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专业#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经济科目考情分析

2023-09-09 22:2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3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考试已经结束,建设工程教育网根据考后学员反馈和收集到的真题对本次一建工程经济考试进行了考情分析,具体考试情况总结如下。

整体考试情况

  从2023年《经济》现有考试数据(目前收集到单选59个,多选20个)上来看,计算题数量比22年有所增加,占23%(22年为18%)。个别计算较为繁琐,所以会占用较多考生时间,个别知识点题目出题形式(方式)有所改变,其余大部分为常规出题形式。

  知识点考频上,57%为高频知识点(比22年增加了5%)。30%为常规知识点(比22年增加了18%)。13%为冷偏知识点(比22年减少23%)。根据近两年的出题情况可以看得出来。22年的考试冷偏知识点偏多,而今年的占比回归到了以往考试的正常水平。恒重和常规的知识点占到了80%以上。虽然个别知识点是角落里不起眼的一段话,感觉上有点“不按套路出牌”。还有一些知识点知识点出题形式上有所改变,但实际上出题难度比较常规,偏重基础概念理解和规则记忆的考查,所以整体做题感受上来讲,考试难度属于正常。

  【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各章节考察范围及特点

第一篇
考察范围资金时间价值的概念、利息与利率的概念、利息的计算、终值和现值计算、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投资回收期分析、财务净现值、偿债能力分析、不确定性分析、盈亏平衡分析的方法、敏感性分析(敏感度系数+临界点)、财务计划现金流量表、经营成本、设备磨损的类型、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原则、设备方案的比选、价值工程的工作程序、价值工程分析阶段、“三新”应用方案的选择原则。
难度★★★★
特点第一篇知识点偏重理解,需要记忆的内容相对不多。特别是计算题,如果没理解很难拿分,如果理解也很难丢分;本年以往经常出题的增量投资收益率法、折算费用法、财务净现值没有出题。个别知识点出题形式有所创新。
第二篇
考察范围会计要素的组成、会计核算的原则、费用与成本的关系、施工费用的计量、工程成本核算的任务和基本要求、收入分类、建造(施工)合同收入的核算、利润的概念和计算、所得税费用的确认与税收优惠、财务报表列报的基本要求、现金流量表的内容和作用、发展能力比率、筹资主体、短期筹资的特点和方式、资本结构分析与优化、现金管理的目标和方法、应收账款的财务管理、存货决策、偿债能力比率。
难度★★★
特点本篇与财会相关,身为“工程人”都较畏惧,但因为教材摘抄内容均为皮毛,所以本篇学习不需深挖,因为出题均为教材表述。本年有三个知识点出题为往年冷门知识点,又偏重概念和记忆,所以感受上这几个知识点会陌生。其余知识点比较常规。
第三篇
考察范围总投资费用项目组成、规费、措施项目费、设备购置费的组成和计算、人工定额的编制、人工定额的制定方法、机械台班使用定额的编制、单位工程概算的编制方法、施工图预算的作用、实物量法、施工图预算审查的方法、工程量清单的作用、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清单的编制、其他项目清单的编制、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方法、招标控制价的编制内容与程序、投诉与处理、投标价的编制与审核、单价合同的计量、工程量偏差引起的价款调整、不可抗力、施工索赔、现场签证、《保障支付条例》、工程进度款支付、竣工结算的依据和编制、质量保证金的处理、建设工程造价鉴定、国际工程投标报价的组成、单价分析和标价汇总的方法。
难度★★★★
特点第三篇与建设工程密切相关,偏重规则的理解和记忆。从目前收集到的题目来看,本篇个别知识点出题形式有所创新,其余出题较为常规。

  【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其他变化及注意事项

  1.试题题目越来越灵活和细节化,但仍属于大纲之内,只是改变了出题形式,需要大家换一个思路做题。

  2.多选题,需要考生记忆知识点准确,不能模棱两可,不确定可不选。

  3.针对试题内容要多思考:切忌“一目十行”,读题要逐字逐句的读。有时候一个字,会改变整个题目的结果。

  4.因为计算题需要整理思路,有需要进行计算,所以会比较浪费时间。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不要过长时间纠结。可以现做其他题目。最后有剩余时间在回头攻克。要把握整体的做题时间,非特殊原因尽量不改答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题目的作答。

  【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各章分值占比(结合反馈情况预计)

篇章第一篇工程经济第二篇工程财务第三篇工程估价总计
题型单选题多选题单选题多选题单选题多选题
题量155164281179
分值1410168282299
总计252450
99

  目前根据反馈整体考点68个,其中与网校授课契合考点率达90%以上。以现有题目数量统计,以考点形式体现的《考前重点资料》(三页纸)知识点覆盖率达到了86.25%

  【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复习建议指南

  针对明年考《经济》学员,我们还是要按部就班、脚踏实地的踩好每一个脚印,针对做过的题目一定要弄懂,而不是一知半解。报考多个科目的同学,经济可以提早进入学习,将公共科目学习时间前置。而需要被的实务科目后置。这样不至于忘记太多。但这样做,一定要合理分配自己的学习时间。按照学习计划,有条不紊进行。以免前期浪费过多时间,而导致后期没有时间学习。公共科目历年教材变化较少,所以应该从现在开始抓住时间,提前学习网校教材精讲课程。教材变化后,可以针对变化点加强学习,以此达到节约学习时间,为实务科目让路的目的。另外学习经济,一定要多做课后练习题,有些知识的,读文字很难理解,但是做一道题就明白了。只有多做题才能见识更多的题目,以应变各种出题形式的改变。

考后热点关注

  1.考后复盘

  #考生说#2023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有多难?

  #真题解析##免费直播#2023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后复盘

  2.成绩查询

  【预约查询】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预约查询

  3.有奖活动

  【有奖征文】“我的筑考之路”有奖征文

  4.考后关注

  2023一级建造师考后这些事情要关注!

  最后,建设工程教育网小编与全体工作人员预祝大家顺利通过一级建造师考试!查分庆功宴上希望可以再见到各位学员!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