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建法规精讲:施工许可证的申请主体和法定批准条件(视频+习题)

2021-07-21 14:4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1一级建造师备考已进入冲刺阶段,同学们学习的如何?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们整理了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精讲,1张思维导图+知识点视频+5道模拟题,让一建工程法规知识点掌握的更牢固,一起来学习吧!

  一、施工许可证的申请主体和法定批准条件-知识点解析

  二、施工许可证的申请主体和法定批准条件-历年试题分值分布

一级建造师分值分布

  三、施工许可证的申请主体和法定批准条件-思维导图

一级建造师思维导图

  四、施工许可证的申请主体和法定批准条件-金题巩固

  【2020年多选】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有( )。

  A.施工企业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中有根据建筑工程特点制定的相应质量、安全技术措施

  B.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编制了专项质量、安全施工组织设计

  C.有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

  D.施工场地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E.按照规定办理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许可证的法定批准条件。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核发放施工许可证时,应当对建设工程是否有安全施工措施进行审查,对没有安全施工措施的,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中对“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作了进一步规定,施工企业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中有根据建筑工程特点制定的相应质量、安全技术措施。建立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制并落实到人。专业性较强的工程项目编制了专项质量、安全施工组织设计,并按照规定办理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

  【2019年单选】根据《建筑法》,属于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法定条件的是( )。

  A.项目复杂,施工难度大的,已经投保建筑工程一切险

  B.需要拆迁的,拆迁工作已完成

  C.按照规定应当委托监理的工程,已委托监理

  D.已经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许可证的法定批准条件。选项A,无此条件。选项B,不要求拆迁工作全部完成,只要求拆迁进度满足施工进度即可。选项C,已取消对监理这一条件的要求。

  【2018年单选】关于规划许可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乡村规划区内进行公益事业建设无须办理规划许可

  B.出让土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审批

  C.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后应当办理用地规划许可

  D.建设工程规划类许可证可以向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镇人民政府申请办理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施工许可证的法定批准条件。选项A,在乡、村庄规划区内进行乡镇企业、乡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的,须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选项B,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应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选项C,划拨用地,先办理用地规划证,再申请用地。选项D正确,批准规划许可的有两类主体,一类是县级以上规划部门,一类是经省级政府确定的镇政府。

  【2018年单选】对建设用地范围内房屋及附属物的征收,是( )取得所有权的方式之一。

  A.建设单位

  B.施工总承包方

  C.个人

  D.国家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许可证的申请主体和法定批准条件。房屋征收是物权变动的一种特殊情形,是国家取得房屋所有权的一种方式。

  【典型例题】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具备的法定条件中,建设资金已经落实的标准是( )。

  A.监理已检验提供资金落实验收单

  B.施工单位提供资金落实证明书

  C.建设单位提供资金已落实承诺书

  D.质量监督站提供资金已落实证明书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施工许可证的法定批准条件。资金落实的标准为建设单位提供建设资金已经落实承诺书。

  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精讲易考点是否掌握了?想要继续冲刺刷题,来一级建造师临考特训班,专注带刷,破茧逆袭!进入临考特训班>>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