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 正文

福建2021年12月份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等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

2022-01-26 17:31   来源: 福建省住建厅 字体: 打印 收藏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关于2021年12月份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等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相关园区管理机构,各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的相关决策部署,维护建筑工人和建筑企业合法权益,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根据《海南省建筑工地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水平专项提升行动方案》要求,现将2021年12月份全省实名制管理推进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为强化实名制管理工作,我厅于2021年12月14日印发《海南省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配备和在岗履职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履职管理,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二)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厅正在起草进一步提升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水平有关文件,将继续狠抓实名制工作的落实。

  (三)跟踪落实上期通报中部署的工作任务

  1.往期通报项目整改情况。各市县对146个项目进行核查,其中,已整改项目89个,已停工、完工项目15个,记不良行为记录的项目42个。

  2.跟踪上期通报的情况。一是随机抽查10家企业的日均考勤人数为43人,项目经理到岗率为45%,项目总监到岗率为41%,其中中建四局第六建设有限公司、海南方成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日均工人数和项目经理考勤率均未达标。二是随机抽选50个项目处理情况,各市县均已开展核查,其中,已完工(停工、未开工)项目3个,建筑工人考勤数和项目经理考勤率均合格项目12个,限期整改项目31个,已记不良行为的项目4个。三是跟踪督促我厅11月实地检查项目的整改情况。已整改项目6个,已完工项目2个。

  3.督促开展批后核查。我厅向市县推送了2021年1月1日至9月30日以告知承诺制方式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1149个,各市县已完成核查项目854个,已完工(停工、未开工)的项目159个,正在核查的项目136个。

  5.督促安装远程视频监控。我厅向各市县推送了2021年1月1日至9月30日已核发施工许可但未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的项目632个,经市县核查,因多种原因达不到安装标准的项目122个,已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的项目143个,已完工(停工、未开工)的项目257个,已督促整改、正在办理安装的项目104个,已记不良行为的项目6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企业对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的录入和考勤,仍不严格落实实名制考勤要求。全省仍有部分工程建设项目未按规定严格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考勤、总包代发等制度,部分项目工资发放不及时、数据传输不畅通,项目经理、项目总监考勤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等问题还较为突出,严重违反了全省实名制管理相关制度,存在欠薪风险。

  三、表扬及提醒惩戒

  (一)表扬。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日均工人考勤数排名靠前,人数达到了150人以上,且项目经理到岗率达到管理要求。现对上述企业予以通报表扬,记良好行为记录。

  (二)处理。对上期通报随机抽选10家企业,其中海南方成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四局第六建设有限公司和振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日均工人考勤数极低,项目经理考勤率未达要求;对上期通报点名提醒的广州穗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海南诚业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到岗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现按规定对拟上述企业记不良行为记录。若有异议,请于10日内到我厅书面反映,逾期或理由不成立,将记不良行为记录。

  (三)提醒。近期海南三沙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海南盛达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融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海南第一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宏基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日均工人考勤数低;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博元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融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考勤率较低;福建众亿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海南华垦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海南柏鑫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市宏业金基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海南微盟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监考勤率较低。请上述公司加强整改,我厅将持续跟踪上述企业实名制管理落实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跟进上期通报仍未落实到位的项目。针对仍在整改期的31个实名制项目(名单见附件1)、正在办理远程视频监控的104个项目(名单见附件2),请各市县住建部门跟进核实,对限期未整改的给予记不良行为记录、行政处罚等处理。

  五、工作要求

  (一)请各市县将本通报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于2月28日前反馈给我厅。

  (二)春节期间未停工工地按规定实施考勤打卡,我厅从3月1日后恢复对全省工地实名制考勤监控。

  附件:1.上期通报随机抽选仍未整改的项目

     2.未开展批后核查的项目名单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1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