符合《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要求。

  ②不妥;理由:有防水要求的地下室及外墙面防渗漏最低保修期限为5年。

  ③妥当;理由:供冷系统的最低保修期限为2个供冷期。

  ④不妥;理由: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工程最低保修期限为2年。

  【2018年】(试题四)事件2:项目监理机构在巡视时发现,有A、B两家桩基工程施工单位在现场施工,经调查核实,为了保证施工进度,A单位安排B单位进场施工,且A、B两单位之间签订了承包合同,承包合同中明确主楼区域外的桩基工程由B单位负责施工。

  问题:事件2中,A、B两单位之间签订的承包合同是否有效?说明理由。写出项目监理机构对该事件的处理程序。

  【正确答案】 (1)无效。理由:属于违法分包。

  (2)项目监理机构处理程序:①向施工单位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B单位退场;②要求施工单位对B单位已完工程进行检查验收或质量鉴定; ③收到施工单位提交的监理通知回复单后,组织验收。

  三、思维导图

监理思维导图2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