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基础阶段核心知识点:建设工程债的产生和常见种类

2022-02-15 17:0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2年二级建造师备考已进入基础阶段,现阶段工程法规要掌握哪些知识点?建设工程教育网整理了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基础阶段核心知识点,跟着小编学起来!

二级建造师证书

二级建造师工程法规基础阶段核心知识点:建设工程债的产生和常见种类

1.债的特点

(1)概念: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在当事人之间产生的特定权利和义务关系。债权人有权要求债务人按照合同的约定或者依照法律的规定履行义务。

(2)债权与物权的区别-债权是相对权,而物权是绝对权

债权主体的相对性:只能向特定的人主张权利、履行义务;债权内容的相对性;债权责任的相对性

2.建设工程债发生的根据(四种):合同、侵权、无因管理和不当得利四种。

(1)合同之债

当事人之间因产生了合同法律关系,也就产生了权利义务关系,便设立了债的关系。

合同之债,是债发生最主要、最普遍的依据,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即是典型案例。

(2)侵权之债

侵权是指公民法人没有法律依据而侵害他们的财产权利或人身权利,权行为一经发生,即在侵权行为人和被侵权人之间形成债的关系。

【重点难点】建设领域侵权之债归结总结(四类)

二级建造师核心知识点

(3)无因管理(无义务+主动做好事+有人受益)

是指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没有法律上的特定义务,也没有受到他人委托,自觉为他人管理事务或提供服务。无因管理在管理人员或服务人员与受益人之间形成了债的关系。

(4)不当得利(不应当得到+利已+损人)

指没有法律上或者合同上的依据,有损于他人利益而自身取得利益的行为。得利者应当将所得的不当利益返还给受损失人。

3.建设工程债的常见种类

建设工程中常见的债的类型有:施工合同债(施工单位与建设单位之间)、买卖合同债(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与材料供应商之间)、侵权之债(施工单位与附近居民或施工第三方人员)

报考指南

二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大纲 / 教材

    2024大纲/教材已发布

  • 报 名 时 间

    2月19日起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天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6月1-2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3个月陆续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陆续发布

阅读排行

二建机考系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施工管理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