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21年理论和法规第六章5道专项训练题

2021-04-26 16:2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例题】关于采用建设工程施工总承包模式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由于既有施工分包单位的自控,又有施工总承包单位监督,还有工程监理单位的检查认可,有利于工程质量控制

  B.比平行发包增加协调工作量

  C.施工总承包单位具有控制的积极性,施工分包单位之间也有相互制约的作用,有利于总体进度的协调控制

  D.总包合同价可较早确定,有利于控制工程造价

  E.施工总承包模式比平行承发包模式的合同数量少,有利于建设单位的合同管理

  『正确答案』A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委托方式。采用施工总承包模式,施工总承包模式比平行承包模式的合同数量少,有利于建设单位的合同管理;总包合同价可较早确定,有利于控制工程造价;既有施工分包单位的自控,又有施工总承包单位监督,有利于工程质量控制;施工总承包单位具有控制的积极性,施工分包单位之间也有相互制约的作用,有利于总体进度的协调控制。参见教材P92。

  【例题】组建项目监理机构时,总监理工程师应依据的监理文件是( )。

  A.监理大纲和监理细则

  B.监理规划和监理细则

  C.监理规划和监理合同

  D.监理大纲和监理合同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实施程序和原则。总监理工程师应根据监理大纲和签订的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确定项目监理机构人员及岗位职责,并在监理规划和具体实施计划执行中进行及时调整。参见教材P93。

  【例题】关于项目监理机构职能制组织形式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权力集中

  B.减轻总监理工程师负担

  C.因下级人员受多头指挥,如果这些指令相互矛盾,会使下级在监理工作中无所适从

  D.加强了项目监理目标控制的职能化分工

  E.可以发挥职能机构的专业管理作用,提高管理效率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职能组织形式的主要优点是加强了项目监理目标控制的职能化分工,可以发挥职能机构的专业管理作用,提高管理效率,减轻总监理工程师负担。缺点是由于下级人员受多头指挥,如果这些指令相互矛盾,会使下级在监理工作中无所适从。参见教材P103。

  【例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50319-2013规定,下列关于项目监理机构的矩阵制组织形式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不利于解决复杂问题

  B.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

  C.机动性和适应性的能力弱

  D.纵横向协调工作量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组织形式。矩阵制组织形式的优点是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将上下左右集权与分权实行最优结合,有利于解决复杂问题,有利于监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缺点是纵横向协调工作量大,处理不当会造成扯皮现象,产生矛盾。参见教材P104。

  【例题】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属于监理员职责的有( )。

  A.复核工程计量有关数据

  B.检查工序施工结果

  C.检查进场工程材料质量

  D.进行见证取样

  E.进行工程计量

  『正确答案』A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及职责分工。监理员职责:(1)检查施工单位投入工程的人力、主要设备的使用及运行状况;(2)进行见证取样;(3)复核工程计量有关数据;(4)检查工序施工结果;(5)发现施工作业中的问题,及时指出并向专业监理工程师报告。参见教材P108。

推荐:2021年理论和法规第一章5道专项训练题

2021年理论和法规第二章5道专项训练题

2021年理论和法规第三章5道专项训练题

2021年理论和法规第四章5道专项训练题

2021年理论和法规第五章5道专项训练题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