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正文

西藏​2021年监理工程师理论法规试题

2021-07-28 11:2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西藏2021年监理工程师理论法规试题是否已经整理,想要复习监理工程师考试,监理工程师试题答案很重要,从监理工程师历年试题中可以找到常考知识点有哪些,一起来看看题目吧~

2021年监理工程师理论法规试题1-10题

  一、单项选择题(共5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根据《标准监理招标文件》,工程监理单位应在收到工程设计文件后编制监理规划,并在( )报委托人。

  A.第一次工地会议7天前

  B.第一次工地会议14天前

  C.收到开始监理通知7天后

  D.收到开始监理通知14天前

  【答案】A

  【解析】收到工程设计文件后编制监理规划,并在第一次工地会议7天前报委托人。参见教材P87。

  2.根据《标准监理招标文件》,关于监理合同中按天计算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除特别指明外,“天”是指日历天

  B.期限计算时应扣除法定公休日

  C.期限自指令、通知等发出当日开始计算

  D.期限最后一天的截止时间为18:00

  【答案】A

  【解析】根据《标准监理招标文件》第四章合同条款及格式第1.1.4.6条,天:除特别指明外,指日历天。合同中按天计算时间的,开始当天不计入,从次日开始计算。期限最后一天的截止时间为当天24:00。参见《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规文件汇编》教材P224。

  3.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依法招标的项目可以不招标的情形是( )。

  A.技术复杂,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

  B.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的

  C.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的

  D.招标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的

  【答案】C

  【解析】可以不招标的项目,除《招标投标法》规定的可以不进行招标的特殊情况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不进行招标:(1)需要采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2)采购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3)已通过招标方式选定的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4)需要向原中标人采购工程、货物或者服务,否则将影响施工或者功能配套要求;(5)国家规定的其他特殊情形。选项ABD属于可以邀请招标的项目。参见教材P48。

  4.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且逾期未改正的,将被处以( )的罚款。

  A.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

  B.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

  C.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D.3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

  【答案】B

  【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工程监理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1)未对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的;(2)发现安全事故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暂时停止施工的;(3)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未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4)未依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的。参见教材P6。

  5.关于项目法人责任制和项目法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项目法人对项目建设实施承担责任,对项目生产经营不承担责任

  B.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核心内容是项目法人承担投资风险

  C.项目法人须在申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前正式成立

  D.新上项目在项目建议书被批准后成立项目法人

  【答案】B

  【解析】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核心内容是明确由项目法人承担投资风险。选项A错误,对于经营性政府投资工程需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由项目法人对项目的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债务偿还和资产的保值增值,实行全过程负责。选项C错误,有关单位在申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时,须同时提出项目法人的组建方案;选项D错误,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被批准后,应正式成立项目法人。参见教材P6~7。

  6.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有资金投资的项目,必须进行招标的是( )的项目。

  A.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为300万元

  B.设计单项合同估算价为80万元

  C.监理单项合同估算价为50万元

  D.工程设备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

  【答案】D

  【解析】必须招标的单项合同估算价标准。根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令第16号),对于上述规定范围内的项目,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进行招标:(1)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人民币以上;(2)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3)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参见教材P8。

  7.下列工作内容中,属于工程项目建议书内容的是( )。

  A.比选确定设计方案

  B.环境影响的初步评价

  C.经济效益测算分析

  D.技术方案论证

  【答案】B

  【解析】项目建议书的内容视工程项目不同而有繁有简,但一般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1)项目提出的必要性和依据;(2)产品方案、拟建规模和建设地点的初步设想;(3)资源情况、建设条件、协作关系和设备技术引进国别、厂商的初步分析;(4)投资估算、资金筹措及还贷方案设想;(5)项目进度安排;(6)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初步估计;(7)环境影响的初步评价。参见教材P11。

  8.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工程监理单位在工程设计阶段开展相关服务工作时,应完成的报告是( )。

  A.设计总体计划报告

  B.设计费结算报告

  C.设计成果评估报告

  D.设计工作报告

  【答案】C

  【解析】工程监理单位应审查设计单位提交的设计成果,并提出评估报告。选项ABD属于设计单位的工作。参见教材P184。

  9.根据《标准监理招标文件》,属于监理投标文件内容的是( )。

  A.投标人须知

  B.监理大纲

  C.合同条款

  D.监理规划

  【答案】B

  【解析】根据《标准监理招标文件》第二章投标人须知第3.1.1条,投标文件应包括下列内容:(1)投标函及投标函附录;(2)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或授权委托书;(3)联合体协议书;(4)投标保证金;(5)监理报酬清单;(6)资格审查资料;(7)监理大纲;(8)投标人须知前附表规定的其他资料。投标人在评标过程中作出的符合法律法规和招标文件规定的澄清确认,构成投标文件的组成部分。参见《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规文件汇编》教材P204~205。

  10.关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全过程工程咨询是一项新的制度

  B.全过程工程咨询不包含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

  C.全过程工程咨询包含技术咨询和管理咨询

  D.全过程工程咨询是项目管理的一种新形式

  【答案】C

  【解析】选项A错误,全过程工程咨询是一种工程建设组织模式,不是一种制度;选项B错误,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内容包括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和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选项D错误,全过程工程咨询强调技术、经济、管理的综合集成服务,而项目管理服务主要侧重于管理咨询。参见教材P15~16。

点击查看完整版:2021年监理工程师《理论和法规》试题及答案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