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造价控制

2019-04-26 14:2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造价控制,对于一级建造师考试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报考一级建造师的热度这是毋庸置疑的,一级建造师考试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有事实为依据。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一级建造师造价控制,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造价控制实务

  建筑安装工程费=直接费+间接费+利润+税金,其中直接费由直接工程费和措施费组成,间接费由规费和企业管理费组成。

  建筑安装工程费的计价方法有工料单价法和综合单价法。

  工料单价法是以分部分项工程量乘以单价后的合计为直接工程费,直接工程费以人工、材料、机械的消耗量及其相应价格确定。直接工程费汇总后另加间接费、利润、税金生成建筑工程或安装工程造价。

  三种计算方法:直接费为基础、人工费和机械费为基础、人工费为基础。

  综合单价法的分部分项工程单价为全费用单价,全费用单价经综合计算后生成,其内容包括直接工程费、间接费、利润和风险因素(措施费也可按此方法生成全费用价格)。各分项工程量乘以综合单价的合价汇总后,再加计规费和税金,便可生成建筑或安装工程造价。

  根据C与C0(C为材料费占三费合计的比例,C0为当地典型的比例)的关系分为:C>C0 以直接费为计算基础,C

  有关工程预付款的规定:实行工程预付款的,双方应在专用条款约定发包人向承包人预付工程款的时间和数额,开工后,按约定的时间和比例逐次扣回。预付时间应不迟于约定的开工日期前7天。发包人不按约定预付,承包人在约定预付时间7天后向发包人发出要求预付的通知,发包人收到通知后仍不能按要求支付预付款,承包人可在发出通知后7天停止施工,发包人应从约定应付之日起向承包人支付应付款的贷款利息,并承担违约责任。

  工程进度款: 建筑工程发承包双方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定期或者按工程进度分阶段进行工程款结算。在确认计量结果后14天内,发包人应向承包人支付工程款(进度款)。发包人超过约定的支付时间不支付工程款(进度款),承包人可向发包人发出要求付款的通知,发包人接到承包人通知后仍不能按要求付款,可与承包人协商签订延期付款协议,经承包人同意后可延期支付。协议应明确延期支付的时间和从计量结果后第15天起计算应付款的贷款利息。发包人不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进度款),双方又未达成延期付款协议,导致施工无法进行,承包人可停止施工,由发包人承担违约责任。

  工程进度款计算的两个方面:工程量确认和单价的计算方法(可调工料单价和固定综合单价)

  通常情况下,发包人只办理总包的付款事项。分包人的工程款由发包人根据总分包合同规定向总包提出分包付款数额,由总包人审查后列入“工程价款结算帐单”统一向发包人办理收款手续,然后结转给分包人。由发包人直接指定的分包人,可以由发包人指定总包人代理其付款,也可以由发包人单独办理付款,但须在合同中约定清楚,事先征得总包人的同意。

  竣工结算的原则:①任何工程的竣工结算,必须在工程全部完工、经提交验收并提出竣工验收报告以后方能进行;②工程竣工结算的各方,应共同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方针和各项规定,高估冒算,严禁套用国家和集体资金,严禁在结算时挪用资金和谋取私利;③坚持实事求是,针对具体情况处理遇到的复杂问题;④强调合同的严肃性,依据合同约定进行结算;⑤办理竣工结算,必须依据充分,基础资料齐全。

  动态结算调值公式:

  P=P0×(0.15+0.35 A/A0+0.23 B/B0+0.12 C/C0+0.08 D/D0+0.07 D/D0)

  成本控制方法:价值工程、量本利方法和挣值法共3种

  按价值工程的公式V=F/C分析,提高价值的途径有5条:

  ①功能提高,成本不变; ②功能不变,成本降低;

  ③功能提高,成本降低; ④降低辅助功能,大幅度降低成本;

  ⑤功能大大提高,成本稍有提高。

  量本利方法:实际成本和预算成本的函数关系:

  y=a+bx

  b-系数 b=∑xy-nxy ∑x2-nx2

  a-系数 a=y-bx

  量本利方法:实际成本和预算成本的函数关系:

  BCWP――已完成工作的预算值 ; ACWP――已完成工作的实际费用

  BCWS――计划完成工作的预算费用

  费用偏差 CV=BCWP-ACWP 若<0则费用超支,>0则没有超支

  进度偏差 SV=BCWP-BCWS 若<0则进度延误,>0则超前

  费用绩效 CP1=BCWP/ACWP 若<1则费用超支,>1则没有超支

  进度绩效 SP1=BCWP/BCWS 若<1则进度延误,>0则超前

  成本分析方法:在成本形成过程中,对施工项目成本进行的对比评价和总结工作

  对比法:是通过技术经济指标的对比,检查目标的完成情况,分析产生差异的原因,进而挖掘内部潜力的方法

  因素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又称连锁转换法或连环代替法。这种方法可用来分析各种因素对成本形成的影响程度。在进行分析时,首先要确定众多因素中的一个因素发生了变化,而其他因素则不变,然后逐个替换,并分别比较其计算结果,以确定各个因素的变化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因素分析法的计算步骤如下:1.确定分析对象(即所分析的技术经济指标),并计算出实际与目标(或预算)数的差异;2.确定该指标是由哪几个因素组成的,并按其相互进行排序(排序规则是:先实物量,后价值量;先绝对值,后相对值);3.以目标(或预算)数为基础,将各因素的目标(或预算)数相乘,作为分析替代的基数;4.将各个因素的实际数按照上面的排列顺序进行替换计算,并将替换后的实际数保留下来;5.将每次替换计算所得的结果,与前一次的计算结果相比较,两者的差异即为该因素对成本的影响程度。

  差额分析法:是因素分析法的一种简化形式,它是利用各个因素的目标值 与实际值的差额来计算其对成本的影响程度。在分析某成本指标时,有两个以上的因素影响指标完成的情况,就可以使用差额计算法。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