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安全责任制度

2019-04-30 13:5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安全责任制度,对于一级建造师证书热度不断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热度上升这全是因为一级建造师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今天,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大家整理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安全责任制度,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安全责任制度

  一、精准考点采集

  1.建设单位的相关安全责任要掌握,每项具体内容要了解,对数字要特别注意。

  (1)依法办理有关批准手续;

  (2)向施工单位提供真实、准确和完整的有关资料;

  (3)不得提出违法要求和随意压缩合同工期;

  (4)编制工程概算时应当确定建设工程安全费用;

  (5)不得要求购买、租赁和使用不符合安全施工要求的用具设备等;

  (6)申领施工许可证时应当提供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7)依法实施装修工程和拆除工程。

  2.设计单位的安全责任要求理解,勘察单位的安全责任作一般性了解。

  3.工程监理单位的安全责任要理解,重点是对施工安全事故隐患进行处理。

  4.特种设备的监督检验、定期检验、型式试验和无损检测应当由经核准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要掌握。

  5.施工起重机械和自升式架设设施的安全管理要掌握。

  6.政府部门安全监督管理的相关规定了解即可。

  二、高频答疑点

  1.出现什么情形,建设单位应当办理申请批准手续?

  答:出现以下情形,建设单位应当申请批准手续:

  (1)需要临时占用规划批准范围以外场地的;

  (2)可能损坏道路、管线、电力、邮电通信等公共设施的;

  (3)需要临时停水、停电、中断道路交通的;

  (4)需要进行爆破作业的;

  (5)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办理报批手续的其他情形。

  2.设计单位和注册建筑师等注册执业人员应当对其设计负责吗?

  答:“谁设计,谁负责”,这是国际通行做法,并且现在实施终身负责制度。

  3.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怎么处理安全事故隐患?

  答: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时:①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②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③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4.特种设备有哪些检验?

  答:特种设备检验包括:监督检验、定期检验、型式试验和无损检测。这些检验应当由经核准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

  5.过期的施工起重机械和自升式架设设施能不能用?

  答:《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18条规定:“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的使用达到国家规定的检验检测期限的,必须经具有专业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检测。经检测不合格的,不得继续使用。”

  6.设备租赁中,对出租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有什么要求?

  答:出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要求:①应当具有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②应当对出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测,在签订租赁协议时,应当出具检测合格证明;③禁止出租检测不合格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

  7.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履行安全监督检查职责时具体有哪些措施?

  答:(1)要求被检查单位提供有关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文件和资料;

  (2)进入被检查单位施工现场进行检查;

  (3)纠正施工中违反安全生产要求的行为;

  (4)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事故隐患,责令被检查单位立即排除;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或者暂时停止施工。

  8.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安全施工措施进行审查时,收取费用吗?

  答: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核发放施工许可证时,应当对建设工程是否有安全施工措施进行审查,对没有安全施工措施的,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对建设工程安全施工措施进行审查时,不得收取费用。

  三、试题解析常见丢分点

  1.按照《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 )不属于建设单位安全责任范围。[2009]

  A.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安全施工措施资料

  B.向施工单位提供准确的地下管线资料

  C.对拆除工程进行备案

  D.为施工现场从事特种作业的施工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答案】D

  【解析】本题考点是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选项D属于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

  2.以下各项中,属于监理单位主要安全责任的是( )。[2009]

  A.组织专家论证、审查深基坑专项施工方案

  B.施工单位拒不整改安全隐患时,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C.申领施工许可证时,提供建设工程有关安全施工措施的资料

  D.提出保障施工作业人员安全和预防生产安全事故的措施建议

  【答案】B

  【解析】本题考点是监理单位的主要安全责任。根据《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规定》,监理单位负有审查施工组织设计的责任、安全隐患报告的责任以及依法监理的责任。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3.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 )。[2010]

  A.整改,并及时报告有关主管部门

  B.整改,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

  C.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

  D.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有关主管部门

  【答案】C

  【解析】同上。

  4.下列义务中,属于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主要义务的是( )。[2011]

  A.安全技术措施审查

  B.安全设备合格审查

  C.专项施工方案审查

  D.施工招标审查

  E.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报告

  【答案】ACE

  【解析】监理单位的法定安全监理义务有且仅有三项。要求全面把握。

  5.某工程设备安装阶段,需要使用起吊能力为10吨的吊车进行大型永久设备的吊装。承包商与设备租赁公司签订施工机械租赁合同时,应依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要求该设备租赁公司提供( )。[2006]

  A.生产厂家的吊车制造许可证

  B.吊车出厂的产品合格证明

  C.机械燃油消耗定额证明

  D.租赁公司自行测试的安全性能检测记录

  E.具有资质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安全性能检测合格证明

  【答案】ABE

  【解析】本题考点是出租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单位的安全责任。《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16条规定,出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应出具有生产(制造)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并应当对出租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的安全性能进行检测,在签订租赁协议时,应当出具检测合格证明。禁止出租检测不合格的机械设备和施工机具及配件。

  6.某机械设备租赁公司拟在施工现场安装施工起重机械。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该公司应( )。[201O]

  A.编制安装方案

  B.自行验收

  C.出具自检合格证明

  D.具有起重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资质

  E.派出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监督

  【答案】ACDE

  【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17条规定,在施工现场安装、拆卸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必须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

  安装、拆卸施工起重机械和整体提升脚手架、模板等自升式架设设施,应当编制拆装方案、制定安全施工措施,并由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监督。

  7.关于工程质量检测的说法,正确的有( )。[2011]

  A.检测人员、检测机构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签字人都必须在检测报告上签字

  B.工程质量检测机构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中介机构

  C.检测机构不得与建设单位有隶属关系

  D.检测人员不得同时受聘于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检测机构

  E.检测机构应当对其检测数据和报告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答案】ADE

  【解析】检测机构不得与施工单位有隶属关系。

  8.施工企业采购、租赁的安全防护用具、机械设备、施工机具及配件,应当具有( ),并在进入施工现场前进行检查。[2011]

  A.生产(制造)许可证

  B.施工资质证书

  C.产品销售许可证

  D.施工许可证

  E.产品合格证

  【答案】AE

  【解析】采购、租赁的机械器具等应当具有生产(制造)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

  9.根据《安全生产法》,对全国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实施综合监督管理的机构是( )。[2010]

  A.国务院

  B.国务院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

  C.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D.国务院铁路、交通、水利等有关部门

  【答案】B

  【解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国务院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依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对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部门,依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对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以上就是为大家分享的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安全责任制度,建设工程教育网将持续关注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的相关信息。更多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尽在建设工程教育网一级建造师栏目!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